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光閃耀 破關雜談

月初才入手的星光閃耀,以(就我而言)火箭般的速度快速破關了!事實上這陣子只要是休假的日子,大部分時間都在衝星光閃耀的進度,所以才能在(就我而言)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攻略完成,總遊戲時數約48小時左右。

會玩得那麼拚,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後面還有片也很想要趕快開始玩的聖火if在排隊^^a,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星光閃耀本身的可玩性,讓我不自禁的想要一直往下玩下去!

事先說明一下,僅管星光閃耀並不算是弧光之源系列的作品,但由於二者的共通性實在太高,就我而言無論如何還是會拿弧光之源系列來跟它相比較。在我心中星光閃耀不折不扣就是弧光之源的最新作啦!

星光閃耀的劇情環繞著千年前的英雄救世傳說以及傳承至現代的魔女們,中後期不免俗的(?)有著劇情上的超展開…呃,重大轉折,不過主角群的立場倒是十分穩定,至少不會有中途突然還得回頭去打過去所屬組織之類的喬段。弧光之源的老玩家們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吧(笑)。

雖然多少有一些搞笑橋段,但星光閃耀的劇情整體來講算是比較沉重的那種。拚命為城鎮做事卻長年遭到鎮民排擠憎惡的風之魔女ポポ、經歷整個國家一夜燒毀,親人慘死在面前的悲劇而內心崩壞的土之魔女モルディモルト…玩到她們的相關劇情時真的是讓人一陣鼻酸啊。比較起來一開場時的主角村莊滅村事件由於在ACG世界裡太常見了反而讓人覺得沒什麼耶(喂)。

跟當年畫面表現上經常被譏為「跟GBA遊戲沒兩樣」的弧光之源系列比起來,星光閃耀的聲光表現真的是超進化!這次戰鬥時不是直接在地圖上開砍,而是會進入專門的戰鬥演出畫面(可跳過或關閉),也許就是因為如此,角色招式的動作表現相當的精彩,比如火之魔女サクヤ的「ツバメ返し」的超高速九連擊,看到一整排傷害數值跳出來感覺只有爽快!

戰場地圖一樣是斜45度角的積木構造,場景的變化性還算挺豐富的。遊戲中也經常會進入魔女們的精神世界,這時地圖的背景會變得類似魔法少女小圓的魔女結界那樣的詭異風格,感覺氣氛十足呢。唯一可惜的是地圖視角是固定的無法旋轉,在某些高低差較大的地圖對於判斷相對位置上面多少會帶來小小的困擾。

在音樂方面,除了聽起來十分順耳的一般BGM外,魔女們的歌聲也是一大重點。特別是需要跟主角アルト共同發動的合奏曲,由於效果會持續數回合,期間內將會不斷播放魔女們演唱的歌曲,每一首都是完整的歌曲,五名魔女各二首足足有十首不同的曲目,而且都相當的動聽。更重要的是這些曲目不只好聽還很好用,特別是後期才可能拿到的第二首曲目,由於在原本的效果之外還追加各屬性全體攻擊,一發下去全地圖上的敵方小兵不死也剩半條命,根本是逆天的強啊!

除了戰鬥之外,遊戲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可以提升同伴們好感度的自由時間啦。每一個章節都會有二到三天不等的自由時間,每天都會有三次行動的機會,可以找同伴聊天提升好感度、到野外撿寶、到商店打工…等。話說回來真的會有人把這寶貴的自由時間拿去撿寶打工的嗎?^^a 雖說後來才知道打工次數到一定程度的話似乎也會有特殊劇情就是了。

提升同伴的好感度其實是件很重要的事。除了可以一窺同伴們更多平常不為人知的一面(笑)外,更重要的是每當好感度提高到一定階段,同伴就會追加新的戰鬥技能,這對於戰鬥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比較特別的是身為魔女的五名女主角,在提升好感度的過程中會遭遇到被稱為「鎖」的瓶頸,這時必須到調律之館為她們進行調律,更進一步講就是得進入她們的精神世界打上一場…之後アルト再嘴砲一下(喂XD)打開魔女們的心防,這才能讓好感度往下一個階段前進。


不得不說這調律之館裡的魔女之園,其實根本就是後宮之園吧,館主還強迫魔女們一定得穿上這樣輕薄的服裝…(# ̄▽ ̄#)

星光閃耀在很多小細節上其實都可以感受到製作者的用心,例如在連續戰鬥或重要劇情之前會主動詢問是否要存檔、進入商店時可以直接把敵方會掉的換錢用道具一次全部賣掉,買了新武器防具後也會詢問要不要把舊的賣掉、戰場上移動時會直接標示出普攻可以打得到的敵人(若對方會反擊,連反擊範圍都有另外標示)、廣範圍攻擊技能若會波及到同伴也會特別提示…這些小細節一個一個或許都不怎麼起眼,但整體玩起來就是能讓人感受得到其中的方便性啊。


遊戲的結局裡,在開場時也有出現的某個謎之角色(真的是謎,她就只在開頭和結尾出現過)會提示說「還有另一種結局」,特地去找日本攻略Wiki看,才知道劇情會有分岐,還有能夠連某幾位角色都一起救的可能性。不過出現關鍵分岐選項的條件其實還沒有非常確定,只知道讓某人的好感度最高,以讓另一個某人加入隊伍似乎是必要條件。可以確定的是我這一輪肯定沒有達成條件,因為我根本沒看到選項可以讓我選…QQ

結局時也可以從好感度已經達到最高的同伴之中選出一名來看個別結局,我這回選的是中後期才加入的時之魔女ヒルダ。


…アルト你個雜碎…!!!(#゚Д゚)

要看到所有同伴的個別結局其實有點麻煩,除了好感度要達到最高之外,又只能在結局中途選擇其中一個來看。比較快的方法大概只有在給最終BOSS最後一擊之前中斷存檔,藉此快速進入結局,選擇不同同伴來看個別結局吧。

說到這就想到星光閃耀的另一個缺憾,就是遊戲中並沒有鑑賞模式一類的設計,明明遊戲裡一堆精美的CG圖、動畫短片和歌曲等等,卻沒有辦法在事後慢慢觀賞、聆聽,真的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啊!


破關後讀取破關存檔進入第二輪的話,可以繼承前一輪剩餘的所有金錢(所以最終戰前用不著的東西最好全賣了),戰鬥時能夠取得的經驗值也會提高,更重要的是自由時間的行動次數會從原本的每天三次一口氣提高到每天九次!這些設計無疑都是要讓玩家可以輕鬆進行第二輪,把所有同伴的好感度都提升到最高,並進入隱藏結局吧。

不過我短時間內並不打算要進行第二輪,因為我的聖火if限定版已經在一旁Stand by很久很久啦!^^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