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迷宮的彼方 破關小心得

本來想說有未來計劃可以玩,前幾次的休假花了很多時間在拚迷宮的彼方的進度,想在未來計劃入手前把它解決掉。沒想到迷宮的彼方都解決了,但我的未來計劃還不知道在哪裡…

迷宮的彼方算是一款相當特別的異色RPG。最初公佈遊戲情報時,大家都以為它應該是迷宮探險解謎類的遊戲,到很後來的情報才知道它其實是一款第一人稱的迷宮RPG。但要說它是一款正統迷宮RPG,其實也不太正確,因為遊戲中的戰鬥系統相當的特殊,跟傳統的迷宮RPG又有很大的區別。

迷宮的彼方沒有等級、裝備的概念,打怪得到的經驗值也只能在特定地點用來增加同伴們的HP及攻擊強度而已。戰鬥時也沒有特殊技能或魔法等等,只有三屬性的普攻(雖然特效看起來像魔法攻擊啦XD),以及少女集氣後的無屬性魔法攻擊。雖然普攻的特效會隨著選擇的強度而變得更華麗,但老實講從頭到尾就這四種攻擊效果,看久了也會膩耶^^a。

有別於一般的傳統回式制RPG,本作在戰鬥方面的醍醐味,還是在於三屬性的相剋、HP放出吸收、為少女擋刀的盾系統,以及對強敵時相當關鍵的少女無屬性魔法等等的巧妙應用。只要行動的順序調整得好,再強的敵人也是輕鬆打。這樣的戰鬥系統雖說其實也是相當創新有趣,但老實講我個人還是比較希望在這創新的系統之下,還是能多少保留一點一般RPG該有的特殊技能啦、裝備等概念就是了。

本作有很多場景都是室外,沒有一般迷宮RPG的閉塞感。雖然說穿了還是格子式的迷宮構造,但看得出來製作小組很努力的在營造視覺上的豐富度。就算只是普通的走道,也到處看得到這邊牆角冒出一撮雜草、那邊牆面上多長了一塊青苔之類的,這類點綴式的小物件俯拾皆是,感覺真的像是走在異世界的古老迷宮裡頭一樣。

雖然整個遊戲都是在同一座迷宮之中,但場景的變化還是相當豐富。例如地上到處設有水道,像是水上神殿般的樓層,或者是眼前不時有落葉飄落,充滿秋天蕭瑟感的樓層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很多場景加上裸視3D的景深效果,看起來只有壯觀呀!


a02


而在劇情方面…呃,這片真的有劇情嗎?XD 說穿了就是正在玩OLG的主角(=玩家)一行人,遊戲畫面莫名其妙的跟少女所在的異世界連接上,就此與偶遇的少女共同行動,設法幫她走出這座龐大迷宮。最後還不小心(?)一起幹掉了倒楣的最終BOSS(有沒有看過快被幹掉了還會疑似求饒的最終BOSS!?XD),順利脫離迷宮。劇情基本上就這樣而已XD。

雖然劇情就是這樣而已,但整體的氣氛其實營造得還不錯。雖然玩家們跟少女之間無法直接對話(玩家同伴間的交談無法傳達到少女那邊),但少女還是會三不五時自言自語,或著對著玩家們說話。而我方同伴之間也會不時對少女的行動或所說的話做出回應(雖然少女聽不見…),彼此之間也會互相閒聊,感覺還真有在玩OLG的Fu XD。

現今大部分的RPG的劇情表現方式,玩家都是以觀眾的角度,看著遊戲中的角色們演出各式各樣的故事。而迷宮的彼方則是讓主角(=玩家)以主觀的角度,在與其它同伴們及少女共同渡過重重難關,走過漫長迷宮的過程中,與原本只是偶遇的眾人一點一滴地漸漸熟識進而互相信賴,彼此建立起深刻的友誼來。這樣的表現方式某方面來講,或許還比較接近所謂RPG(角色扮演)的原味呢。最後跟少女離別時的場面,還真的有點給它感動到!


a01

======

如果是想要享受一般RPG的練功升級、打怪撿寶,順便看故事劇情樂趣的玩家,那麼「迷宮的彼方」應該並不適合你。但如果是想要體驗進入異世界迷宮,跟可愛的少女及其它同伴們,一起進行一場迷宮脫出大冒險的感覺,那麼我個人是相當推薦這款「迷宮的彼方」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