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燃燒吧!CPU!

剛才電腦自動關機了。這應該是這台新電腦組好之後第一次發生吧。因為當機的時候正好在用WinRAR壓縮檔案,所以我懷疑是CPU負載過重造成的。

後來一邊用EVEREST觀察CPU的溫度,一邊小心地試著再開WinRAR來壓檔案。果然!只見WinRAR一開始壓縮、CPU負載開始變重,CPU的溫度馬上從待機時的3x度,瞬間跳到6x度,然後還持續慢慢上升,最後來到9x度時…電腦又自動關機了。 = =

很明顯的是CPU散熱不良吧。可是要說是原廠CPU風扇不夠力,我記得剛組好的時候同時壓三、四個RAR檔案也沒問題呀。總之還是先拆開看看…老實講我還是看不出有什麼異常。風扇沒有問題、散熱鰭片也有緊貼CPU、機殼內部通風也算流暢、也沒有像之前家裡那台那樣積了一"層"灰塵。

唯一感覺上有問題的,就是原廠的散熱膏感覺上塗太厚了。= =

於是跑到燦X 3C去買了條散熱膏,將原本的散熱膏擦乾淨後再重新塗上新的散熱膏,風扇裝回去,重新開機再做測試──居然真的就OK了耶。現在壓RAR檔時,CPU的溫度只會從待機時的3x度,慢慢的上升到約49度左右,就不會再飆上去,當然也不會過熱當機了。

看來真的是散熱膏的問題啦。只能說原廠的散熱膏真是沒擋頭,才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失去了原有的功效… = =

說真的,我原本已經在考慮買顆貴森森的超頻用散熱器回來換了說。幸好後來想說還是先重塗一下散熱膏就好試試看,結果果然光重塗散熱膏問題就解決了。這 下子省了不少銀子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