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Windows 7!

前幾天把作業系統換成Win7正式版了。

之前其實也有裝過測試版,不過那時候只是嚐鮮試用性質,只玩了幾天就灌回Vista了。而這次由於已經是正式的版本了,安裝好之後就準備當作主要的作業系統,就這樣子用下去啦。


幾天用下來的感覺,以完全相同的硬體配備來講,Win7真的有比Vista更順一點耶。以前玩試用版時就有說過了,Win7的開始列真的很方便,用上手之後感覺比以往Windows的開始列好用太多囉。

用到目前為止,我電腦上的硬體配備全部都可以正常驅動,有在用的軟體也還沒遇到安裝或使用上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之前的試用版Win7對我來講,其實只有二個部分讓我覺得很困擾,一個是跟Vista同樣的問題─內建的大易6.0輸入法真的超級難用!另一個則是內建的讀卡機居然無法驅動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在這回安裝的正式版裡都已經解決啦!……正確來講,並不是Win7正式版本身解決的,而是我已經都找到解決的方法了。

在大易輸入法方面,由於我安裝的是64bits版本的作業系統,以往從WinXP移植舊大易過來的方式並不適用。但後來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解決的方法──有人從64Bits版的WinXP裡,把它內建的大易相關檔案取出,因為路徑跟格式都相同,因此就可以移植到64Bits版的Win7(或Vista)裡頭正常使用啦。

不過還是有點小小的問題…這樣子移植過來的舊大易,在純64Bits的軟體(例如IE 64Bits版)裡會不能使用…話說回來其實也沒差,現在真正純64Bits的應用程式實在是少之又少,實際上幾乎是不會碰到這個問題的啦。

話說回來,還是很希望M$或者太易公司(它到底倒了沒呀? = =a)可以體會一下大易輸入法使用者的感受,弄個真正符合使用者習慣,又可以直接在64Bits作業系統裡使用的大易吧~

而另外一個內建讀卡機不能驅動的問題,則是在Google上找到了這篇文章,瞬間就解決了這個讓我一度考慮為此再去買一台外接式USB讀卡機的問題啦!^^y

不過Win7在這部份還是有個小小的BUG(?),在使用晶片卡讀卡機的時候,每當把晶片卡插進去,系統就會冒出來偵測到新硬體的訊息,而且還會安裝驅動程式失敗XD。但事實上,晶片卡讀卡機早就已經正常驅動了,實際在網路ATM裡來使用也一點問題都沒有,就是每次都跳出來個錯誤訊息會覺得很煩而已XD。

印象中這個問題在測試版的時候就有了,沒想到到了正式版裡還是沒有修正。現在用晶片卡讀卡機來操作網路ATM的人應該不少吧?這問題應該遇到的人不少才對呀?^^a

總之,在大易輸入法及讀卡機驅動這二個問題解決了之後,我還真的找不到理由再換回原本的Vista了耶^^a,應該會就這樣一直用下去了吧。:)

秀一下我的Win7桌面,Win7的工作列看起來就是一整個簡潔、有質感。話說裡頭應該沒什麼見不得人的軟體吧,應該啦XD。順便一提,桌布的遠子學姐讚啦。^o^y

win7



4 則留言:

hoya 提到...

請問你是如何將XP大易移到win7上的
可否寫個教學文造福一下大易輸入法的使用者
感謝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其實我也是Google到解決方法的…

不過難得遇到大易輸入法的同好^^a,我就來試著寫看看教學好囉,有點小小麻煩的是那些檔案擺上來可能會有版權問題…得再想想有沒有辦法可以規避開來…@@

Unknown 提到...

麻煩請分享,在XP用大易用的超順手,換了這個新大易就很想砸電腦,找了一堆偏方也看到有人說可移植XP的大易到WIN7來用,但教學方法寫得太籠統,我又不是電腦高手,感覺看得到吃不到,猛留口水,急得要內傷了。
如果大易公司都倒了,那自力救濟的我們還有什麼版權問題嗎?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呃…其實小弟已經有寫教學了… ^^a

http://jicerain.blogspot.com/2009/11/for-vistawin7.html

雖然也是寫得很精簡啦,不過事實上也真的就只有那麼幾個步驟而已,好像也很難寫得更詳細了…^^a

順便一提,太易公司其實還沒有倒,至少官方網站也還在(http://www.dayi.com/),只是它已經不曉得N年沒有任何新產品或舊產品更新的動作了…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