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黃金太陽 漆黑黎明 破關雜談

拖了好長的時間,中間也中斷過好幾次,總算是在昨天晚上把漆黑黎明給解決掉啦。

題外話一下:記得沒錯的話,這款遊戲差不多剛好是在我目前這個工作開始上大夜班的時候購入的。整個遊戲攻略的過程,其實有大半是在工作場所裡完成的(喂!)XD。所以漆黑黎明某種意義上也算是跟著我一起進入新工作職場的伙伴,有種特殊的革命情感呢XD。

漆黑黎明在聲光效果上的表現真的只有精彩可以形容了。不論是戰鬥時的特技、魔法、召喚獸,還是跟解謎要素充分結合的眾多壯觀場景,絕對都能算得上是NDS上首屈一指的神級表現了。老實講如果單論戰鬥特效的迫力、華麗程度的話,我覺得就算是家用主機上的RPG,能比得上漆黑黎明的也不多…

不過戰鬥雖華麗,但整個遊戲玩下來,感覺上遊戲的重點其實還是擺在解謎要素上,戰鬥、練功等RPG必備要素反而變得沒有那麼重要。

一路玩下來,可以感覺上遊戲本身有讓戰鬥趨向簡單、爽快而華麗的傾向,難度其實算是相當的低。其實我從頭到尾一路打下來,真正稍稍覺得打得辛苦了一些的,也就只有最終BOSS戰而已(而且還是有原因的…)。

因為在需要解謎的場景中遇敵率會大幅降低,或許是怕玩家等級因此太低吧?到中後期之後小兵的經驗值都高得很誇張,真的是隨便打一、二場就必定會有同伴升級的誇張程度。

真要以傳統RPG的眼光來檢視的話,我覺得漆黑黎明的遊戲平衡度應該算是不及格吧^^a。不過換個角度看,不必花太多時間去刻意練功,輕輕鬆鬆就能在戰鬥中使出華麗無比的招式來痛宰對手,這種爽快感也算是一種娛樂的表現方式吧。

而在重點的解謎方面就真的很精彩了。特別是很多解謎要素都跟壯觀的場景相結合,隨著解謎的過程整個場景有可能跟著改變,然後又製造出更多待解的機關…靠自己想出解法,製造出可以通行的路徑時的爽快感,真是難以言喻呀!

因為玩得有點斷斷續續,加上遊戲裡的漢字偏少,坦白講我對劇情的理解只有一知半解的程度吧。不過整個劇情的發展,感覺上比較偏向只是解決了單一事件而已,遊戲前期鋪的很多梗都還沒有解答到呢。再加上結局之後大家回到老家的那一小段劇情…根本擺明了還會有續作的嘛!XD 續作…應該會是出在N3DS上了吧!?

說到結局,總覺得結局放工作人員字幕那邊實在做得有點混…要嘛單單只放工作人員名單也就算了,偏偏它還有在上螢幕放一些遊戲中事件場景的回憶鏡頭。問題在於…為什麼幾乎淨挑一些實在沒什麼重要性可言的小過場事件呀,要也挑一些重要一點的場面吧… (汗


taiyo
主角與他愉快的後宮們!(誤)

除了主角外的戰鬥同伴堅持只用女孩子,加上最終戰前看著日本攻略Wiki把大伙兒換上了一些名稱看起來很帥的職業,卻沒發現這樣一來全隊唯一會用全體恢復魔法的居然只剩攻擊主力的主角…等等,就是造成我最終BOSS打得有那麼點辛苦的原因…^^a

2 則留言:

Marooned_SMJ 提到...

^ ^

黃金太陽在GBA上給玩家的震憾的確是非常有力的,DS版我也通關過,只是感覺沒有了當年那種特別新鮮的感覺了。

另外,覺得精靈太多了不怎樣好……而女主人公們……個人認為,我覺得GBA上的人設比較好一些……

最後的結局感覺會出續集?可能就是3DS的事情了吧?

: )

冰雨的笑顏 提到...

本作的女孩子都包太緊了呀…(遠目

我還蠻喜歡ステラ的說~

ヒミ也還不錯萌,可惜實在太晚加入,表現實在太少了…唯一有印象的只有她沒事會飄起來起乩…(咦!?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