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ASUS MX27UQ 4K顯示器

真正的敗家物來啦!!事實上,我是先決定要敗這台27吋的4K螢幕之後,才「順便」想到說買個螢幕架來擺的,所以才說MONITORMATE miniS只是附屬品而已😆。

原本在用的奇美24LH其實也還好好的,只是畢竟已經用了超過六年,規格上有點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加上家裡客廳給老媽用的電腦用的是另一台更老舊、已經用了十幾年的老螢幕MOZO M90,考慮了一陣子決定把24LH移給客廳電腦,我自己買一台新的螢幕來用!

…總歸一句話,其實只是敗家的藉口罷啦😅。

既然要買新螢幕,當然得挑個各種技術規格先進一些的啦。不過看了一下,4K螢幕都好貴啊…但又想到我一台螢幕少說都會用個六、七年以上,一次到位買台好一點的來犒賞自己的眼睛也不為過,所以還是衝了這台外型非常吸引我的27吋4K螢幕─MX27UQ啦!😈



在某購物網站上配合折價券,以低於定價約三張小朋友的價位入手。幾天後這碩大的包裝箱就出現在我面前了!😄



畢竟是27吋的螢幕,箱子還挺大的,不過厚度並不厚。上方有個提把。



開箱~以保麗龍隔開的上層,放著各式線材、底座和說明書等。螢幕本體則是放在下層。



除了變壓器及電源線外,也附上了DP線及HDMI線各一條。



變壓器是比較少見的方型設計。



簡易使用說明書。



得過獎的經典日晷設計底座,除了中間那圈銀色亮面外,其餘霧面質感的部分都是金屬製,整個拿起來還挺重的。



跟螢幕本體的組裝相當簡單,唯一的螺絲也附有握把,徒手就能輕鬆鎖上。



MX27UQ!!現在電腦螢幕的趨勢似乎又回到了霧面螢幕,這比光反嚴重的鏡面螢幕好多了。



背面是乾淨一片只有個ASUS Logo及輸出入介面的簡潔美背設計。



真的非常的薄,最薄的地方還不到一個一元硬幣寬。



輸出入介面。有一個DP插孔及二個HDMI插孔,二組HDMI之中有一組是支援4k 60FPS顯示的HDMI 2.0。比較特別的是左側黃色那個USB插孔,它並沒有任何資料傳輸功能,單純就是個USB快充插座。不過由於位在螢幕後方,真要使用其實也不是那麼方便,除非是平時就插一條USB充電線常駐在上面嗎?



無法避免的還是MIC啊😐。



電源指示燈及OSD按鍵都在螢幕下方。



背面下方的散熱網裡面暗藏了二顆3W的揚聲器。事實上MX27UQ非常強調它的音效功能,除了有各種音場可以選擇之外,甚至還因此衍生出了MX27UQ最特異的功能──直接內建藍芽模組,可以做為藍牙喇叭來單獨使用!!

後來試了一下,以螢幕內建喇叭而言,效果還真的挺不錯的──至少在木耳朵的我耳中聽來還不錯啦,跟原本擺著的1000左右價位的電腦喇叭比起來差不多甚至略好一些,以平時電腦方面的使用來講算是合格的。其實別像之前24LH那糟到連我都覺得糟的悲劇喇叭就行啦。

這樣一來也就可以省得再擺二顆喇叭在桌面上啦。

至於特異功能藍牙喇叭方面感覺就有點微妙了…至少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講,我是打算直接使用螢幕的喇叭來當電腦喇叭,要聽歌什麼的直接用電腦播就行了,何必大費周張用手機透過藍牙連線後再播放呢?😕

總之多個功能也沒什麼壞處,也許將來哪天就會有派得上用場的地方吧。



其實螢幕架一開始就是為了配合MX27UQ才買的啦!別問我為什麼多了一隻艾多娜在上面😆!

由於HDMI介面要保留給NS用,所以電腦的部分我是接DP介面。不過接上DP線之後…怎麼沒有畫面呢?可是改接HDMI介面就完全正常。本來還在想是不是DP介面需要什麼特殊驅動程式才能正常使用…之類的,但搞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線材插到顯示卡那端根本就沒有插到底,當然沒畫面啊~~!😅

對不起,人家還是第一次(用DP介面),不知道要插多深才行(羞…(喂



雖然號稱無邊框螢幕,但其實邊框跟螢幕面板實際顯示的範圍之間還是有一點距離的,不過粗量了一下大概只有0.5到0.6公分左右而已,以它27吋的整體尺寸來看,這框也已經有夠小啦!



OSD當然有中文介面啦。直接內建了好幾個不同的畫面模式,試了一下各模式都有各自強調的重點,彼此之間畫面效果的差異還挺明顯的。



ASUS近期的螢幕似乎都會搭載這個QuickFit功能,它是能在螢幕上直接顯示出如A4、B5等常用紙張尺寸的真實尺寸範圍,對於一些美術設計之類的作業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個特別的GamePlus功能。其中十字準星跟計時器都能正常使用,偏偏看來最實用的FPS計數器不會動作,永遠都是顯示60FPS😑。後來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這功能還需要顯示卡配合才行,偏偏MX27UQ在這部分搭配的是AMD顯卡的技術,我的GTX 1060就只能殘念了。



NS接上HDMI介面,美不勝收的海拉爾大地就出現在我面前了!!雖然NS家機模式輸出只有1080P,但畫面在視覺上還是明顯比接在24LH時來得漂亮,10bits面板果然不是用假的啊。



有4K螢幕當然得找一些4K影片來瞧瞧啦!這段旗袍美女吃烤鴨的影片很多人應該都看過吧?不過配合4K螢幕的高解析度來觀看,又是一番不同的感受啊。這畫面細緻到連女主角臉上塗的粉底顆粒都看得到啊😆。



也試了一下PC GAME開到4K解析度,這是買了之後從來沒玩過😅的Steam版巫師3年度版,這風景真的是美到不行啊!…別轉過頭去看那些掛在樹上的屍體就好😓。不過開到4K的話,遊戲會掉到大概只有20~25 FPS,GTX 1060要跑4K遊戲果然還是有些不夠力啊。

======
其實已經使用好幾天了,目前為止在影音方面的表現,MX27UQ都沒有讓我失望。不過從1080P螢幕一下子提升到4K螢幕,一進Windows只覺得字真的好小好小…現在是把系統字型尺寸設定到150%,字體看起來才跟原本1080P時差不多。不過整個畫面看起來還是好寬廣啊!

真要說有什麼比較不滿意的,果然還是電腦螢幕幾乎都有的問題──OSD介面按鍵不好用這點吧!

其實MX27UQ的OSD也沒有特別難用啦,只是所有操作都必須按進選單裡選擇,按鍵又位在螢幕下方,按起來總是覺得有點不方便。另外像喇叭音量、輸入源切換等很常用的功能,雖然有快速鍵可以按,但還是得按好幾下才能達到想要的動作。麻煩之餘也不免讓人擔心,要是按鍵太常按壞了怎麼辦啊?😕

好像幾乎沒有電腦螢幕會像電視那樣,弄個遙控器來方便操作的喔?😕

當然這已經是雞蛋裡挑骨頭啦,整體而言我對MX27UQ算是相當滿意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