2014年3月11日

1/100 MG 鋼彈X #3

MG鋼彈X的製作要進入到塗裝上色的階段啦!

先來發個牢騷,懶得看的人請跳過直接往下拉到第一張照片=..=。

由於手上的漆幾乎全是以前為了筆塗而買的水性漆,想說這回要玩全機噴漆上色,還是改用漆膜比較強韌一點的油性漆好了,所以打算到網拍買幾罐需要的漆色回來用。沒想到網拍買個漆居然這麼高難度!

這次想用的是GAIA的漆。網拍上找了幾家漆色看起來比較齊全的賣家,為了保險起見特地先在他們的問與答裡詢問我要的漆色是否有現貨、含運費總價多少等,結果連問了四家居然只有一家有回應我,偏偏那家很不巧的剛好都沒貨!

那三家感覺是蠻扯的,其實從他們的賣場頁面看來,幾乎可以確定我要的他們都有貨,我提問只是想要由賣家方面來確認總價而已,沒想到每一家都是有問無回,就算缺貨還是不爽賣我,起碼也回應我一下嘛。每家我都是等了一整天沒有回應之後才問下一家,也就是說這三家沒回應的賣家整整浪費了我三天的時間而沒有得到任何回音。

後來又問了第五家賣家,這回對方神速回答我,我也就神速下標匯款!基本上我是個很龜毛的人,網拍買東西下標之前都會再三比較、考慮,可是一旦確定要買了,那我就不會有任何猶豫,匯款超級阿莎力!於是賣家隔天就寄出,再隔天我就收到了。網拍購物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才對吧!

好笑的是那三家的其中一家到今天下午才突然回覆我,離我問的時間已經過了超過一個禮拜…我只能說網拍生意不是這樣做滴…特別是這商品並不是全網拍只有你在賣的時候。我都跟別家買回來還開始使用好幾天了,你到現在才回覆我…今天看到這回覆我也只能(=_=)了。

牢騷發完了,還是回到正題吧。


0001
首先就從最需要特別處理的透明零件開始,尤其是這些透明紫的能源導流器零件。為了要讓表面更加平整,加上也得把側面的湯口修飾掉,整個零件除內側外的所有面都有仔細打磨過,這些就是以紅色→綠色3M研磨海綿打磨過的零件。

其實這樣霧面質感看起來好像也不錯…但後來還是覺得弄成亮面的看起來會比較醒目,所以參照以前獨角獸鋼彈的感應框架很多人的做法,在零件的內側噴上銀色漆來加強質感及透明零件的亮度。

其實我一開始想得很簡單,總之先把表面打磨好,內側用筆塗塗上銀色漆,然後整體再噴上亮光透明漆就OK啦!…但在試著筆塗了一個零件的內側銀漆之後,我決定銀色漆還是用噴的好了…因為筆塗多少會有筆痕,從通透的透明零件表面看起來,裡面的筆痕變得有夠明顯有夠難看的…


0002
不過因為實在懶得花時間把每個零件都遮蓋好表面,直接就往內側噴上銀色漆,於是無可避免的,表面當然也多少有被噴到一些銀色漆,只好再重來一次整個零件打磨的工程,只為了要把表面被噴到的銀色漆磨掉…

要是早知道內側銀色漆要用噴的,應該要一開始就先噴好銀色漆,然後再來打磨表面,這樣就不必磨二次了。還好打磨是靠迷你魔散打機來磨,要是全手工磨的話,真的要磨到天荒地老去了…以我而言啦。


0003
再次打磨完之後,已經看得出那種一層通透的透明材質包著銀色內裡的質感了!


0004
最後噴上亮光透明漆,看起來真的是既透明又閃亮!…呃,左邊那個零件是弄好的,右邊那個則是後來才發現剛才少處理到的二個透明紫零件之一,剛好可以拿來比較一下未經處理以及處理過後的零件之間的差異。

…話說就為了這二個少做到的零件,又得再做一次噴銀色漆→打磨→噴亮光透明漆的流程。打磨倒沒什麼,問題是噴銀色漆,銀色漆─嚴格來講其實是所有金屬漆都一樣─噴完之後噴筆是很難洗乾淨的耶,就為了噴這二個小不隆冬的零件而得再洗一次噴過銀色漆的噴槍,想到就有點鬱卒…Orz


0005
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這樣子處理過的透明零件,看起來的質感真的只能用「晶瑩剔透」來形容!照片拍不太出來那種感覺就是了。


0006
這次所有處理過的透明零件。除了有在內側噴銀色漆的透明紫零件外,透明綠及透明零件都是打磨表面後直接噴上亮光透明漆。至於眼部攝影機及頭冠、武裝上的感應器透明綠零件,因為組裝後外露的部分之後會直接貼上套件附的箔面貼紙,所以也就沒有做任何處理了。

順便一提,光這幾個零件就花了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Orz


0007
透明零件解決後,接著就是白色裝甲與灰色骨架以外的有色零件,也就是紅藍黃標準鋼彈三原色(?)啦。基本上都只是照原本的配色噴上,只是照我的喜好使用了比較淺色調的漆色。只有前裙甲的一小塊區域,以及後裙甲中間可翻開那塊零件,試著改噴上藍色。特別是前裙甲,打從我第一次看到前裙甲零件開始,我就決定那二塊區域一定要給它改顏色!

這些有色零件說真的並不多,但卻整整花了我一天半的時間…直接把漆噴上當然很快就能解決,但我難得玩一次全機上色,打算試著做出一個只有靠噴漆才能製造出來的效果──具體來說就是漸層陰影效果啦。

因為幾乎沒有經驗(以前做大比例的獨角獸鋼彈胸像展示架時有稍微試過而已),實驗性的用了好幾種不同的方式來製造陰影效果,包括先噴暗色再避開邊角噴上原色、先噴原色再於邊角噴上暗色等,反反覆覆噴了好幾層,加上換顏色洗噴筆的時間,才會搞上那麼久。


0008
最後弄出來的…其實也只有少數幾塊藍色零件的效果看起來比較明顯而已,其它的要嘛幾乎看不出來,要嘛就是不太像陰影,反而有點像不規則迷彩…(汗) 要調整控制噴筆只噴到特定的小範圍位置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呀。

等漆乾了之後也順手上好了墨線。因為是亮光油性漆面,用水性鋼麥上完墨線之後,多餘的部分可以很輕易的擦掉。之後還得貼標誌貼紙,現在就先不噴消光透明漆了,等最後所有零件都上完色貼好貼紙後再一次噴會比較有效率一點。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重頭戲,總數量最多的白色及灰色零件!光是處理好湯口及分模線的痕跡,還有考量處理噴漆後可能會跟骨架有磨擦的部位等事先工作,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了吧。之後又要玩噴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