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NDS光明與黑暗續戰篇 羽翼 破關小感

因為終於又開始工作了的關係,最近其實不是很有空玩遊戲,大多只在週六日很閒的時候,才會一口氣玩它一整個下午之類的。這還真是標準上班族的休閒方式呀XD。

總之,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玩,終於還是把光明與黑暗續戰篇 羽翼給破關囉。

其實在很久之前就已經看過不少對這個遊戲的負面評論,或許是因此心底大概有個底了吧,實際玩過之後反而覺得並沒有想像中來得糟,甚至在我自己的標準中可以歸類為「雖然不是特別經典,但也算是留下了美好回憶」這一類的遊戲了呢。

在聲光效果部分,以NDS的遊戲來講,已經算得上是中上水準了吧。普攻砍人時的畫面表現感覺相當爽快,魔法、大決的畫面也相當炫目華麗。雖說魔法、大決就那麼幾招,變化性並不大就是啦XD。

遊戲的語音量相當充實,大部分的劇情對話都有語音。配合上主角群們一路互相搞笑耍蠢的對話,讓整個故事的氣氛都被帶動了起來。比較可惜的是,每一關幕間跟同伴自由對話時都沒有語音,有些對話如果有語音應該很有趣的說,例如精靈少女米莉亞姆跑去跟主角金問說小孩子是怎麼做出來的之類啦XD。

不過也如同許多評論中所提到的,本作在系統面及角色的平衡度上都存在著很大的進步空間。其實玩到後來每關的攻略模式都很固定,總之先原地龜著集FC(行動值),等小兵們自己走過來就丟大絕清場,然後再龜在BOSS旁邊一邊撐過BOSS的攻擊一邊集FC,集滿了大家再一起圍毆BOSS…這個攻略方式一直到最後一關都適用耶XD。

本作一共有九位同伴,但一關最多只能派出五名上場。問題是…角色們能力設定上的差距實在是有點大。簡而言之,最初加入的六名同伴必練。後來加入的三個…說實話除了剛加入時有派出來用看看之外,後來就再也沒有使用過了…不為什麼,就因為實用性實在是遠遠不及之前的同伴們呀。

另外不得不抱怨的是,雖然輕鬆搞笑的劇情超合我的口味,但整體劇情真的是太短了一點。當第九章結束之後畫面上冒出來個「最終章」的時候,我想任誰都會覺得「啥?已經最終章了喔!? = =a」吧。

在遊戲破關之後可以將破關記錄儲存下來,讀取記錄之後會以破關時的狀態出現在飛空艇上。雖然已經沒有主線劇情了,但還會多出幾個任務可以解,也能繼續賺錢強化飛空艇,順便賺點數幫女主角亞魯菲茵換新衣服…^^

另外,由於此時的時間點是在破關之後,和同伴們對話多少也可以看到一些破關後的後日談。除了跟亞魯菲茵的打情罵悄之外,某人在這邊也終於得到了新的身體,能夠以人型來出現在大家面前了…!?^^

其實我覺得本作相當有出續作的空間。在劇情中所到的地點其實只侷限在世界中的其中一塊大陸,而且連最終BOSS都挑明了說,「虛無」的殘黨可不止她一個而已XD。如果能把系統改良得更有變化性一點,角色的平衡度及特色再弄得好一點,其實我還蠻期待能有續作推出呢。^^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