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TOH心靈傳奇破關小心得

000

經過了連續多日來的沉迷努力,總算看到了TOH的結局。先說結論吧:TOH絕對是我在NDS上玩得最痛快的一款RPG!

真不愧是把2GBits Rom塞得滿滿的遊戲,TOH確實是份量十足,從各方面來講都是。

遊戲一開始就是一段很長的劇情動畫(搞不好比OP動畫還長),初期劇情之後還有另一段。不過要看到再下一段過場動畫則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XD。雖然遊戲前半也就只有這二段動畫XD,但到後半之後,過場動畫就會比較頻繁地出現了。包括OP在內,一共有八段都有一定長度的動畫影片。

遊戲的劇情真.的.很.長。在沒有刻意練功、沒有刻意去進行支線任務的情況下,我還是花了足足50個小時才破關。整體的劇情大致上可以分為前後二部分,前半也就罷了,玩到後半的時候,好幾次都讓我覺得"差不多快破關了吧?",但偏偏劇情實際上就是還有很長很長…上一個讓我有這種感覺的遊戲應該是XBOX360上的TOV吧(真巧,都是TO系列),感覺上怎麼玩都玩不完,偏偏就是有足夠的吸引力讓人想要一直玩下去…

劇情方面寫得算是相當不錯,雖然說穿了還是一堆既定的RPG劇情公式組合之後的結果,但TOH的編劇就是有辦法把這堆公式組合調理成一個又長又吸引人的好劇本來。話說回來,有些橋段還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呀,例如琥珀在開場三十分鐘內就被辛格玩壞掉XD啦,伊涅絲她(嗶~消音)那段啦、辛格被(嗶~消音)那段啦等等。(天音:你這樣有寫不是跟沒寫一樣… = =a)

順便一提,TOH其實有世界地圖,而且還挺漂亮的。但如果隨著劇情一路玩下去沒有刻意走回頭路的話,就有可能像我一樣玩了21個小時才第一次走在世界地圖上…這也算是個罕見的記錄了吧XD。

001

雖然無法做到全程語音,但稍微重要一些的主線劇情事件,幾乎都有語音。如果再考慮到TOH的劇情之長、事件之多,還有SKIT小劇場、戰鬥招式語音、勝利台詞…等等,就會了解TOH的語音量其實已經多到有點不可思議的程度了。題外話:聽到重要角色瑪琳小姐的聲音時我就覺得很耳熟,破關時看製作人員名單才確認,果然就如同我想的一樣,是能登麻美子小姐配的音。這是極少數我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光聽聲音就猜中配音員的例子呀。能登かわいいよ能登! >o<

TO系列著名的SKIT小劇場這次當然健在。雖然實際上數量絕對不算少(18x個!),但或許是劇情實在太長了吧?感覺上出現的頻率並不是很高。另外分散得不夠平均也是一個問題。平常到一個新的地點,或者過完一段事件,通常頂多只有一、二個SKIT可看,但中途卻有某些事件之後會突然連續冒出來七、八個以上。重點是這七、八個SKIT可能有大半都只是日常閒聊,跟劇情或地點根本完全無關,真不曉得為啥要通通集中在同一時間冒出來… = =a 另外,SKIT大約三分之一左右有語音。(個人無責任估計XD。)

遊戲的畫面是採用3D背景+2D角色的方式來呈現。看著TOT及TOI那實在是做得很勉強的全3D畫面,我真的只能說…早就該像TOH這樣做啦!XD尤其是回歸2D橫向的戰鬥畫面,整個畫面的豐富度,以及招式的華麗度,真的不是TOT甚至TOI可以比擬的。此外,由於劇情長場景也豐富,戰鬥畫面的背景配合著環境、地點,也是非常的多樣化,有些迷宮可能會隨著地型而有三、四種不同的戰鬥背景,在這方面也充份的表現出了TOH的份量。

不過有一點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對話框上面並沒有角色的頭像。雖然畫面上的2D角色圖像刻畫得相當細緻,但畢竟還是沒辦法把細節都完全表現出來。有設定圖稿及大張圖片可看的主角群也就罷了,有很多造型感覺上應該很漂亮的角色,實在是很難從小小的2D角色圖像來想像出實際的長相。我好想知道瑪琳小姐到底有多美呀~ >_<

補充:感謝巴哈NDS哈啦板bmg5566(白翼幻獸の使者)大的告知,馬上衝到官方BLOG去挖寶,一進去就看到了平民姿態的瑪琳小姐…

090121_3

還找到了以"那個身份"登場的瑪琳小姐設定稿…

0812032_2-thumb-240x339

…還好嘛…(喂) 不過配上能登的嗓音之後就…>///<  那個斗篷看來很礙事…


順便還挖到了佩莉朵的圖,她也是我很想知道長什麼樣子的角色之一呢。

08121223

原來她的靈器是長那樣哦?^^

遊戲基本上難度並不高。對於動作遊戲苦手的我而言,通常在玩TO系列時,總是玩到一半左右就會忍不住把難度調成EASY來玩了(汗),但這回TOH卻是順利的一路用NORMAL就這樣直接玩到破關了。唯二讓我感覺到有點苦戰的,居然也就只有那二場劇情上輸了也無妨的戰鬥,而且其中一場還不小心打贏了XD。不過要挑戰難度還是有HARD可以選啦,破關之後還會再多出二段更高的難度可以選擇。

破關之後在標題的主選單上,會多出一個劇院的選項,在裡面可以觀看遊戲中的動畫、SKIT、BGM及語音等。而且很大方的直接就全部開放了,包括在遊戲進行中並沒有聽過的招式語音等,都分門別類整理得好好的可以直接播放出來聽。甚至還提供了類似"我的最愛"的功能,可以把喜歡的語音句子登錄進去,以便隨時可以快速聆聽,不必每次都得從茫茫語音海(真的!)裡找出特定的語音來。

 

002

======

記得法米通給前作TOI的分數是35分,而這次TOH的分數則是33分。雖說由於各種時空背景因素加上評論者的個人觀點,使得分數一向只能參考用。不過以我二款都玩過之後的個人評價,如果TOI是35分的話,那麼這回TOH的表現,無疑地應該給它40分滿分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