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名伶計劃F目前小感

從遊戲入手之後又過了好幾天,在這幾天內不知不覺遊戲時數也已經累計突破十小時了──這在以往來講當然沒什麼,但以最近的我而言,可是很難得像這樣在短期間內花大量的時間在同一款遊戲上面了呢。


0001
這回PS3版可以說完完全全就是原本PSV版的高畫質版本,整個介面配置、操作流程等跟PSV版完全相同,就是徹底的高解析度化而已。


0012
不過由於PS3主機不像PSV那樣內建了攝影鏡頭,所以原本利用攝影鏡頭來進行的AR演唱會和AR攝影,改成了以稍微不一樣的方式來呈現。


0006
演唱會模式多了四首曲目可以選擇,是原本PSV版的一倍。


0007
從原本的AR演唱會改成了類似之前夢幻劇院extend附屬的演唱會模式。比較可惜的是完全無法更換服裝模組,而且鏡頭角度操作的自由度也比夢幻劇院extend低很多。


0026
AR攝影模式則是改成可以把初音以玩家自行設定的動作、表情、尺寸等,合成在遊戲內建的圖片,或者是PS3主機裡存放的照片裡面。由於我的PS3裡頭根本沒放什麼照片,只好讓F版初音亂入到以前夢幻劇院2nd抓的圖片裡頭來試拍一張看看^^a。


0003
PS3版在角色模組的高解析度化效果非常的顯著。原本PSV版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就是角色模組看起來有點糊糊的感覺。但是在這回的PS3版中,這個問題獲得了徹底的解決──角色模組甚至己經清晰到反過來比一旁的介面圖示和模組示意圖還要乾淨俐落的程度了!

順便一提,這套服裝模組是追加模組裡面我覺得最好看的一套,可愛之中帶點性感,迷你裙+吊帶過膝長襪創造出來的絕對領域真是太棒了(羞)。


0024
Diva房間也跟PSV版完全相同,只是由於少了觸控,互動方面改成用類比搖桿操作的遊標來進行。比起直接觸碰感覺總是少了那麼一點Fu啊。


0002
Loading圖片基本上就是原本PSV版舊有的繼續延用,再加上一些配合追加曲目的新圖。


0023
之前在PSV版時付費下載過的追加模組,在PS3版可以直接免費下載回來使用,不必再付費一次。這雪未來2013依然一整個女神樣XD。


=====
除了高解析度的畫面外,PS3版最重要的就是追加了六首全新的曲目可以玩,而且其中還包含了如千本櫻般眾所期待的重量級曲目!

追加曲目有以下六首:

  • 夢喰い白黒バク
0011
放開那女孩!!!鏡音連的歌曲,其實還算不錯聽啦。


  • Tell Your World
0010
曾為Google Chrome瀏覽器網路宣傳印象主題曲的名曲。PV有把那種「由點而線、由線而圓,連接全世界」的感覺作出來呢。


  • リンちゃんなう!
0016
熱愛リンちゃん的二個奇怪大姐姐XD。這首算是很標準的電波歌,第一次聽到一般大概都會覺得很…難聽,但多聽幾次之後它的旋律又會不知不覺一直在腦海中自然響起…(被洗腦了!)

這首歌的歌詞配合畫面上的演出其實非常有趣,問題在於實際在玩的時候保證你根本沒空分心去看…囧 只好用PV鑑賞模式來觀賞了。


  • 東京テディベア
0009
鏡音鈴的曲目。這首意外的蠻好聽的呢,曲風還挺合我的口味。


  • Sweet Devil
0004
這首也是追加曲目中我相當喜歡的一首。再怎麼說還是有些機械感的初音歌聲,配合這種電子曲風反而顯得十分對味。PV設計得很可愛呢。


  • 千本桜
0022
無須多言的人氣名曲。其熱門的程度光看PSV版的編輯模式有多少人曾經試圖編出這首歌來玩就知道了。不得不提的是官方版的Hard難度有夠邪惡,一開始明明簡單到爆,後半難度才突然開始激增!@@

雖然只有最後一幕的一瞬間,不過這次成功突破了PSV版時的「同一畫面最多只能有三名角色」限制,讓全員一起登場了。


======
一直以來都不斷看到有人批評說,PS3版的角色模組不如夢幻劇院/大型電玩系列來得精緻,有開倒車的感覺。但我倒是覺得這單純只是表現方式的不同而已吧?單純比模組的精細度和生動度,我不覺得F系會比夢幻劇院系來得差,只是F系的3D模組比較偏向賽璐璐卡通風格,而夢幻劇院系比較偏向寫實感(其實也不怎麼寫實啦…)的貼圖風格罷了。

真要說的話,其實F系的風格還比較像是當初PSP版名伶計畫系列風格的直接升級版,夢幻劇院系的模組反倒是跟原PSP版系列風格截然不同的異類。個人是這樣覺得啦。


======
雖然不比日本PSN的同步上架,不過台灣PSN還是在3/12把PSV版用的追加曲目包擺上架了。仔細一看這六首追加曲目(含對應追加服裝模組)還真夠貴,遊戲本體也才一千六百多,這追加曲目包就要一千出頭了…但為了要能在PSV上也玩到這些追加曲目,我還是中招了!

付費下載追加曲目包,並更新遊戲本體之後,進入遊戲就會看到新增的六首曲目了。而追加服裝模組方面則是很大方的全部直接開放使用,本來還以為至少得花Diva點數去商店買回來才能用說。

一開始玩到PS3版的時候,在驚嘆於高解析度大畫面之美的同時,卻總是稍稍感覺到一點違和感,總覺得整個畫面好像變得比原本PSV版更花更亂,更難看清楚符號出現的位置。雖然說玩一段時間之後就習慣了啦。

不過在下載了PSV版追加曲目而回頭玩了一下PSV版之後,突然發現造成這種違和感的原因了:PS3版的畫面清晰過頭啦!

原本PSV版在背面播放的PV,講白點就是有些模糊的感覺。而相對於模糊的PV,前景的符號則是相當清晰,放在一起變得相當容易辨視。但PS3版的角色、場景物件整個高解析度化,比前景的符號同等甚至更加清晰,這反而讓符號在畫面中看起來變得不顯眼不容易辨視啊。

只能說這是高解晰化帶來的意外後遺症吧?^^a 不過玩一陣子習慣之後也還好啦。

======
順便一提,之前還在說PS3版的獎盃列表有bug,圖文都還是PSV版的「f」。但很快的我才發現,其實PS3版的獎盃根本就和PSV版是直接共用的!我一開始沒有發現,甚至還拿了一次玩過教學曲目甩蔥歌的獎盃,只是因為當時我沒有登入PSN帳號,獎盃資訊還沒同步而已。

雖然這樣就少了一些挑戰獎盃的樂趣…不過也好啦,這樣一來那些麻煩得要命,而且老實講有點…不,是相當無聊的Diva房間相關獎盃,就不必再花時間重拿一次了。

======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能在大螢幕上玩名伶計劃F,除了視覺上的爽度外,也讓我注意到了一些在玩原本PSV版不太容易發現的畫面細節。例如…

0005
報、報告工廠長,妳的小褲褲走光囉…(工廠長穿黑色的…(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