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通風櫃與SD能天使中間報告

0000

雖然總是三天曬網二天補魚的緩慢進度,但我偶爾還是有在繼續做未完成的模型的^^a。

不過在此之前,我終於敗了這個東東回來了!!

0001

…塑膠置物箱…???= =a

 

0002

不不,是噴漆用的排氣通風櫃!

雖然現在我還沒有空壓機、噴筆等工具,但還是會有用噴罐來噴漆的需求,至少每次作品的最後都得噴一次消光透明漆,而每次噴漆都搞得房間裡煙霧迷漫的^^a。

原本是想要自己DIY一個啦,後來在網拍上尋找適合的風扇時,剛好看到有電料行在幫人製作,整套做到好的錢其實並沒有比買材料回來自己做要來得貴太多,考慮了一下之後,還是決定買這整套做好的啦!^^

裡面的報紙是我自己另外鋪的啦,總覺得還是稍微鋪一下比較好,真的髒到一個程度之後只要換報紙就行了。不過後來才發現,上方根本沒有必要鋪就是了XD。

 

0003

由於一開始就拿來應用在以噴罐噴底漆補土上,噴罐的噴漆量本來就大,加上我一開始笨笨的不懂得要避開,噴完之後的結果就是原本黑色的風扇有大半已經變成灰白色了Orz。

 

0004

這時候就得慶幸我有加上一層濾網了,風葉本身其實並沒有也卡一層底漆補土上去XD。

 

0005

無段式的電源+轉速開關。不過事實上轉速的調整幅度很有限,因為得轉到一半以上風扇才轉得動,轉速的調整只能在剩下的一半來進行而已。基本上我只調得出稍弱跟最強二種轉速而已XD。

風扇全速運轉時聲音其實有點出乎我意料外的…大聲,大概跟比較安靜一點的吹風機差不多吧。是不至於很吵啦,但我想應該不會是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使用的東西就是了^^a。

 

0006 後方的排風鋁管,長度足以讓我牽到窗外去了。

 

0007

後面有一些被風扇吸走的底漆補土粉末跑出來了…看來我鋁管跟風扇接合的地方密閉得還不夠完全呀…不過從這邊也可以看得出來,當我用噴罐在噴底漆補土時,如果沒有這個通風櫃在往外吸的話,會有多少粉末就這樣飄散在空氣中呀…

 

0008

整體使用時是像這樣,窗戶只要開一小角,讓排風鋁管可以伸出去就行了。窗戶還剛好可以用來夾住鋁管XD。使用完畢時只要把鋁管收回來,窗戶就可以關起來了,相當的方便。

 

======

而新工具第一個被拿來試刀的,就是之前只有快速假組完就一直丟著的SD能天使!

 

0009

將湯口、分模線等處理掉,並做了一些簡單(但總是很失敗Orz)的溢膠無縫工程後,將全身的零件(透明零件除外)都噴上了一層底漆補土。

 

0010

原本是打算只補一下色而已,但是後來發現有不少零件得重新上色的面積根本比成形色還大得多囧,為了讓整體的顏色看起來比較統一一點,最後還是決定要全機重新筆塗上色了。

 

0011

基本上噴底漆補土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測試一下通風櫃的效果如何,一方面也是希望當在深色零件上淺色漆時可以不必煩惱顏色蓋不過去愈塗愈厚的問題。也因為如此,我只是薄噴一層稍微蓋住成型色而已,並沒有噴得很徹底,隱約還可以看到底下的成型色。

 

0012

說真的,我還挺喜歡模型剛噴完底漆補土時,這種看起來乾乾淨淨又線條分明的感覺…^^

 

0013

大腿側用來掛實體劍的機構…為了怕刮漆問題,特地把卡住劍的部分磨薄了一些。不過看來是有點磨過頭了,現在劍根本就掛不住…Orz不過以我的技術而言,再筆塗上完色之後,應該也已經厚到掛得住了吧XD。

 

再來就是上色工程啦。

 

======

通風櫃也事先買好了,接下來就是空壓機跟噴筆啦。事實上我先前有特地留了足夠的預算下來,已經準備好要敗家。不過現在是考慮到我工作的公司目前正處於苟延殘喘狀況,下個月公司還在不在、還能不能領到薪水都是未知數T_T,我想這筆預算還是先留著,等過一陣子看看情況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