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新電腦不專業小測試


新的電腦已經使用好一陣子囉。儘管新電腦並不算是什麼高階配備,但是跑一些自己常用的軟體還是順到令人感動。無論是啟動還是實際操作,效能都有飛躍性的提升!

我想其實並不是新電腦有多快,而是舊電腦實在太慢了,所以才會明顯的感覺到效能的提升吧。^^a

難得組了台新電腦,當然要瞧一下一些相關的資訊囉!


Vista測出來的分數。瓶頸果然還是卡在顯示效能上呀…


雖然Vista SP1可以正確顯示出4G記憶體來…


但實際上系統抓到可以使用的,只有大約2.8G而已。沒辦法,這算是32Bits作業系統的限制…不過由於顯示晶片的記憶體是共享主記憶體,我在BIOS裡設定成最大的512Mb,所以實際上完全沒用到被浪費掉的主記憶體大約是500多Mb而已。

其實為了讓這4G記憶體可以全部發揮功用,我一開始是試著裝64Bits的Vista。灌了一些常用的軟體,跑起來似乎都沒什麼問題。對我而言Vista 64Bits其實倒沒遇到什麼軟體相容性問題。但是有個很嚴重的問題,迫使我最後還是裝回32Bits了,那就是…大易輸入法問題!

之前好像有提過,我唯一對Vista很不滿的地方,就只有它內建的大易輸入法超級難用這一點。而這個問題後來偶然在某論壇找到了一個終極解法──直接把XP內建的舊大易整個移植過來!但是問題來了…這方法在Vista 32Bits可以行得通,但是在Vista 64Bits卻不行,只能夠用爛爛的Vista內建大易而已…Orz

打字的順暢度對我來講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即使會浪費掉部分的記憶體,我還是不得不換回Vista 32Bits來使用囉!^^a


驗明正身!CPUZ抓到的CPU資訊。


CPU的快取記憶體。雙核心是真的連各階的快取都x2哦!


最新版本的CPUZ還是抓不到主機板的型號…不過晶片組倒是辨視得出來就是了。


因為插了二條,所以記憶體跑的是雙通道模式。不過頻率為什麼是357MHz呀?= =?


2G的DDR-400記憶體。加上Solt2的另一條完全相同的模組,一共就是4G。

======

安裝完顯示卡驅動程式之後,依然沒有1680x1050解析度可以選。我後來才比較明白,這其實應該不是顯示卡不支援這個解析度,而是大同V22ECBF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給顯示卡,顯示卡才會認定螢幕不支援1680x1050而無法選擇這個解析度。


沒辦法,還是請出PowerStrip大神來自訂解析度啦!^^ 舊版本的PowerStrip會抓不到780G的繪圖核心,得去官網下載最新版本才抓得到。

======

雖然不是很喜歡玩這種賽豬公似的測試軟體,不過難得組了台新電腦,又剛好有號稱目前最強的晶片組內建繪圖核心,所以還是跑了一下3DMark06啦。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自訂了1680x1050解析度,在Vista的桌面也很正常的用這個解析度在跑,但包括遊戲跟3DMark06,最高都只能選擇1440x900這個稍低一點的解析度…@_@


跑出來的分數是1200左右,以晶片組內建繪圖核心來講,應該還算不錯吧。不過仔細瞧瞧分數,有很大一部分的分數其實是被CPU拉上來的… ^^a

話說回來,雖然在測試的時候看到的還是幻燈片XD,但能夠執行完所有的測試我就覺得很高興了。記得舊電腦的顯示卡因為支援的繪圖功能太少,大部分的測試根本連跑都不給跑…Orz

======
儘管3DMrak06還是只能跑出幻燈片XD,但實際玩了一下遊戲,其實可以跑得很順呢。雖然說跑的對象是已經有點年紀的戰慄時空二啦^^a。


解析度果然還是只能選1440x900…不過大部分的建議選項都是比較高等級的設定,可見得780G要跑HL2其實綽綽有餘。


在HL2:Lost Coast執行壓力測試,跑出來大約是30FPS.其實這樣就有相當的流暢度了。實際要玩的時候也還可以再降低解析度或關掉一些特效,進一步的增加流暢度。


如果是跑CS:S裡附的,比較早期版本的壓力測試的話,在完全相同的設定之下,可以跑到48FPS。

坦白講真的蠻感概的。想到當年在玩HL2時,用的也算是當時的中、高階顯示卡,但還是得把解析度降到800x600,關掉很多特效才能跑得順。沒想到現在光是一個晶片組內建的繪圖核心,就可以在開到1440x900高解析度、特效幾乎全開的情況下,流暢地跑HL2!

電腦科技果然是日新月異的呀!^^a

======

最後來張美美的Vista桌面抓圖~


桌布是好萌的野中藍…不不,是ルナル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