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N3DS No.51 復活同盟

新的3DS遊戲入手。比起之前的三片PS4下載版遊戲,其實這片3DS的復活同盟才是近期內我真正在期待想要早點玩到的遊戲。這次同樣是在日亞訂的,不過這回就沒有莫名其妙變成DHL運送了,所以從發售日到實際收到,大概花了五天左右的時間吧。



封面。光是看封面圖,也許有人就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了吧?雖然從遊戲名稱到世界觀等通通完全沒有關連,但本作根本擺明了就是遺產傳說實質上的續作!



背面。基於重現所謂「RPG」的原始意義,當年(?)的遺產傳說除了給了一個煞有介事的背景故事外,遊戲中幾乎可是說是沒有任何劇情可言。當然這樣的風格並不全然不好,但不可否認的是現代大多數的玩家(包括小弟我)並不是很能接受這樣的作法,這也成了遺產傳說一般評價並不高的主要因素之一。

或許是記取了遺產傳說的教訓(?),這次的復活同盟雖然無論在畫面或是系統上,很明顯的都是改良自遺產傳說,但是在此之上更強調的其實是由九名主角交織而成的群像劇──對,這次終於有相當豐富濃厚的劇情啦!😆



開盒~



遊戲卡匣。



近來愈來愈少看到有遊戲利用卡匣盒的洞洞來玩了呢。



而且抽出來一看,居然是個簡易的雙六遊戲盤耶!



真正驚人的來了!這遊戲!居然!有!實體說明書啊啊啊!!!😲😲😲 而且不是什麼簡易操作說明,而是一本厚達30頁,貨真價實的實體說明書!


遊戲中九名主角的介紹。



編排得相當認真詳細的說明書內容。



很多地方都有像這樣,用手寫風格的字體拉線到圖片裡追加說明,讓整個排版看起來活潑許多,而不是死板板的把所有系統通通條列出來應付了事。

在這個打著環保之名行省工省成本之實,什麼都要電子化的年代,看到這本編排精美的實體遊戲說明書,當真是叫我這說明書控(?)感動得痛哭流涕啊!😭



初回特典的特別OST。



收錄了20首遊戲中的BGM。



CD唱片。



另一個初回特典是原創主機主題的下載碼,而且很大方的一次給了五組不同的主題!

另外背面還有一組序號,是用來下載特別OST那20首曲目數位版的下載碼。不過對應的是日本的レコチョク,似乎需要日本IP才能登入,有點麻煩我也就懶得用了。







初回特典的五組主機主題,各自都有不同的BGM。



在主題介面上螢幕的圖示。



雖然已經有本實體說明書了,但基於3DS遊戲的基本規格,還是有電子版說明書可以看。有趣的是電子說明書又是不同的編排,並不是直接拿實體說明書的內容複製貼上,等於是寫了二份內容不盡相同的說明書,這點也蠻讓人佩服的。



遊戲標題畫面。跟遺產傳說一樣,在遊戲中按開始或選擇鍵可以直接截圖(而且上下螢幕一起截),相當的方便。



如果有下載eSHOP上的體驗版回來玩過,可以繼承在體驗版取得的天份點數(上限4000點),對於正式版一開始的冒險有不小的幫助。



劇情場面,角色依然是可愛的Q版風格。

不過一開始就立刻發現了這遊戲的一大缺憾:完全沒有語音!我倒不也是很強求遊戲一定要有全程語音的人,只是就算對話沒有語音,好歹也給點像DQ那種滴滴滴的文字聲音嘛,像這樣角色明明嘴巴有在說話,字幕卻只是無聲地默默出現,感覺像是在看默劇…



最近的城鎮。跟遺產傳說(還有更早的BDFF)一樣,在城鎮站著不動一會兒,鏡頭就會拉遠顯示出城鎮的全貌。

順便一提,本作絕大多數的畫面都是不支援裸視3D顯示的,但在特定畫面──比如說這裡提到的城鎮全貌──就會以裸視3D來顯示。有趣的是2D跟3D畫面的切換流暢到幾乎感覺不出來有切換過,印象中我個人應該還沒見過有遊戲做出這種效果的。



各位觀眾!傳統日式RPG不可或缺的,大、地、圖!!!😆



主選單畫面。



角色狀態。有趣的是整個畫面都是2D顯示,單單只有左上的角色模組是3D顯示。



體驗版繼承來的天份點數其實是要用在遊戲中所謂資質系統上面。消費戰鬥後可取得的天份點數,可以習得各種武器或基本能力的資質,對於角色的培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其中各武器的資質其實還挺重要的,因為可以減少使用武技時消耗的SP量,即使只是學會基礎的SP-1,就等於可以無限使用SP消耗量為1的武技,不必擔心SP不夠用了。



戰鬥畫面。這次的隊伍人數最多可以到五個人,讓陣型系統可以有更彈性的應用。之前遺產傳說只有三個人,到後來都會變成固定一個人攻擊、一個人擋刀、一個人補血的僵化狀態😅。



不用多說的覺醒新技畫面,就差沒有電燈泡跳出來了!😆



閉鎖美術館最初的解謎場面,其實只是簡單的光線投影機關,答案還直接畫在前面的石板上了。



關鍵劇情道具方鏡。



對於生來就已經處於雨之世界的二人,這幅青空的畫中內容是只存在於想像中的畫面。

司勾椅~原來是擅長幻想的朋友啊~



遇上了魔族貴族,二人瞬間就被打趴了…



此時隨著劇情發展安修菈爆氣了!順便開放了爆火狀態系統和終結爆擊系統,在犧牲掉武器的前提下使出超強力的一擊!

…之後的發展就不在這裡爆雷了,請自己親眼確認吧!😁

※關於遊戲各方面的介紹,巴哈姆特的這篇報導中有詳盡的解說,有興趣的話可以稍微翻閱一下。

======
實不相瞞,閉鎖美術館這段劇情我一共看了三次:一次是體驗版,一次是正式版,另一次則是在過了這段之後太過得意忘形一直沒存檔,結果不小心遇到水邊會出現的的強力水魔被滅團,只好再重玩一次…😩

繼續玩下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