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我的HTC ARIA

新手機HTC ARIA 詠嘆機已經入手將近二個月的時間囉。

第一次使用這種可以自由安裝軟體的智慧型手機,一開始當然是什麼都給它裝上去玩玩看,實用的就留下,覺得不合用或有更好用的同型程式的就移除掉。

雖然還沒有玩到ROOT、刷機之類那麼深入,但經過近二個月以來的去蕪存菁及實際使用之後,慢慢的也歸納出一個自己覺得用起來比較順手的操作環境了。

雖然ARIA內建的HTC Sense介面已經很好用了,但我始終還是覺得那標準的HTC手機式畫面實在太…大眾了一點!?難得已經是可以大幅自訂介面的Android手機了,當然要想辦法弄個有自我風格的操作介面囉。

試了一些不同的介面Launcher,最後決定使用的是相當知名的LauncherPro。雖然有部分進階功能需要付費後才能使用,但免費版本的功能我覺得就已經夠強大了。前二天更新的最新版本還增加了翻頁特效的功能,操作起來一整個炫啊!^o^


001
這就是我現在的手機主頁畫面。(梓喵好萌~!>///<)

最上方的時間顯示,使用的是SiMi Clock Widget這個畫面簡潔大方功能卻也不差的免費Widget。單一Widget就可以同時顯示時間、日期、天氣及電池電量,還能夠自由設定底色及透明度等,真的是個簡潔卻實用的時鐘類Widget。

而中下方那排快速開關,使用的則是Widgetsoid2.x這套絕對值得推薦的免費Widget。這套Widget能夠控制的東西真的是包羅萬象。以我自己常用到所以擺在主頁上的為例,由左至右分別是Wi-Fi開關、行動傳輸開關、音量開關、螢幕亮度開關、手電筒(是螢幕變全白、亮度調最大的那種啦),以及關閉螢幕。

當然除了這些,其它像是藍芽、GPS之類的開關當然也都可以設定上去。而且除了這些硬體機能開關類之外,還可以設定為程式,甚至是網站書簽的快捷按鍵!加上它也可以設定底色的透明度,又是一個既美觀又實用的好東西!

而最底下LauncherPro內建的Dock列,則是將一些像是撥號、通訊人、簡訊等屬於「手機」的程式,以及瀏覽器、GMail、Google MAP、MARKET等等跟Android系統比較相關的Google程式設定到上面,不管是在那個頁面都可以直接點選使用。


002
左側的分頁。善用了Widgetsoid2.x的捷徑功能,把一些比較常用到的程式及網頁書簽通通集中到這頁來。雖然頁面上可以直接擺程式的捷經上去,但使用Widgetsoid2.x來擺的好處是,可以將原本一行只能擺四個捷徑的限制,一口氣提升到一行的空間可以擺上最多十個捷徑。而且這樣子看起來也比直接擺在頁面上整齊美觀得多。


003
而右側的分頁則是擺了音樂播放程式及行事曆程式的Widget介面上去。


011
音樂播放程式我用的是功能強大、介面美觀的PowerAMP。其實這是個需要付費的軟體,免費試用版會有使用天數的限制。因為真的是相當好用的音樂播放程式,所以我還是在MARKET上給它刷卡付費下去啦。後來仔細想想,這好像也是我唯一一個遊戲以外的付費軟體^^a。


012
行事曆程式使用的則是Jorte這套免費的程式。其實類似的行事曆程式有很多,但多次試用之後,我還是覺得Jorte的介面最符合我的胃口。

因為不希望主頁擺了一大堆Widget徒然增加系統負載,因此我把最多可以開到七頁的主頁限制到在只有這三頁。其實我覺得這三頁就足以滿足我絕大部分的使用需求啦。

另外還有一些我自己使用之後覺得也蠻值得推薦的應用程式:


017
網頁瀏覽器程式─海豚瀏覽器HD。非常好用的瀏覽器程式,比系統內建的瀏覽器強大太多啦!網頁載入速度也相當快,整體而言我覺得是Android上最好用的瀏覽器程式。


015
檔案管理程式─ES文件瀏覽器。Android系統不知為何並沒有內建檔案總管類的程式,所以必須額外下載檔案管理程式來使用。其中我覺得最好用的就是這個ES文件瀏覽器。

除了是中文介面之外,最好用的是它可以透過Wi-Fi直接存取同一網域電腦裡開放的資料夾中的檔案。這樣一來要傳檔到手機裡(或相反)時就可以直接透過Wi-Fi來傳就好了,又方便又快速,完全不需要用到USB傳輸線啦!


016
照相程式─Camera360手機攝影大師。這是一套功能相當強大的照相程式,除了一拖拉庫特效模式可以套用之外,就算只是普通攝影模式,拍出來的照片真的也有比內建的照相程式好看不少。

不過缺點也是有的。一是只能套用它設定好的特效,不能像內建照相程式那樣自行調速彩度、亮度及銳利度等等參數。另一個問題則是不能像內建照相程式那樣點畫面哪邊焦點就對到哪邊,有時候會發現它自動對焦的地方完全超乎你的想像之外!?^^a


007
新聞閱讀程式─NewsBook。畫面簡單新聞載入快速,內建的也都是一些符合台灣網眾習慣的電子新聞網站,完全符合我在一些零碎的等待時間裡隨手翻閱新聞訊息的習慣。


008
009
電子書閱讀程式─cBook直讀中文 。能夠以直行的方式顯示文字,比較符合一般看小說時的閱讀習慣,還能直接連接到「好讀網站」下載電子書。事實上我前二天才用它在上班閒暇之餘看完了整套的天龍八部XD。


013
漫畫閱讀程式─Perfect Viewer。這是一套專為看漫畫而設計的看圖程式,有很多相當方便的功能,例如自動縮放、自動單頁、書籤功能等等。以我的AIRA為例,用橫向顯示的話顯示出來的畫面剛剛好可以連對話框的字都看得很清楚,往下拉動一下就可以看完一整頁了。

事實上前一陣子我在上班閒暇之餘(天音:你上個班哪來那麼多閒暇之餘啊啊啊= =a),我就是靠它看完了一整套老漫畫「黑貓」XD。


014
記帳程式─AhYa iDA。我原本就有每天記帳的習慣,不過之前都是用電腦上的程式來記帳的。剛好在我剛購入ARIA沒多久,正在到處亂裝亂玩程式(^^a)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國人自製的記帳程式,試用之下感覺還不錯用,於是現在都改用它來做每天記帳的工作囉。


010
看圖程式─快圖瀏覽。與看漫畫專用的Perfect Viewer不同,這是比較正常的照片瀏覽程式。快圖瀏覽開圖的速度非常的快,也能自由設定要隱藏不顯示的資料夾,不像內建的看圖程式那樣會將整片SD卡裡頭所有的圖片都列出來= =a。


019
手機管理程式─豌豆莢手機精靈。這是必須配合電腦端軟體來使用的管理程式,可以直接從電腦端的軟體來管理手機的聯絡人、簡訊、鈴聲、安裝的程式…等等。

不過說真的,對我而言這個程式最重要的只有它的抓圖功能。因為我沒有做ROOT的關係,幾乎所有Android上的抓圖程式都無法使用,這時候豌豆莢手機精靈的抓圖功能就顯得彌足珍貴了。這篇文章裡所有的手機畫面都是靠它來抓取的呢。

======

順便一提,其實梓喵那張桌面也已經使用好一陣子了,剛才文章寫著寫著心血來潮就把它換掉了。現在的主頁是長這樣:

018
這是倉木麻衣很久之前的照片囉,偶然在硬碟的檔案海(^^a)裡翻到,順手傳到手機上面用看看,沒想到尺寸比例剛剛好完全不必裁切,就這樣直接用下去啦。另外也可以看到上面的SiMi Clock Widget有配合桌面改成白底,可以自訂顏色的功能對於配合不同色調桌布來講真的是很實用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攝影..我不會用欸..
是和拍照一樣點螢幕久一點嘛??
謝謝您~^^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剛剛試了一下,攝影似乎沒辦法像拍照那樣長按螢幕就開始拍,要按(手機橫拿時)右邊的光學軌跡球鍵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