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PSV No.01 初音未來 名伶計劃f

昨天下午忙著拍照寫同捆機開箱文,晚上則幾乎都在玩遊戲,一直到現在才突然想到,遊戲本身的開箱文還沒解決呢^^a。我不會承認是因為主機在充電一時有空檔才想到要弄這篇的XD。


0001
具有記念性的個人第一片PSV遊戲,初音未來 名伶計劃f!

不得不說,實際上名伶計劃f也是目前為止PSV上面我唯二真的很想要玩的遊戲…另外一片是全民高爾夫6,但它已經確定要出PS3版了…


0002
由於是亞版,下半部分的規格說明都是直接印中文了。

第一眼看到PSV的遊戲盒子時,直覺想到的是「這盒子好迷你哦!」長寬其實都跟PSP的遊戲盒子相同,但高度則矮了一大截,厚度也是薄上很多。這樣也好,收藏比較不佔空間。


0003
PSV專用卡匣。經過PSP的UMD光碟實在不怎麼成功,甚至造成PSV無法直接向下相容PSP實體遊戲後果的教訓,這次改成使用比較適合攜帶裝備使用的卡匣來做為遊戲儲存媒介了。


0004
幾種儲存媒體比一比。PSV的卡匣比3DS的還要小片很多,尺寸上比較接近記憶卡的感覺。


0005
說明書…呃,是簡易操作說明。詳細的說明書是以電子說明書的方式存放在卡匣裡面,這已經是不分平台共同的趨勢了。


0006
遊戲所附的AR卡。說是AR卡,其實這張根本沒有做成卡片,只是一張薄薄的紙…這張AR卡可以用在遊戲中的AR演唱會功能。


0007
名伶計劃系列大集合,以及友情客串的小黏土人初音!「…最右邊有片奇怪的東西混進去了啊!?(′Д`)」「幻覺而已。(ˊ_>ˋ)」「幻覺!?Σ(゚Д゚;)」


0008
PSV主機介面底下所有的軟體,執行後都會出現一個像這樣的頁面,會把遊戲說明書、更新檔(若有的話)等等都集中起來,方便玩家使用。中間那個紅色問號說就是電子說明書了。


0009
電子說明書。編排上有針對橫向顯示做設計,一頁的內容就是剛好一整個螢幕,不必再往下拉動觀看。


0010
遊戲標題畫面。其實到這時我已經知道PSV主機其實有內建截圖功能(START鍵+PS鍵同時按)了,不過這個標題畫面卻是不給截圖,只好用相機拍了。


2012-08-31-200955
遊戲的主選單畫面。雖然整個介面煥然一新,但其實能做的事和系列作都差不多,有玩過系列作的玩家應該很快就能上手了。


2012-08-31-201024
這次在遊戲功能上最主要新增的就是這個AR功能。AR功能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AR演唱會、AR攝影及額外卡片讀取。


2012-08-31-202001
AR演唱會要使用的就是遊戲內附的那張AR圖紙,可以讓初音出現在畫面中,載歌載舞地演唱歌曲。這邊可以選擇的並不是可以進行遊戲的那32首曲目,而是另外收錄的歌曲。一開始只有「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可以選擇,之後會隨著遊戲進行拿到其它曲目,最終會有四首的樣子。


2012-08-31-201748
AR攝影就是直接讓遊戲中的角色模組出現在畫面中,任意選擇大小、姿勢甚至表情等來拍照的模式啦。


2012-08-31-201230
額外卡片讀取功能則是用來讀取特定的圖案,就能拿到特殊道具等等。目前已知有效的圖案就是前三作的遊戲盒子封面!讀取後會出現封面圖的立牌,之後這個立牌也會做為房間擺飾道具出現在遊戲中。


2012-08-31-201329
若讀取同捆機附屬的特製AR卡,則是會出現跟AR卡插圖相同姿態的沉睡初音。那張卡的功能好像就只有這樣而已耶^^a。

順便一提,官網有提供AR演唱會及同捆機特製AR卡的PDF檔案,可以下載回來自行印製出來。

======

就如同一開始說的,從昨天晚上開始到今天整天大部分的時間,我大概都在玩名伶計劃f。一開始當然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用Normal難度把所有曲目通通玩出來過關一遍再說啦!這大概花了我四個小時左右的遊戲時間吧。

這邊先提一下另一個話題。我原本是把這台PSV設定成日文PSN帳號,但後來由於種種考量,還是決定換回台灣PSN帳號了。重點來了…由於PSV同一時間只能設定一組帳號,要更換得把主機初始化;而記憶卡則是綁定帳號,只要主機的帳號跟當初格式化時的帳號不一樣,就得整片格式化後才能給另一個帳號使用。

回到原主題,總之結論是…昨天花了四個多小時遊戲時間玩的成果,又得整個重來一遍了!:p 不過大概是已經玩過一遍比較熟一點了的關係吧,今天倒是只花了不到三個小時遊戲時間,就又再度把全曲目都玩出來了就是。

玩到目前為止,同樣是Normal難度,感覺難度有比以往作品的提高了一些些。加上PSV又小又偏硬的按鍵(底下還有個卡手的右類比= =),以及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能上手的星型擦刮符號,使得我剛開始玩的時候,連一開始還算簡單的曲目的Normal難度,都只能玩出GREAT這種差強人意的成績Orz。

不過多玩一陣子之後還是習慣多啦。事實上到了第二次玩Normal難度全曲目時,就已經成功把全曲目都玩出Excellent評價了。

在遊戲發售前就有部分玩過特定場所放置的試玩版的玩家,提到遊戲畫面的3D模組看起來似乎有點糊的的感覺…而在自己也實際玩過、看過正式版之後,我必須說…邊綠和貼圖還真的有點給它糊耶^^a。


2012-08-31-203206
從選擇模組的畫面來看最明顯了。相對於左邊非常清晰的示意圖,右邊即時運算的3D模組看起來真的是蠻糊的…(縮圖看不太出來,請點開看原始尺寸截圖)

話雖如此,其實也沒有到很糟的地步啦。特別是在實際遊戲曲目的PV畫面裡,由於鏡頭角度會不斷變化,角色也會一直有動作,其實是不太會去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往好的方面去想,也許這也是一種霧化特效吧!?(咦

======
因為同樣的事情做了二次^^a,到目前為止就是只有把Normal難度全曲目過關一遍而已。接下來就要來挑戰真正主要要玩的Hard難度,以及存錢買服裝模組和房間道具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