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水晶咪哭&未來計劃目前小感

在遊戲入手後狂玩之下,前二天終於玩出SS評價了!

0000
看這耀眼的虹色SS及PERFECT!字樣!>o<

我拿到SS評價的曲目並非很多人推薦的動物占卜(易),而是自體驗版以來已經玩了不下數十回,已經非常熟悉的LoL(中)。果然節奏遊戲就是要對歌曲本身聽得夠熟才能玩得好呀。


註:遊戲中的難度分別為ラクラク、ホドヨク、トコトン 三種,每次提到都要Key一次太麻煩了,本文中都用曲名後面加上(易)(中)(難)來代表難度XD。


仔細想想,平常在玩節奏遊戲時雖然會挑戰全接過關,但這好像還是第一次試著挑戰像這樣全譜面最高評價的耶。對節奏感其實並不算好的我而言,即便只是(中)難度,其實也是相當難達成的目標呢。

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它啦:  

HNI_0011
遊戲中任一曲目任意難度取得SS評價後才能取得的水晶咪哭造型!^o^ 這也是全遊戲中最難取得的一套服裝造型了。

======
為了熟悉遊戲中的曲目及按鍵系統,之前都只有玩(易)及(中)難度而已。而在拚命玩出SS評價之後,終於要向(難)挑戰啦!把所有曲目的(難)通通也姑且玩過一遍之後,我只能說(難)的譜面真的可以感受到製作小組的惡意…

四顆按鍵交互出現的複雜度大幅提升是理所當然,比較麻煩的是圈圈及按鍵出現的時機,有時候真的會玩到有種被惡搞到的感覺。很多譜面會故意一句歌詞的按鍵拆成好幾個小圈圈,而這幾個小圈圈有時候還會互相重疊出現,不熟的情況下根本搞不清楚接下來到底應該盯著哪個圈上面的按鍵來按。事實上我整個遊戲頭一次玩到Game Over,就是發生在(易)、(中)的時候算很簡單的動物占卜(難)要進入副歌前的那一小段連續小圈圈…Orz

還有高等級時會出現的星號加分按鍵,也是造成難度暴增的元兇之一。多出來的星號按鍵除了會讓得按的按鍵變多之外,更狠的是有時候根本是在已經開始按新圈圈的按鍵的同時,星號按鍵才突然整排冒出來,徹底破壞原本按得好好的節奏感。某些特別麻煩的部份,幾乎不可能靠視覺當場看,而必須直接把譜面背起來才有可能來得及按。這是在考驗玩家的瞬間反應能力還是記憶力!?囧

話說回來,雖然這樣的譜面設計真的有夠惡整的感覺,但同一曲目多玩幾次熟了之後其實還是有辦法克服的。而且在這樣惡搞的譜面之下經過反覆練習而能玩出好成績時,那種成就感也分外強烈呢。而這不正是節奏遊戲的醍醐味嗎?

======
玩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未來計劃多少還是有點在試水溫的味道。雖然比起當年同樣算是原創新作的名伶計劃1st,個人對未來計劃的評價其實還比較高一點,但我覺得還是有些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首先是最明顯的…曲目過少問題。雖說本作收錄的都是完整的全曲,而且部分曲目換人上場連歌聲甚至歌詞都會跟著換,PV的製作上也非常用心(看那精美的惡女孩/惡僕人!),實際份量上其實絕不算少,但單純以節奏遊戲的角度來看的話,當然還是會希望能夠玩到的不同曲目愈多愈好囉。

其次是耐玩度較低的問題。曲目較少是一個原因,不過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未來計劃中的挑戰要素實在是蠻少的。可以看到的就只有各曲目各難度的得分評價、全曲目過關率及服裝取得率而已。而後二者要達成100%並不需要花上多少時間,接下來頂多就只能反覆挑戰各曲目難度更高的得分評價而已。

若以名伶計劃系列為例,除了上述那些基本要素之外,還有琳瑯滿目的房間道具可以拿,也有類似成就系統的稱號可以挑戰,曲目各難度還有紀錄過關次數等數據,更別提可以創造無限可能性的編曲模式。這些都是可以大幅提高玩家一再反覆遊玩意願的誘因,偏偏未來計劃通通沒有。若是還能像節奏劇院FF那樣連角色使用率、按鍵評價次數(!)等通通記錄下來,長時間玩下來之後回頭看看累計下來的數據,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事吧。

雖然耐玩性實在不算高,但未來計劃依然算是一款讓我可以玩得很痛快的節奏遊戲。那些不足的部分,反而讓我更期待可以早點玩到或許能夠對這些部分全面加強,更加成熟的未來計劃2nd(?)呢。

=====
最後稍微來秀一些遊戲中順手抓下的圖片吧~^^

HNI_0064
遊戲中唯二與名伶計劃共通的曲目クローバー♧クラブ專用服裝。這表情也太萌了吧!?o///o


HNI_0066
未來計劃中個人最喜歡的曲目是深海少女。雖然深海少女本身的PV是影片播放式,但遊戲中還是準備了專用的黏土人造型服裝。這件服裝在實機畫面裡看起來的質感非常的特別呢。很…黏土的感覺!?(稱讚的意味)


HNI_0070
雖然是黏土人造型,但遊戲製作小組似乎很刻意的想做出各角色間的身材差別。看這MEIKO大姐有多麼的火辣!>///<


HNI_0068
流歌大姐~


HNI_0075
看到被拆台而冒汗的狸貓先生,我笑了XD。


HNI_0010
2012年版的雪咪哭!這算是半隱藏服裝吧,初音的服裝購買十件之後就會出現。


HNI_0072
惡女孩/惡僕人這二首劇情上共通的曲目,應該是全遊戲裡PV做得最華麗精緻的吧。配合描述故事的歌詞內容,簡直像在看一本美麗的3D繪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