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CLANNAD AS 最終話

0000

終於來到了最終話。由於之前已經玩過遊戲原作,早就已經知道劇情大致上的發展,因此我從很早以前就已經不是在猜”會有怎樣的結局”,而是在想”京阿尼要怎樣讓True Ending合理出現”了^^a。

現在看來,京阿尼安排了一個相當不錯的發展來銜接回到True Ending,在True Ending的演出甚至比遊戲還來得完整流暢,果然沒有讓人失望!^^

 

======

0001

0002

0003

0004

0005

0006

0007

京阿尼巧妙地將幻想世界的終幕,跟朋也當初跟渚相遇的場景同時交互進行,一來避開了原本遊戲中AS線Bad Ending與True Ending之間的空白,二來也更強調了機器人=朋也的隱喻。

機器人後悔著不該帶少女外出,朋也猶豫著當初是否根本不應該跟渚相識。

 

0008

在猶豫之中,渚已經轉身漸漸離開,就像上一次不幸的結局那樣…

 

0009

而機器人還不想放棄,不想讓少女睡在這麼寒冷的地方。就在此時,少女的聲音直接傳入了機器人的心中,二人第一次真正可以互相交談。

少女終於想起了一切。她表示在很久以前,或許直到現在還是,她跟機器人曾經同在另外一個世界裡。但是她不能跟著機器人一起離開幻想世界,因為在這個世界裡,少女就是這個世界本身,如果離開的話,幻想世界也會消失,如此一來在幻想世界中飛舞眾多的光也會變得不幸。

 

0010

那些光,正是那邊的世界裡人們的思念與願望。

 

0011

而機器人的思念也在其中。是的,機器人的意志同時存在於二個世界之中。

 

0012

在此之後,機器人的意識將會在另一端的世界中甦醒,認識很多人、經歷很多事,最後,終於可以再度跟少女在那個世界中相遇。就像另一端的世界中人的思念會在幻想世界中化為光,少女的思念也會在那個世界化為光。雖然一個個光都很渺小,但如果聚集很多的話,一定可以成為相當巨大的力量。

 

0014

「再見了,爸爸!」這句話,終於真正表明了少女與機器人的身份。

 

0015

0016

在最後的道別後,少女化為光,而機器人也化為粉碎,它的意識不再存於在幻想世界中,再次回到了另一端的世界。

 

======

0017

瞬間,原本恍如靜止的世界,開始流轉了起來。

 

0018

朋也再也顧不得考慮太多,用盡所有的力氣大聲的呼喊著渚。

 

0019

見已經走遠的渚似乎沒有反應,朋也丟下書包,奮力跑過去抱著了渚。

 

0020

衝得真的很快,渚的一隻鞋子都被撞掉了XD。

 

0021

其實渚也很不安,也一直在害怕朋也是不是會覺得「倆人沒有相遇會比較好」。因此當朋也終於願意叫住她時,真的感到非常的高興。

 

0022

渚希望朋也可以答應,今後不遇到怎樣的困難、怎樣的痛苦,都不要後悔倆人的相遇。

 

0023

0024

這種時候不應該是親手背才對吧,朋也君!>_<

事實上這個場景並非現實,而是代表朋也自身的心境變化。當他在歷經了那麼多事情之後,終於能夠理解到,當初與渚的相遇,絕對不是個錯誤…

 

======

0025

這段”風格很EVA”XD的畫面,其實是遊戲原作就有的。而且遊戲裡這一段影片還有夠長,第一次看到時很想切掉又怕漏看了什麼,整段看完才發現這落落長的一段影片其實就是這樣而已Orz。

 

0026

嬰兒的哭聲,將朋也從意識世界中喚回了現實。之前所發生的事,彷如一場夢幻般,只留下了模糊不清的些許記憶。但那些事情,確實是某個世界中的自己曾經經歷過的。

 

0027

0028

和”那個世界”不同,渚雖然累得閉上了眼睛,但還是牢牢地握住了朋也的手。

 

0029

0030

或許是還留有一些”那個世界”的記憶,朋也一時以為渚已經…但渚慢慢地睜開了眼睛。「我們…現在是在一起的吧?」朋也問道。「我們一直都會在一起的,我不是一直都這麼跟朋也君說嗎?」渚如此回答他。

 

0031

0032

0033

0034

彷彿是到現在意識才真正完全進入這個世界一般,朋也終於回過神來,注意到了週圍的古河夫婦及八木小姐。就是在這些人的全力幫助下,渚才能夠平安地產下汐。

 

0035

0036

新手上路,朋也頭一次為剛出生的女兒洗第一次澡,當然顯得緊張兮兮的^^a。

 

0037

汐看起來真的很享受的樣子XD。

 

0038

0039

0040

雖然不是很流暢,但朋也還是盡力完成了他身為人父的第一個任務。

 

0041

0042

這時渚注意到了窗外…

 

0043

0044

是雪嗎?不,彷彿祝福著汐的出生般,是滿天飛舞、充滿了整個小鎮的微小光球…

 

0045

0046

一開始還覺得京阿尼的小嬰兒畫得好醜XD,不過後來倒是覺得也還好。其實已經多少可以跟稍微長大後的汐的樣子做出連結了呢。

 

0047

0048

呃…話說這二個人是同年代的朋友…但總覺得就算說她們是母女也一定有人會相信XD。 「我是早苗,今年十七歲!」「喂喂~!」

 

「如果說小鎮本身也具有意志,而且也希望住在小鎮上的居民可以獲得幸福,那麼這個奇蹟,很可能就是小鎮所引發的吧。但這其實並不是什麼奇蹟,喜歡小鎮的人們,住在小鎮裡;喜歡人們的小鎮,愛著所有的人。這應該是隨處可見,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我們愛著小鎮,同時也被小鎮孕育著。」

「小鎮就是一個大家族嗎?」

「嗯,是糰子大家族!」

朋也與渚的一番對話,點出了CLANNAD真正所要傳達的概念及想法…

 

======

由於動畫版單線劇情的關係,再加上演出的安排,使得Bading接回True Ending的過程,乍看之下像是時光回溯一般。但如果是玩過原作遊戲的玩家,就會明白這並不是時光回溯,而是在經歷了無數次的輪迴之後,藉由在各個路線的平行世界中取得的光球(=人們的幸福),終於創造出這個眾人皆能幸福的世界來。

嚴格來講,不論是原作遊戲還是動畫版,對於幻想世界的構成、各路線的順序及因果關係等等,其實都沒有解釋得太清楚。我是覺得這樣也好,保留一些模糊的空間讓觀眾可以盡情自我補完,也是個不錯的安排。

 

======

接著就是眾所期待的True Ending啦!動畫果然也遵從了原作,在此完整地播放出了唯有True Ending才能聽見的真.片尾曲”小さなてのひら”。而更勝原作的是,京阿尼在此還補上了連在遊戲中都未曾描寫過的汐的成長過程,以及其它角色的後日談。

 

0049

0050

0051

0052

0053

正在學走路的汐。不過汐好像不太想甩朋也,只回頭看了看媽媽XD。

 

0054

0055

0056

0057

0058

0059

0060

雖然不知契機為何,但朋也一家人同樣坐著電車出發到北國去旅遊。跟”那個世界”不一樣的是,這次有渚在…^^

 

0061

第一季的OP畫面。當時在標題出現時從畫面上跑過去的其實就是汐。

 

0062

0063

原作CG重現其之一!…其實還有一格相似度應該更高,可惜那一瞬間汐剛好被前景的花幾乎擋光光…Orz

 

0064

0065

原作CG重現其之二!兩相比較之下就會覺得,動畫版的朋也跟渚雖然也很年輕,但還是有為人父母起碼該有的成熟模樣。遊戲CG裡的朋也跟渚看起來實在幼齒過頭了…^^a

 

之後就是其它角色的後日談…

0065-1

看起來有一層樓高的牡丹XD。其實只是遠近法的角度沒撟好…XD

 

0066

在”這個世界”裡,杏依然是幼稚園老師,畢竟這就是她的志願。

 

0067

椋則是在護理學校畢業後,順利當上了護士。不過說到椋就不得不想到在動畫中唯一完全被鬼隱掉的柊勝平…人家在遊戲裡還是有單獨路線,有光球可拿的重要角色耶… >_<

 

0068

0069

小姐妳哪位… o_O

 

0070

昔日柔弱內向的琴美,現在居然戴著太陽眼鏡、開著敞篷車,帥氣地奔馳在異國的荒野馬路上!雖然(看起來應該是)在美國還開著右駕車這點實在很謎就是了。

看到那個旅行箱,第一個聯想到的當然就是當年她父母拿來裝小態布偶的那個箱子,不過二者其實長得完全不一樣就是了。我想這是要暗示琴美目前是在世界各國到處旅行中吧。

 

0071

0072

上一幕琴美剛帥氣地奔馳完,下一幕不知為何正在考駕照的春原就出鎚了XD。連結局的後日談都得耍笨搞笑,真是辛苦你了,春原!XD

 

0073

這…芽衣,妳…妳”長大”了!>o<

 

0074

眾人後日談裡看起來最謎的智代。據說這一幕跟智代After的某CG相似度很高,不知京阿尼是在暗示什麼… = =a

話說回來,雖然智代的人氣真的高到誇張,但我倒不怎麼特別喜歡她。我個人的喜好排行大概是渚〉有紀寧〉風子〉琴美〉其它人 :P

 

0075

閒暇之餘還是會創作歌曲唱給同事聽的祐介。

 

0076

0077

古河家的老戲碼依舊照常上演… ^^a

 

0078

不知道這群人這幾年來都在幹嘛,當年的不良少年們現在還是不良少年…不過二派人馬看來已經完全打成一片(此打非彼打XD)了就是。

 

0079

有紀寧的職業就是當專業大姐頭…嗎?O_o? 不過臉蛋看起來似乎有成熟了一些…

 

0080

又是牡丹!牡丹居然是除了朋也一家外,唯一在這一段後日談裡出現過二次的角色…

 

0081

0082

這…我就知道這二個人絕對不只是好朋友而已,這怎麼看都是已經同居了吧,根本就一副夫妻樣了啊啊啊~

話說回來,歌唱部不是還有個叫原…原什麼東東的,怎麼老是被排除在外… (原田:T__T )

 

0083

美佐枝小姐依然在貓兒的陪伴下,繼續當宿舍管理員。話說回來,志麻貓到底幾歲了呀?牠從美佐枝小姐高中時代之前就已經在被原主人養了耶…

 

0084

獨居老人幸村老師。這個場景其實在官方小說中也有出現過。

 

交待完眾人的後日談後,場景又帶回到了朋也一家人的旅程上,他們終於到達了真正的目的地。

0085

0086

0087

原作CG重現其之三!…雖然這張重現度不怎麼高…^^a

 

0088

0089

我好像萌上馬尾版渚了…>///<

 

0090

看起來神輕氣爽的朋也,跟”那個世界”裡頹廢的模樣當真是判若二人…

 

0091

0092

原作CG重現其之四!…這張也不是很像…@_@

或許是刻意的安排吧,True Ending中並沒有提到直幸,只有最後這一幕朋也小時候的回憶。不過,雖然不知道契機為何,朋也都已經跟祖母見過面了,想必最終也一樣會跟父親和解吧。

 

======

有沒有注意到,有某二個重要角色並沒有出現在剛才的True Ending中?事實上,她們有更重要的任務…

 

0093

感動過後,伊吹姐妹閃亮(?)登場!

遊戲中這一段劇情其實也是接在True Ending之後,重現出來也是理所當然。只是沒想到京阿尼居然幾乎完全沒有刪減,近乎一句不漏地,將這段其實還蠻長的姐妹相聲完全重現出來了!o_O

 

0094

0095

「吶,人家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呢…」

 

0096

「好色!」

風子已經進化到可以自己吐自己嘈了…XD 這一段其實有點小改編,不過因為加上了動作,搞笑程度更勝原作XD。

 

0097

0098

那個…妳不是成熟的大人了嗎?這樣會走光的耶,風子…

 

0099

雖然一直吐嘈的公子,跟她原本的形象好像有點落差,但別忘了她可是跟風子相處了十幾二十年的家人呀!當然很習慣應付風子那神奇的思考迴路了XD。其實在官方小說的伊吹姐妹篇裡也可以看到,她們姐妺倆平常的相處模式本來就是這樣XD。

 

0100

0101

在醫院旁的樹林裡,風子聲稱她聞到了”可愛的味道”。

 

0102

0103

這二幕其實都是第一季的OP。事後看來,其實第一季的OP就已經透漏了不少玄機了呀…

 

0104

在樹林裡沉睡的,是幻想世界少女?

 

0105

0106

不,幻想世界少女並不會出現在現實世界中,在樹下睡著的,其實是汐。雖然已經是不同的世界了,但風子依然記得在”那個世界”所記住的,汐的”可愛的味道”。

其實這裡也跟官方小說中汐篇裡朋也的描述相符,汐小時候曾經突然失蹤過,最後是在醫院旁的樹林裡找到的。這也是這個世界中風子跟汐的第一次相遇。

「開心的事,現在正要開始呢!」

 

0107

……終。從第一季開始,歷經了二年多的時間,動畫版CLANNAD終於在這完美結局中劃下了句點。

 

0108

沒想到大家苦等二十一集都等不到的汐跟風子,居然在這最終話才終於加入了ED的行列中,汐也就算了,連風子都很神氣地走在朋也跟渚的前頭是怎樣XD。

 

======

咦…?

為什麼還有次回預告~~~?! o_O

其實是比照第一季,在本篇劇情結束後,再多加一集番外篇。不過跟第一季的番外篇劇情上是接續本篇劇情不同,由於AS線的劇情已經用光了,所以這次的番外篇是回過頭來演出過去的故事。

0109

0110

0111

事實上這次的番外篇正是官方小說第一、三話,是渚第一次升上三年級,而朋也剛升上二年級,還與杏同班時的故事。由於這二話的時間點相同,就將它們合併為一話來作為番外篇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喜歡看你這邊寫的感想,其他的地方大多寫一堆批評之類的,感覺很不好。

當渚睜開眼睛的那一霎那,真讓人感動阿~飆淚......

不過後頭還是有點看不懂就是了,汐為甚麼會在那裡睡覺,感覺蠻怪的

冰雨的笑顏 提到...

我想只是要強調汐跟這間醫院及附近的綠地的關係吧?^^?

就合理的可能情況來講,應該是汐在某種情況下走失或迷路了,無意識間就走到這個跟渚以及汐本身都很有關係的場所,然後就在樹下睡著了…

然後就被剛好找到她的風子帶回家了。(大誤XD)

匿名 提到...

動畫中風格很EVA(?)的幻想光景,仔細看會發現裡面其實是光坂高中、小鎮和花田等地的現實拍攝地點,這幾個畫面是原作中的EVA(?)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