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居家清潔小幫手─米家掃地機器人

偶爾也要趕流行一下,我敗了一台已經夯了一陣子的米家掃地機器人!

其實我本來就對掃地機器人頗有興趣,只是一來功能好一點的價格都相當高昂,二來我家大部份的地方都或多或少堆了一些雜物,似乎也不是很適合用掃地機器人來清掃,所以才一直沒有買回來使用。

不過就在此時,耳聞小米好端端的手機不做,居然出個了掃地機器人(天音:人家早就做過一堆有的沒的家電了)!而且在不到萬元的價位之下,卻有著相當高水準的功能性及清掃效果,狠打了身價比它貴了二倍以上大廠掃地機器人產品好大一巴掌!?

總之,對米家掃地機器人開始產生興趣的我,正好看到一直在缺貨中的米家掃地機器人在某天又要補上架的消息,想說當天剛好休假在家就去搶搶看,搶不到就算了。結果一個不小心給它搶到啦!😆



二天後,一個諾大的箱子就出現在我面前了!



箱子拆開來裡面是另一個箱子😅。



開箱!裡面分成了左側的紙盒及右側的保麗龍盒子。



保麗龍盒上方的信封袋裡,放的是紙本的快速使用指南及說明書。



打開保麗龍盒蓋,裡面就是我們的米家掃地機器人啦!這個先不管它(咦)。



充電座擺在紙盒底下,紙盒裡放著的則是電源線及主刷清理工具。



外型有點可愛的主刷清理工具。主要是利用鳥喙狀部位內側的刀片(對,裡面有刀片,家裡有小朋友的話可得小心,別讓小朋友拿去玩!)將卡在主刷上的毛髮切斷,再用梳狀部位把已經切斷的毛髮清出來。



充電座。二條銀色金屬條是充電的接點,上方黑色的部分是用來讓掃地機器人辦視充電座位置的識別區。



打開背蓋,裡面可以收納多餘的電源線,左右二邊都有出線口,可以視環境需要來自由配置。



充電接點的金屬條是可以壓下去的,我想大概是要在二條同時被壓下的情況下,才會進行充電吧。



米家掃地機器人!老實講比我想像中的稍微大台了一些,不過重量上還算蠻輕巧的(官方規格為3.8Kg)。



上方凸起的雷射測距傳感器。事實上這個凸起的機構後來造成了我一定程度的困擾,容後再述。



先翻肚過來看。



二顆大大的主輪是可以下壓的浮動設計,戰勝各種崎嶇的地型就靠它們了!(天音:你是打算讓它掃哪裡!?😧)



邊刷。主要用途是將角落的灰塵毛屑等掃到主刷清得到的位置。



波浪狀刷毛的主刷。除了刷毛外,還有軟質刮片,徹底把地面上的灰塵通通刮起來吸進去!



前方的超音波傳感器,可以對應玻璃門一類的狀況,不至於因為光學感應器遇上透明材質誤動作而一頭撞上去。



後方二條金屬條就是對應充電座的充電接點啦。在充電接點的左側是喇叭孔,右側則是吸氣的出風口。



本體前方半圈的區域是碰撞緩衝器,輕輕施加壓力就能壓下去,而機器就會判斷說已經撞到東西,得要停下來了。



前方右側還有一個沿牆傳感器,會讓掃地機器人保持在離牆1公分左右的位置移動,不至於沿著牆一路刮過去😆。



底部的前方有多達四顆防墜傳感器,只要感應到離地面距離太遠(表示已懸空)就會停止前進,不會傻傻地繼續往前衝。



掀開正面上蓋。



一些簡單的操作直接寫在內側機身上了。指示燈直接做在按鍵週圍的一整圈,會依狀況及剩餘電量而顯示不同的顏色,看起來還挺有科技感的。



透明的集塵盒。容量看起來不是很大,但以一般居家灰塵毛屑清掃來說應該是相當足夠了。



背面的濾網是紙製品因此不能水洗,不過取下濾網後集塵盒本身就可以清洗啦。

======
米家掃地機器人的強處之一就是本身具有Wi-Fi連接功能,可以透過手機APP來進行細部設定及遠端操作。



一進APP就直接掃描到米家掃地機器人啦!經過一些初始連接過程後,就可以利用APP來進行一些設定及操作了。



APP上會顯示掃地機器人目前的狀態及剩餘電量等資訊。



可以看到一些耗材估算的剩餘使用時數。…呃,感應器不是耗材啦,那只是提醒說要定期擦拭一下各感應器而己😅。



動作時的提示語音除了預設的女聲外,還可以改成像是後宮嬪妃版等其它有趣的版本😆。



很有趣的小功能,可以直接操作掃地機器人前進、轉彎,把它當遙控車來玩!而且在這個模式下移動時,它還是有在進行清掃的動作,邊玩遙控車還能邊掃地,多麼實用的功能啊!(咦



APP裡也有內建電子版的使用指南,事先看看對於使用及後續維護上會有不小的幫助。



我的白ちゃん😊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試著讓它清掃和室書房!雷射測距傳感器會把整個房間的格局都掃描描繪出來,再自動分區進行清掃工作。在APP裡也可以看到清掃的軌跡,基本上就是先沿著牆邊走一圈,再以之字型路徑把中間的空地通通走一遍。



和室書房應該算是我家最乾淨的房間了,但還是被掃出了不少灰塵毛髮,還有小強的腳一隻😨。

======
實不相暪,我原本以為掃地機器人在掃地的時候應該頗安靜的才對,所以當我第一次按下掃地按鍵讓它開始掃和室書房時,發出的音量讓我有點意外,一時還真的有想過是不是有什麼封紙沒有拆下來之類的。但後來看看人家的開箱心得及影片等,才發現它真的就是這麼大聲啊!你在大聲什麼啦!?(誤)

不過仔細想想也對啦,掃地機器人的工作原理,說穿了就是台會自己走路的吸塵器,動作時有一定的音量也是合理。其實也沒有大聲到難以忍受的程度,加上這種掃地機器人其實大多是設定成當人不在家的時段自動進行打掃,工作時發出一定程度的噪音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啦。

這二天試著讓米家掃地機器人掃了整個一樓及二樓,只能說真不愧是我家啊,它隨便出去晃個幾圈,回來就是滿滿一盒灰塵…不過等之後多掃個幾次應該就會改善很多了,要是怎麼掃都還是那麼髒那還得了!?

目前發覺的問題點大概就是那個凸出的感應機構吧。我家客廳電視櫃底下的高度就是那麼嘟嘟好,機身恰好進得去,但感應機構卻會卡到,又因為機身進得去所以碰撞緩衝器無法發生作用,結果就一直在電視櫃底下的邊邊撞啊撞的,想進去卻又進不去…😨看來原本是買來多加一層保險預防衝下樓梯的虛擬牆,要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揮作用了!?

不過這也是在特定情況下才會發生的問題。除此之外目前為止使用起來還算是相當滿意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