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久違的新電腦!

自從到外面租套房住以來,一直都是用NoteBook接螢幕來當主機用。雖然基本上這台Notebook的硬體配備比家裡用的那台桌上型電腦還好XD,但是受限於硬碟轉速等等問題,實際使用起來效能其實並不理想。所以我一直都有再組一台電腦來用的想法,甚至每個月都有存一小筆錢起來,準備存到一定的金額之後就要組新的電腦了。

最近,我的「電腦基金」總算存到一定的程度了。畢竟我上一次組裝電腦已經是三、四年前以上的事情了^^a,所以花了幾天的時間研究了一下現在的電腦規格,並大致上挑了一些符合我的需求及預算的零組件出來。

一方面也是因為預算有限啦,但更重要的也是因為幾乎已經沒在玩PC GAME了的我,並不需要多好的電腦,所以挑的都是一些中、低階的零組件。其實我只要能跑Vista跑得很順、可以流暢地看HD以上畫質的影片就行啦。

於是在這幾天,趁著休假閒閒沒事幹,直接飆到順發去把所有需要的東西一次敗回家啦!為什麼是順發?主要是因為事先查過,附近某家順發的分店中,所有我預定的零組件剛好都有貨,可以一次買到不必分好幾個地點或時間買。生性懶散的我對這麼方便的事情當然是求之不得啦!況且我本來就是順發的會員,還可以順便累積一點迴轉金出來買小東西…

======


看慣了大機殼,這回想要組台比較不佔空間一點的電腦,所以特地挑了個二大一小的機殼。這是ASUS的TM-B12。


本尊現身!簡單的線條及隱藏式的面板設計,我看到的第一眼就決定是它了!^^


前面板。二個USB孔刻意做在耳機、麥克風插孔的二側,遇到一些比較粗壯的USB隨身碟也不怕會卡到。上面那個大大的圓形按鈕是電源開關,開機後週圍會發出藍光。中間是硬碟讀取的指示燈,右邊那個小小的白點則是Reset鍵。其實最近的電腦Reset鍵也很少在用了呢…


這個3.5吋裝置的面板也是隱藏式的。不過在電腦幾乎不需要用到磁碟機的現在,好像也很難用到它吧。或許以後再買台內接式的讀卡機來裝在這邊?


裡面其實蠻陽春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設計。左邊的側板上倒是有一個特殊的導風罩,可以讓CPU風扇直接吸到機殼外的冷空氣,不至於一堆熱空氣在機殼裡一直循環。


CPU採用的是AMD Athlon64 X2 4800+。這是考量過價格及性能之後的折衷選擇。仔細想想,這好像還是我頭一次買盒裝CPU?盒子被機車置物箱壓凹了一小角…@_@


現在的CPU又都有鐵殼了。記得差不多K6到K7的時代,大家都流行Die直接露在外面,裝散熱器時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壓壞Die…@_@

不過…Made in China…?!大陸應該還沒有65nm的晶片製程技術吧?我想應該是指最後的封裝測試是在大陸廠房進行的吧? ^^a


盒裝CPU的好處就是有附散熱器!雖然不是多猛的東西啦,但起碼也是原廠掛保證,可以讓這顆CPU正常工作(在不超頻的情況下…)的散熱器。對我來講這就很夠了。


底下已經塗了一層散熱膏了。本來有點想把它刮掉另外塗以前買的含銀粉散熱膏,後來覺得麻煩XD還是直接就裝上去了。我相信AMD原廠的啦!


記憶體!在記憶體跌到最低點的現在,當然是直接二條2G給它砸下去啦!


創見原廠的記憶體模組。老實講原本因為預算問題,我是打算買便宜很多的威剛…但當時店裡威剛的2Gb剛好只剩一條,所以只好追加預算,直接改買貴森森但是值得信賴的創見了… ^^a


主機板用的是技嘉的GA-MA78GM-S2H。這可是原生支援到最新的四核心CPU,而且內含ATI Radeon HD 3200繪圖核心的新規格All in 1主機板!


雖然內建繪圖核心的效能上還是無法跟目前主流的顯示卡比美,但對於幾乎已經不玩PC GAME的我來講,這就已經很足夠囉。何況主機板上還是有PCI-E 16X的插槽,未來真的有需要的話,還是可以另外再買顯示卡回來安裝。

因為是Micro ATX規格的主機板,PCI插槽只有二個。感覺上似乎太少了?但仔細想想,音效卡、網路卡什麼的都已經內建在主機板上了,以一般應用來講,其實也沒什麼需要再追加的介面卡了。事實上我就是所有介面卡插槽通通都沒有用到…XD


照過來!這就是這塊主機板一度在市面上賣到缺貨的原因!超級豐富的外接介面!顯示方面從D-SUB、DVI到HDMI都有;音效方面除了5.1聲道的類比插孔之外,居然還具有光纖輸出插孔!看來先前敗的JVC SU-DH1在這裡也派得上用場了。


主機板附的排線及後置面板。因為硬碟跟光碟機都是買SATA介面的,又沒有裝磁碟機,所以那二條ATA排線跟磁碟機排線就用不到囉。


電源供應器是電腦穩定與否最大的要素之一!所以什麼都能省,就是電源供應器不能隨便。那種機殼牌的電源供應器更是完全不考慮!

其實說到電源供應器,原先直接想到的就是以往慣用的海韻。但是前幾天看了不少目前電腦硬體的討論文章,發現海韻電源供應器的受害苦主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現在的海韻已經不是當年我印象十分良好的海韻了!>_<,但不變的的是價格依然高人一等…Orz

真的,我在賣場看了好久,最後還是不敢挑戰自己的運氣買海韻的電源供應器回去。後來就挑了這顆康舒的R8系列中最低階的430W回來了。最低階就從430W起跳,算是康舒的產品線裡比較高階一點的系列,品質上應該比較值得信賴一點吧? ^^a


採用12公分的大風扇,可以有效的降低噪音並維持足夠的風量。右邊那一大陀的線材看起來就分量十足!


從背後可以窺見裡面的用料…除了中間的總電源開關之外,還有一個神秘的指撥開關,原本還在猜想它是幹嘛用的,後來電腦裝好插上電源之後才發現…


那原來是風扇上LED燈的電源開關…我可以說這個設計有點無聊嗎?= =a


硬碟用的是俗又大碗的Hitachi硬碟!


SATA2介面、7200Rpm、16M緩衝記憶體、320Gb容量。都是蠻主流的規格。


不知道為什麼,盒子裡附了一個造型俗又有力的鑰匙圈… ^^a


燒錄機採用的是ASUS的DRW-2014L1T。


其實現在的燒錄機規格、品質都已經差不多啦,所以這次才會想說換個沒用過的ASUS燒錄機來玩看看。


除了原本就裝好的黑色面板之外,也附上了一組替換用的白色面板。不過為了配合黑色的機殼,這個白色面板應該是用不到了。


除了燒錄軟體Nero 7之外,還附上了二片彩色的CD-R光雕片。聽說一片單價25塊?以CD-R來講實在是有夠貴呀…^^a


組裝完成!拜細小的SATA排線所賜,裡頭可以整理得蠻乾淨的,不會有一堆粗壯的IDE排線。


開機時的前面板。CPU盒子裡附的AMD貼紙是一定要貼上的啦! 


雖然有個機殼面板檔著,但光碟機拖盤進出的動作依然很流暢。唯一的缺點是,因為拖盤進去之後機殼面板會將整個光碟機的面板蓋住,所以會看不到光碟機的讀取燈號…


神秘的小彈簧!安裝光碟機時必須將整個機殼的前面板拆下來,雖然因為卡榫位置設計得當而相當容易拆卸,不過在我裝回去的時候,突然發現地上多了一個小彈簧?!

因為其它的零組件不太可能有個彈簧掉出來,加上剛好是在拆過前面板之後才看到的,所以應該是從前面板上掉下來的吧?問題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找,還真的找不到前面板有任何看起來可以裝這個彈簧的地方。更神奇的是,就算沒有這個彈簧,整個前面板所有按鈕及可開啟的地方,用起來也沒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

所以到最後我還是不曉得這個神秘小彈簧原本究竟是裝在哪裡的…@_@?

=======

裝硬體的過程還蠻順利的,開機進BIOS也都沒有問題。接下來就是安裝作業系統及常用的軟體啦。^^

3 則留言:

shizo 提到...

新電腦!!輸出端子好多阿

好像很多人總是愛把電腦主機搞得跟電子花車一樣"閃閃發光",個人覺得還滿...........哈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小弟以前有一個室友就是這樣,他組電腦第一條件是看起來要夠炫,至於實際效能、穩定度什麼的都是其次…

所以他特地上網標了(因為一般賣場找不到…)一個好像四、五千塊左右、到處都是LED燈、溫控感應器的超炫機殼。

結果因為線路實在太複雜,整間寢室的人(包括一個曾在3C賣場當過正職店員的室友在內)一起研究了好幾天才勉強讓電腦可以動起來,而且還有好多顆燈還是搞不懂該怎麼接才會亮…XD

路草 提到...

恭賀新機落成!
看別人敗家,自己也有一股莫名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