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JVC SU-DH1數位環繞音效轉接器

自從敗了PS3之後,影音方面的欲望就被它愈養愈大了XD,之前為了享受好一點的畫質而敗了大同22吋LCD,現在又開始把念頭動到音效方面囉!

因為目前住的是小套房,即使屏除預算上的問題敗了組5.1聲道喇叭,我也沒辦法音量給它開下去,痛快地玩個遊戲或看片DVD。要真的這樣搞的話,左右、對面鄰居馬上就開始抗議了吧?^^a因此,我主要考慮的是不會吵到別人的耳機。

原本是在看SONY的無線耳機。不過在網路查詢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了一個特別的產品,具有5.1聲道的解碼能力,又可以配合既有的耳機,模擬出5.1聲道的環境來。更重要的是,價格上並不算貴,一般卻有著程度以上的評價。那就是今天的敗家主題──JVC SU-DH1數位環繞音效轉接器啦!


於是不知怎的,今天出門吃個午飯之後,一個郵局的包裹就赫然出現在我房裡了!XD


…是因為剛經歷過iPod Shuffle那精緻包裝的關係嗎?總覺得SU-DH1這包裝真的廉價感十足,沒有那種近三張小朋友的東西該有的質感的感覺…^^a

不過內容物才是重點呀!


會敗SU-DH1,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接PS3,所以同時敗了一條角頭對圓頭的光纖線。第一次用光纖線材,看到接頭真的會發紅光,感覺好新奇呀。


因為強調輕巧易攜帶,所以SU-DH1基本上是吃三號電池的。所以我也再另外敗了四顆低自放電的三號充電電池,以便隨時更換。


內容物一覽。有SU-DH1本體、雜七雜八的說明書、保證書什麼的,還有二顆註明了是"動作確認用"XD的三號電池。


本體設計上相當簡潔,正面只有二顆按鈕及狀態指示的燈號,正前方則是音量大小的旋鈕。


機體左方是類比訊號的增益切換鈕、數位光纖輸入孔及耳機輸出孔。


左邊則是變壓器輸入孔及電源開關。明明有專用變壓器,卻得另購才有,而且一個還不便宜,所以我還是充電電池撐著用就好…


背面,電池蓋跟內建的類比輸入接頭都在這邊。話說附贈的那二顆電池的電量還真的只是動作確認用的而已,才試著用不到二個小時就沒電了XD。SU-DH1沒電的時候電源指示燈會開始閃爍,聲音也會開始斷斷續續。


接上iPod Suffle運作時的模樣。


不過基本上我是要拿之前一樣是用禮券敗的鐵三角ATH-EX3耳機來搭啦,這玩意的價位可是跟那台iPod Shuffle差不多貴耶,再怎麼說表現一定會比iPod Shuffle附的耳機來得好多了吧。


用光纖線接上PS3,玩遊戲或看DVD時會自動切換到杜比環境音效。可惜手上沒有支援DTS的DVD可以測試呀…

======
東試西試了一個下午,真的覺得SU-DH1確實是有它的價值呀!就連我這傳說中的木耳朵XD都可以聽得出差別!

在接iPod Suffle的類比訊號聽音樂方面…嗯…我也不太會形容,一般用耳機聽音樂時,聲音不是會感覺上是從腦袋的正中央那個點發出來的嗎?這時如果開始SU-DH1的音場效果的話,可以確實的感受到聲音被拉"寬"了,感覺上聲音是一整片發出來的,聽起來會比較接近一般用喇叭來播音樂時聽到的感覺。

而在接PS3玩遊戲看DVD方面(這才是主要目的!),畢竟只是用二邊耳機單體模擬出來的5.1聲道,所以空間定位感覺上並沒有想像中來得明顯。如果是左右位移的音效就還好,但是前後或斜向的音效就比較聽不出來效果了。

不過雖然定位效果比不上真正的5.1聲道喇叭,但整體的效果還是有的。整個音效的環繞感還是比原本的直接接耳機時來得好太多了。玩RR7的時候可以聽得到後面有車子接近,得準備卡位了!XD而且因為是耳機的關係,可以儘情的開到想要的音量來聽。如果要用5.1聲道的喇叭來開到相同的音量,可能一部影片看不到十分鐘,警察伯伯就會來敲門了吧?XD

目前來講感覺還算滿意啦,算是在環境空間的限制下,一個並不昂貴卻有相當程度效果的5.1聲道音效的替代方案!^^

======
順便一提,我是在Y拍上找到代購日本3C商品的賣家,請他代購的。這個賣家給人的感覺非常好,跟他在提問或溝通的時候回應得又快又詳細,跟他交易真的蠻愉快的,所以在此幫他打個小小的廣告吧~不能說得太明,請到Y拍用「JVC SU-DH1 代購」為關鍵字去搜尋~ ^^

10 則留言:

shizo 提到...

我對這產品也很有興趣,平常都用筆電來聽音樂、看影片,看到有光纖輸出裝置,沒用到覺得對不起筆電!呵
在01也更多DH 1的測試文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0&t=516580

冰雨的笑顏 提到...

我就是被01的那篇討論串給勸敗成功的呀~~>_<

匿名 提到...

變壓器可以到一般的電子器材行買,買接頭最小的那一個。不確定的話直接把東西拿去給老闆看,沒必要買專屬的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Home Broker,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home-broker-brasil.blogspot.com. A hug.

冰雨的笑顏 提到...

仔細想想,那四顆低自放電電池好像比台 製的變壓器還要貴了XD

嗯~可以省一個插頭也好啦,房間的插頭加上延長線都已經快不夠用了…@_@

匿名 提到...

台製變壓器??是專門做個這台機器用的嗎??
哪裡買的到呢??麻煩大大了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嗯~我是沒買變壓器啦,不過之前是有人跟我建議說,要買變壓器也不一定要買原廠的,市面上一些萬用變壓器,只要找到電壓、接頭都符合的,其實就可以用了~

應該是去電子賣場或電子材料行一類的地方找找就有吧?^^a

匿名 提到...

您好, 小弟也買了一個, 用來聽音樂發現只要把音量轉到最小, 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出來右邊音量比較大, 請問您的機器會這樣嗎?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呃…音量轉到最小不是應該沒聲音才對嗎XD。

試了一下,調到非常非常小聲幾乎要到底的時候,是有可能剛好調到某個角度,使得其中一邊的聲音比較明顯。

不過…這應該很單純只是音量旋鈕轉到極限時的些許接觸不良而已吧,很多用這種類比旋鈕的音響設備都一樣呀^^a。

重點是正常情況下應該不會特地轉到那麼極端的小音量才對…吧?^^a

匿名 提到...

嗯嗯嗯...對啊!就是幾乎要到底只有一點點聲音, 可以感覺到右邊比較大聲, 我還以為我的機器有問題, 正常的話那我就放心了, 謝謝您的解答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