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Windows7 RC測試版!

前幾天玩了一下雅虎奇摩輸入法,還找到了大易輸入法的表格,稍微修改、測試了一下,發現雅虎奇摩輸入法,是有辦法設定出近乎以往XP內建的大易那種輸入環境的。


因為雅虎奇摩輸入法也有提供for 64bits作業系統的版本,因此讓我開始動了想要重新安裝Vista 64bits版的念頭。之前一直只裝32bits版,造成CPU無法發揮全力跑在64bits模式下,還有4Gb的Ram也無法完全發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Vista內建的大易非常之難用,而32Bits版直接移植XP版大易的密技又不能在64Bits版上使用的關係。


而現在靠著雅虎奇摩輸入法,總算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於是乎在事先把一些資料備份好,硬體的64Bits版本驅動也都先準備好之後,就要來把系統重灌成Vista 64Bits版啦!


不過就在此時,剛好M$釋出了可以自由下載的Windwos7 RC測試版。想說反正都要重灌了嘛,乾脆趁這個機會來灌一下最新的Win7來玩看看好了。就算有問題,最多也是照原計劃,再重灌回Vista 64Bits版而已。


由於目前的RC測試版並沒有中文版,想說反正只是裝來玩玩而已,乾脆就給它抓了Win7 RC測試版的日文64Bits版回來裝了!XD


中文官方下載頁面: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evalcenter/dd353271.aspx


安裝的過程…老實講意外的順利耶,就這樣邊安裝邊翻著小說,大概不到三十分鐘就灌好了!(驚)


00001

其實整個介面跟Vista的差異並不是很大,Vista用慣的人應該可以一下子就上手吧。


00007

介面上改變比較大的,我想應該是底下工作列的部分。這個要用文字說明好像有點難…^^a


以往的工作列,程式捷徑圖示,以及執行中的程式這二者是分開顯示的,而Win7的工作列則是將二者合併在一起顯示,並以半透明底框來表示這個程式已經開啟了。而且如果是可以同時開啟多個視窗的程式,也會自動將它們歸類到同一格,用滑鼠點開後會有裡面所有視窗的預覽可以點選。


坦白講一時還不太能習慣這樣的新工作列,不過我覺得只要用久習慣的話,這個新工作列的使用效率絕對會比傳統的工作列來得高很多,尤其是在某些非得同時開一大堆程式、視窗的情況下。^^a


00004

這次的Win7內建了不少個佈景主題可以選用,美觀度比以往那些呆板的佈景及桌面要來得精緻多了。有沒有注意到一個佈景主題都有好幾張桌布?是的,雖然感覺早就該做了,但這回Win7終於加入了自動定時更換桌布的功能啦!^o^


00002

驗明正身,確實是Windows7日文RC版。效能測試跟Vista一樣,還是只有3.5分(最高7.9分)…主要還是卡在主機板晶片組內建顯示上面啦…沒差啦,我已經很少在玩現在新的3D PC Game囉…Orz


00003

重點是!(轉移話題XD) 4G的記憶體總算可以全部抓到了!真不愧是64Bits的作業系統呀。呃…畫面上只有3966Mb,是因為有128Mb左右被抓去當內建顯卡的顯示記憶體了…Orz


因為當初太無聊抓了日文版,造成現在一些細節的設定都看不太懂Orz,可能還是得等以後中文版正式上市之後才有辦法好好的玩一下了吧。不過倒是發現了幾個老程式換了新裝:


00005

新版小畫家!有筆觸可以選了呢。不過它的定位似乎依然是塗鴉用,沒辦法用來做像是數位照片後製一類的影像處理。


00006

新版小算盤!好吧,這只有畫面稍微變得炫了一些而已啦XD。


======


這二天拚命灌了一些我自己平常常用、或者雖然不常用但偶爾還是會用到的程式上去,結果出乎意料的居然都可以正常使用耶。這可是還在RC測試中的Win7,而且還是64Bits的版本耶,本來以為多少有一些原有的32Bits程式會有相容性問題,沒想到至少就我會用到的軟體而言,完全沒有問題可以正常使用。


驅動程式方面,其實一安裝完幾乎所有硬體都已經有內建的驅動可以正常使用了,不過為了實驗,我還是把先前抓好的64Bits版本驅動試著安裝看看。結果主機板廠商提供的64Bits版內建顯示驅動不知為何就是無法順利安裝,裝到一半就會停住不會繼續動作。但隨便抓了個3D遊戲測試,發現內建的顯示驅動居然就已經可以支授3D了耶,不另外再安裝其實也無所謂了嘛。


本來只是想裝來玩一下,就要砍掉再重灌原先預定要灌的Vista 64Bits版。但是這二天Win7玩下來,總覺得有點捨不得再裝回Vista了耶^^a…因為整個安裝、使用上,順利流暢到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的程度…或許會暫時先就這樣子用下去吧。


現在我對Win7的正式版真的開始感到期待了!^^

1 則留言:

hasam99 提到...

自己因為有在工作的關係,所以也很需要再買一台中高檔的NB,而不是Netbook(CPU Atom),也因此物色了很久的NB,卻一直沒下手。
常在想,以後的NB應該會像iPhone一樣有多點觸控吧,以後的OS可能會更好吧…就這樣,一直在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買到一台NB。
像是PS3有Yellow Dog Linux,PC有Ubuntu、Fedora,這些OS也並不用花錢,PC甚至也能夠把HDD作分割,擁有兩種OS…因為現今「反壟段」與「付授權金」的聲浪在自由軟體的理念中,對於M$是相當的反感的。
像是學校,要付很多錢,才能用M$的東西,那改成Linux與OpenOffice呢?很可能就沒這樣的問題,可以省下鉅額的校方開銷,你說是吧!
請看這篇,你就會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