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大人的科學─啪搭啪搭電波時鐘

又敗了比較奇特的玩具,繼之前的針孔式星象儀之後,「大人的科學」雜誌中文版終於又推出了一個讓我看了就覺得很有興趣的附錄─啪搭啪搭電波時鐘!

顧名思義,所謂的電波時鐘就跟市面上的電波錶一樣,可以定期接收世界各地的訊號台所發出的標準時間電波,進而將自身顯示的時間進行修正,以避免誤差。不過坦白講,這個附錄引起我興趣的倒不是可以接收電波的部分,而是它是採用相當有趣又復古的紙片翻頁的方式來顯示時間!


0001
封面。由於都會有附錄的關係,「大人的科學」雜誌總是厚厚的一本。


0002
背面。由於是翻頁式時鐘,加點巧思的話也能當作是翻頁漫畫的播放器(?)來使用。雜誌也請到了以翻頁漫畫著名的漫畫家「鐵拳」特別創作了一部小作品,收錄在雜誌內文頁面裡。


0003
雜誌本體可以獨立取下閱讀。雖然大家幾乎都是為了附錄才買這本雜誌(^^a),但其實雜誌本身的內容也是相當的豐富。話說這期的封面人物是堀北真希,雖然大概知道她是日本相當知名的女演員啦,但我對她的印象其實只來自雷頓教授系列的路克少年^^a。


0004
雜誌中的附錄組裝說明。看起來好複雜呀…@@ 不過實際動手做下去就會發現,其實組裝過程並沒有很困難,只要照著說明書的步驟一步一步做,要做錯都很難。…雖然我後來還是有一小部分曾經做錯就是了XD。


0005
由於日本與台灣有一小時的時差,雜誌中文版也特地附上了將時鐘顯示的時間調整為台灣時間的方法。其實就是稍微改變了一下「小時」部分的數字卡組裝順序而已啦。


0006
除了原有的組裝說明之外,還附上了另一篇圖文並茂的組裝過程解說,對各組裝步驟中該注意的部分都有詳細的說明。


0007
右邊的紙盒裡裝的,就是這回的主角,啪搭啪搭電波時鐘的組裝套件啦!


0008
開箱~所有零件都整齊擺放在保麗龍盒子裡,外面還有用一層熱縮膜包覆起來。


0009
數字卡的部分則是整包黏貼在保麗龍盒的底面。


0010
撕開膠膜,這就是啪搭啪搭電波時鐘的零件啦!


0011
數字卡的部分一共有五大張,為了避免彼此間相互磨擦造成磨損,每二張之間還都放了一張宣紙來保護。數字卡的材質有點像是比較高級的撲克牌用的那種塑膠紙片,由於已經事先裁切好切線,要使用時不需要再剪裁,徒手就能輕鬆取下。


0012
本體背板,電池盒也在這邊。


0013
底下還藏了一堆螺絲及齒輪等小零件。


0014
分別負責翻頁「小時」、「分鐘」的左右二顆馬達。


0015
電路板和收訊天線都包在這一小包泡泡袋裡面。


0016
天線和電路板之間只有二條細細的漆包線連著,拿取時得非常小心,要是一個不小心弄斷了,可能就得動用到已經N年沒用過的電烙鐵來自行焊接回去啦^^a。


0017
開完箱馬上開始組裝!把電路板裝到背面內側,二顆馬達的線路也插到電路板上面。


0018
二邊內部側板裝上,馬達也塞進固定用的槽座裡。


0019
底板用螺絲鎖上,已經有個箱型出來啦。…眼尖的人或許已經注意到有什麼地方好像有點怪怪了,請先別吐嘈^^a。


0020
把二顆白色按鍵及天線外殼(的一半)裝到上蓋上。


0021
把上蓋也鎖上,天線也小心地裝到天線外殼,並把另一半蓋上固定。……我一直到這時候才突然覺得,那二個馬達好像不太對,它們只是稍微放在台座裡,根本沒有固定住嘛!還有底板中間那四個突起物又是幹嘛用的!?


0022
…於是我才猛然驚覺,我底板的前後裝錯啦!XD 把底板轉個180度再裝上,那四個突起結構才會把馬達固定住啦!^^a


0023
左右護法…不對,是左右二個滾桶,到時候數字卡就是要裝在這二個滾桶上面,滾動時就會翻動頁面了。


0024
二個滾桶及中心的金屬軸心裝上,側板外側的葉片開關也鎖上。


0025
側板上的葉片開關機構相當有趣,一般時候二片金屬片不會接觸到,是處於OFF的狀態。


0026
而當滾桶轉到特定位置時,滾桶上的構造會將下方的金屬片往上推,讓二片金屬片接觸到形成ON的狀態,藉此來確認滾桶轉動的位置。


0027
接著要暫時裝上二顆三號電池,這時時鐘會自動進行歸回原位動作,以方便接下來裝上數字卡。歸位完成後電池就可以取下了,不然每隔一分鐘滾桶就會自動轉一格XD。正常情況下,歸位完之後二邊的滾桶會剛好轉到有個小刻痕記號轉到正前方的地方,裝數字卡時也是以這個記號為起點開始裝起。


0029
先從分鐘部分的數字卡開始裝起。第一張數字卡要裝在刻痕記號上方的圓洞中,左邊也必須注意跟要右邊是平行的,要是這第一張有一邊裝錯格,接下來可是會一整排跟著錯的XD。


0030
六十張數字卡全部裝上了。其實只有第一張真的要特別注意不能裝錯,接下來的就是照順序一路給它裝上去就行了。


0031
接著開始裝小時部分的數字卡。第一張同樣必須裝在刻痕記號上方的小洞裡。由於是台灣時間的裝法,所以第一張不是00而是23,而中間有一部分的順序也有小差異,必須稍微注意一點才不會裝錯。


0032
小時部分的60張數字卡也裝完之後,我的啪搭啪搭電波時鐘終於完工啦!>o<


0033
背面。電池盒並沒有盒蓋,但由於有設計固定的機構,電池還是可以穩穩的固定在裡面。


0034
由於最外層的上蓋及側板是採用透明橙的成型色,可以直接看到內側的機械齒輪結構,相當有趣。


0035
天線部分是採用漆包線纏繞著的磁棒製成,這點也相當復古呢XD。


0036
當天線在接收無線電波的時候,紅色LED燈會以每四秒一次的頻率閃爍。二顆按鍵則是用來手動調整時間,左邊是小時、右邊是分鐘。另外任一顆按鍵長按四秒,那一側的頁面就會快速連續翻動60頁,如果有在數字卡上面畫翻頁漫畫的話,就可以用這個模式來播放。



用影片稍微展示一下電波時鐘運作時的樣子。(自動歸零→手動調整時間→連翻60頁展示)

電池裝上之後時鐘會自動進行歸零的動作,由於改成台灣時間的配置,所以歸零後顯示的是23:00。在歸零的同時紅色LED燈也會開始緩慢閃爍,表示正在試著接收無線電波,若有接收到就會自動翻頁到正確的時間。

不過由於離台灣最近的發射站在日本佐賀縣,雖然還是收得到訊號,但只要環境不是很適合接收電波(如室內、附近有電器干擾…等),就會接收不到。很不巧的我家就是怎麼也接收不到電波的狀況^^a。雖然也有藉由網路接收電波等眾多方式可以解決,但畢竟都有點麻煩,我還是手動調整時間,把它當一般時鐘用就好了^^a。

話說回來,這個電波時鐘翻頁的聲音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耶,其實不太適合放在需要安靜的地方(如臥房)來使用,除非你能接受睡覺的時候每隔一分鐘就會聽到啪搭一頁翻頁聲…^^a 個人是覺得這東東其實很適合擺在小店面的櫃台當擺飾,奇特的外型及有趣的翻頁動作一定很吸引客人的目光!(*゜ー゜)b

1 則留言:

ALFASO 法詩自動對時 電波時鐘 電波鐘 電波錶 電波時計 提到...

這個啪搭啪搭電波時鐘的確很有趣,寓教於樂。不過它接收日本碼,台灣比較不容易收到,需要放在窗邊凌晨接收,如果接收失敗就要多試幾天。在台灣也有賣掛在牆上的電波時鐘,法詩計時就是這領域最重要的廠商,可以去參考相關電波時鐘產品,買個回家逛在客廳跟房間。
http://www.alfas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