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CLANNAD AS 第17話

0000

最近BLOG好像愈來愈混了…不,應該說是找不到什麼其它的題材好寫吧,結果連續二篇都是CLANNAD AS心得文… ^^a

在令全國觀眾(?!)心痛不已的16話之後,這次算是個新的開始,AS堂堂(?)邁入汐篇!

 

=======

自從那一天之後,時間已經匆匆地經過了五年。

0001

0002

這段期間內,朋也只是照著原有的習慣,每天起床、工作、吃飯,機械式地過著每一天。害怕接受殘酷的現實,每天只有拚命工作來讓自己沒有空閒及體力去思考。加班加到連老闆都忍不住拜託朋也偶爾也該休個假了XD。

 

0003

0004

在這種情況下,休假或下班後的時間,反而比上班時更難熬。於是朋也只有靠著打小鋼珠及酒精來打發時間兼自我麻痺。

 

0005

0006

故意把身體搞得疲憊不堪才回家,一回到家連燈都不想開,就這樣直接躺下去睡了。朋也就這樣獨自過了足足五年行屍走肉般的頹廢生活。

諷刺的是,這樣的朋也恰好跟自己以往最痛恨,最瞧不起的父親直幸幾乎是一模一樣…

 

======

幻想世界也開始在趕戲了嗎XD,連續二話出現…^^a

0007

0008

機器人終究只能將到處蒐集來的廢物堆積起來,卻無法將它們創造成有用的物品。這點連它自己也很明白。

 

0009

「如果我變得無法動彈的話,你就會孤獨一人了呢…真是人今人悲傷的世界…」少女說。

 

======

0010

某個假日的清晨,早苗小姐出現在朋也的公寓前。比較特別的是以往總是會帶著「她」一起來的早苗小姐,今天是一個人過來的。

 

0011

只有瞬間帶過的一景,陽台上的花盆早已荒廢傾倒無人整理,說明了朋也這幾年來的生活有多麼頹廢。

 

0012

早苗小姐居然是來約朋也出去約會的。動畫版省略掉了,但遊戲中朋也還說了一句「每次早苗小姐這樣說時,一定是有什麼企圖…」…沒錯,你說對了!XD

 

0013

0014

走在路上,朋也對於小鎮這幾年來的改變之大顯得若有所思…

 

0015

這間家庭餐廳真是談事情的好地方呀XD。

 

0016

0017

旁邊正好有幼齡的小女孩快樂的嬉鬧跑過,觸及了朋也不願去想起的現實。

 

0018

早苗小姐是希望朋也可以空出幾天假來,一起出去旅行玩個幾天。朋也還有心情可以開玩笑嘛「跟早苗小姐二個人嗎?那可真是令人期待呀!」但早苗小姐笑著強調「是『大家』一起出去玩喔!」

「大家」當然也包括了朋也一直以來刻意逃避不敢去面對的「她」。

對此朋也只能回答說還要再考慮看看。

 

0019

沒想到才剛踏進家門口,早苗小姐仿佛算準了時間似的電話鈴聲馬上就響起了,要問朋也考慮好了沒有XD。

 

0020

受不了早苗小姐的奪命連環Call XD,朋也最後只好勉為其難的答應了。其實主要也是因為,這五年來朋也一直將「重要的責任」丟給早苗小姐去負擔,實在也不好硬是拒絕早苗小姐的請求。

 

======

在約定的日子,朋也來到了也已經好久沒有來的古河家。

0021

0022

但是秋生大叔及早苗小姐卻都不見蹤影。

 

0023

0024

居然只留下字條、車票及行程表等,說是夫妻倆有急事出去了,要朋也他們自己照著行程去旅行…早苗小姐這招高呀!XD

 

0025

0026

聽到某人的腳步聲,到二樓查看的朋也,在看到渚的房間時,心中不禁一陣惆悵。

 

0027

0028

腳步聲的主人,不用說當然是已經現在五歲的汐。在那一天之後,朋也一直逃避著身為父親的責任,把汐丟給古河家扶養。雖然早苗小姐經常會帶著汐到朋也的公寓,但朋也一直都沒有勇氣好好地看著汐。

這邊的光線運用得很巧妙,朋也看到渚房間時窗外的太陽恰好被雲遮到,室內整個光線都陰暗下來,跟朋也的心情如出一轍。直到汐出場後才又重新明亮了起來…

 

0029

而對汐而言,雖然知道眼前的人是自己的父親,但二人畢竟非常地生疏…

 

======

大叔跟早苗小姐似乎也沒有跟汐交待些什麼事就出門了。朋也只好回到客廳,重新思考接下來該如何是好。

不過…

0030

這隻巨食蟻獸(?)布偶,不是Kanon的啊哈哈學姐佐祐理學姐買給舞的生日禮物嗎…?怎麼會出現在這裡?!

 

0031

「啊哈哈~佐祐理不清楚~~」 (囧)

 

0032

其實在第一季琴美篇的時候它就有出現過一次了,就是杏企圖從娃娃機裡夾起來送給琴美的巨大布偶!

…京阿尼對這隻巨食蟻獸(?)還真是執著呀…XD

 

0033

0034

面對不但生疏,而且看來還有點可怕的父親,汐只敢像這樣膽怯地躲在門後偷偷看他。

 

0035

或許是不敢面對,也或許是不知道該怎麼跟汐相處,朋也只跟汐說明在大叔及早苗小姐回來之前沒辦法出去旅行,要她今天先自己一個人玩。

 

0036

看著跑開的汐,正在想「這傢伙還真像個男孩子」時,馬上就傳來了摔倒的聲音…

 

0037

這下摔得可真是慘呀 。>_<

 

0038

0039

雖然並沒有受傷,但畢竟是重重摔了一下,而且背包裡的玩具烏龜也掉出來摔壞了。但即使如此,汐還是一滴眼淚都沒有流出來。這是有原因的…

 

0040

朋也幫汐把烏龜玩具用接著劑黏好,但因為汐等不及開始玩,讓接著劑流到內部,使得玩具的輪子已經無法像原本那樣轉動了。雖然汐顯得很失望,但現在的朋也依然沒有勇氣對汐敞開心胸,安慰她幾句。

 

0041

不過此時才發現,時間已經到下午二點左右了,而二人都還沒有吃過午餐。

 

因為古河家裡也沒有什麼現成的食物或材料,朋也決定走一趟外面的商店買些東西回來。

0042

0043

在路上遇到了已經變成古河家鄰居代表XD的磯貝太太,這才發現汐原來一直都跟在自己的身後。

 

0044

磯貝太太雖然知道朋也跟汐沒有住在一起,但對於朋也事實上完全沒有負起過父親責任的事似乎並不知情。秋生大叔及早苗小姐這五年來就是這樣默默地替朋也把汐扶養到現在。

 

======

0045

單身男人自己能做的簡單料理,當然就是…蛋炒飯啦!

 

0046

似乎是朋也加了胡椒的關係,在旁邊看的汐這時還打了個噴嚏XD。好可愛呀>///<。

 

至於朋也炒的飯的滋味嘛…

0047

0048

…看來實在不怎麼樣…囧

 

0049

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難吃,只是因為炒飯裡加了胡椒,汐才會覺得吃起來有點苦苦的而不想吃。

 

0050

「抱歉,沒有加胡椒的炒飯就不叫炒飯了!」…朋也你對著五歲幼兒講你的炒飯原則有什麼用呀XD。

 

0051

玩著飯粒的汐好可愛…>///< (天音:來人呀,這裡有個危險人物!)

 

0052

不願意吃加了胡椒的炒飯,汐後來要了一碗白飯。「吃白飯配炒飯,還真是特別的吃法呀…」朋也終於開始吐自己女兒的嘈了XD。

 

0053

只有白飯吃看起來簡直像在虐待兒童似的XD,汐自己又跑去拿了包海苔粉加到白飯裡配飯吃。

總之,父女倆首次單獨一起吃的午飯就這樣子解決了。

 

0054

0055

0056

到了汐已經撐不住睡著了的深夜,看來是大叔及早苗小姐今晚是真的不會回來了。

 

=====

0057

到了隔天早上,大叔跟早苗小姐依然沒有要回來的樣子。

 

0059

0060

自己一個人上好廁所的汐,帶著些許的成就感回來跟朋也報告,卻只得到「那是當然的吧」這樣冷冷的回答,因而感覺有點失望。或許是平常這樣做的時候,都會得到大叔或早苗小姐的誇獎吧?

 

0061

父女倆就這樣坐在鐵門半開的店裡望著外面。「簡直像是坐在家門口巴望著父母可以早點回家的可憐兄妹一樣」原著遊戲中朋也的自我吐嘈XD。

 

0062

0063

看著門外偶然經過,狀似親密的父子三人組,朋也忍不住看了汐一眼。汐是否會羨慕剛才的小孩,可以跟自己父親那麼親密愉快地相處呢?

 

0064

這次是汐自己一個人上好大號。朋也卻吐槽「我也可以一個人上好啊」…囧 對五歲幼兒而言,這應該是可以稍微誇獎一下的事吧,朋也君!囧

 

0065

因為一直等不到大叔及早苗小姐回來,朋也問汐是否願意就自己二個人去旅行,還強調大叔跟早苗小姐都不在,只有二人去的話大概會很無聊。

 

0066

但汐還是希望可以出發去旅行。汐果然還是希望能夠特在父親身邊吧。

 

0067

「那麼,出發~!」

 

0068

「哦~!」

稍微捏它一下,在不久的未來,跟這一幕類似的場景會轉而成為一顆強力無比的催淚彈… T_T

 

0069

0070

仔細想想,這是汐出生以來,父女倆第一次像這樣獨處。在早苗小姐精心的策劃下(計画通り!XD)二人就這樣照著行程表上的指示,踏上了不知道最後的目的地在哪裡的旅程…

 

0071

0072

跟上一話超突兀的感覺正好相反,這次的片尾畫面跟本篇畫面完美地銜接在一起,非常地自然。^^a

 

======

次回預告:

0073

0074

對於鄰座吵鬧的小孩忍不住怒斥的朋也,以及因為父親突然大聲怒吼而忍不住躲到火車廁所中哭泣過的汐。但即使如此,汐還是不願在人前流下眼淚。這是有原因的…

 

0075

次回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