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CLANNAD AS 第16話

該來的…畢竟還是來了。這一話不管是在觀賞的時候、抓圖的時候,還是最後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心情始終是如此的沉重…

 

======

此話的開始又是幻想世界。在幻想世界進入冬季後,少女已經無力到戶外去活動了。

0001

雖然希望機器人可以永遠陪在自己身旁不要離開,但正因為希望可以到達二人可以永遠在一起的世界,機器人非得出外繼續進行原有的計劃不可。

 

0002

幻想世界已經看了那麼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幻想世界少女其實長得很像…某人?這要到故事的最後才會有解答了。:)

 

======

回到現實世界。

0003

岡崎家的門牌,已經把汐的名字寫上去了。嗯~照筆跡來看,應該是渚寫的吧,最右邊朋也的名字筆跡很明顯的比較醜XD。

 

0004

小小的房間裡已經堆滿了秋生大叔跟早苗小姐陸續買來的嬰兒用品了。

 

0005

居、居然母女通吃!岡崎朋也,你這個雜…(被拖

為了讓朋也可以放心上班,白天的時候早苗小姐會過來負責照顧渚。不過坦白講我真的覺得至少在這種非常時期應該讓渚回古河家住比較合理一些…

 

0006

0007

晚上送早苗小姐回家的路上,朋也突然說起,如果當初他沒有跟渚相遇的話,是不是反而對渚會比較好呢?如果當初沒有朋也在學校的坡道前推渚一把,她或許會一直待在家裡,也許朋友少一些,但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又或許渚可以遇到比自己更好的對象也說不定。

雖然早苗小姐認真的回答朋也「沒有這回事」,但朋也卻認為這只是善良的早苗小姐安慰他的說詞而已。

 

======

又回到了幻想世界。這好像還是第一次像這樣,現實與幻想世界在同一話裡交互出現。

0008

為了要離開這個一無所有的世界,機器人努力的收集破銅爛鐵,試圖把少女做到一半的飛行機器完成。仔細回想,遊戲原作中好像並沒有這個飛行機器,這應該是動畫版原創的吧。遊戲版裡只是二人步行外出旅行而已。

 

0009

但是跟少女不同,機器人只會收集材料,並不具有將材料組合成機械的能力…

 

======

轉眼間現實世界也已經來到冬季,離聖誕夜──也就是渚的生日已經不遠了。

0010

渚想要的生日禮物當然還是只有──糰子大家族!^^a

 

0011

0012

朋也口上故意說著「現在很難買到了啦」「根本是不可能」,讓渚顯得有些失望。

 

0013

不過到了聖誕夜當天…

 

0014

朋也還是想盡辦法買到糰子大家族布偶了XD。

 

0015

0016

渚一次只能抱著一個糰子,但為了怕冷落了(?)原先那二個糰子,所以渚指定由朋也來抱它們XD。

 

0017

因為渚天天都會抱著糰子布偶,上面已經充滿了渚的味道…

 

======

到了新年,意想不到的訪客來了。

0018

 

0019

XD。

 

0020

0021

看到肚子已經很大的渚,春原忍不住對她伸出了色魔之手…(誤XD)

 

0022

幸好被尾隨在後的杏及時阻止了XD。

 

0023

0024

遠在美國留學的琴美也特地回日本來了。…話說妳抱的那個東西是…啥?= =a

 

0025

0026

看著吧,春原。摸孕婦的肚子,是父母及女性友人及老公及醫生的特權!XD琴美有塗粉紅指甲油耶。

原作中這邊其實是春原及仁科、杉坂來訪,但動畫版大概是為了讓藤林姐妹及琴美還有機會登場吧,就換成她們來了。

 

======

0027

原來琴美抱著的那包禮物是這玩意兒…囧

 

0028

0029

0030

…光看這幾幕,還以為突然進入動畫版特別單元「有問必答!觀眾來信回答時間!」琴美:「下一封來信是來自東京的…」XD

 

0031

真的很好奇有紀寧畢業之後是在做些什麼事…^^a

 

0032

原本以為已經被省略掉的祐介自製唱片,居然在這邊出現了。標題「Love & Spanner」指的為了所愛的人而努力工作的男人,其實說的就是朋也。遊戲裡還有惡搞標題的事件,雖然最後還是改回「Love & Spanner」了就是XD。

在遊戲裡看到祐介自製唱片那段劇情時,我就有想過這張唱片芽衣一定很想要吧?結果動畫版裡果然出現了這段朋也要春原轉交給芽衣的橋段。

 

0033

0034

雖然對於朋也跟渚結婚之後,二個人都姓「岡崎」,一叫二個人都會有反應感到困擾XD,但春原還是罕見的提出了一個認真的問題。

 

0035

0036

杏妳靠得太近了… >///<

 

0037

「我也還搞不清楚。只是有了喜歡的人,為了她而努力活著,不知不覺就變這樣了。」朋也如此回答。

朋也這樣的回答,讓原本以為朋也夫妻已經在人生階段上超越自己很遠的春原及杏等人,感到原來大家的距離其實意外的接近呀。

不過這段話似乎也隱藏著不祥的含意:朋也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而活著,但假如那個人不在了…呢?

 

0038

之後大伙兒聊到了琴美繼承父母,目前在研究的「被隱藏的世界」理論,雖然她自認已經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了,但大家還是有聽沒有懂XD。

 

0039

但是在聽到「被隱藏的世界」時,朋也的腦海中突然閃過的是幻想世界,以及演劇社時扮演幻想世界少女的渚。同時朋也再度疑惑,為什麼自己當時會對渚所描述的幻想世界故事有印象呢…?

 

0040

椋也提到了未來不只有一個的概念。總覺得這些或許是京阿尼為了將來可以接回True Ending而事先埋下的伏筆…吧?

 

0041

嗯…在遊戲版中,確實有一條路線在場的人其中之一會跟春原交往。那個人叫做…「岡崎朋也!」(絕對沒有誤XD)

 

======

0042

幻想世界中,因為再怎樣都沒辦法把飛行機器完成,機器人有一些產生了放棄的念頭…

 

0043

而現實世界中,那片跟渚息息相關的綠地,上面的大型醫院工程依然在持續進行中。

 

0044

0045

朋也突然興起了「如果去工地鬧事讓工程停頓下來,渚是不是就可以變得健康起來」的蠢念頭。動畫版省略了接下來的一小段對話,在遊戲裡秋生是這樣回答的「在你真的要去幹傻事之前,一定要先跟我說。…由我來代替你去做!」可以感受到大叔對於朋也的關心呀…

雖然渚的病情跟這片綠地被破壞或許真有關連,但相對的,破壞綠地後蓋起的大型醫院,將來卻可以拯救無數人的生命。朋也的心情為此感到矛盾不已。

另外秋生提到了他去拜託過負責的人員,至少會留下幾棵樹來。動畫版中說得輕描淡寫,但遊戲版裡大叔可是跟負責人員近乎鬧事般的大吵了一場…

 

0046

動畫版中或許是為了顧及合理性,原本希望可以在自家生產的渚,為了降低危險性,退而求其次的同意到時候要到鄰鎮的大型醫院去生產。

誰知道…

 

======

0047

0048

仿佛是老天爺開了個殘酷的玩笑,故意斷絕一切的生路般,在預產期的前二週,小鎮下起了罕見的大雪,整個對外交通完全停擺。

 

0049

而偏偏就在此時,渚突然發起了高燒,並且開始陣痛了。

 

0050

雖然找來了助產士八木小姐,但由於大雪造成交通中斷,不但無法照預定送渚到鄰鎮的大型醫院,甚至連請醫生過來都辦不到。

 

0051

0052

0053

渚數度失去意識,又因為強烈的疼痛而醒過來。看來朋也眼中,這就跟眼睜睜看著渚接受殘酷的嚴刑烤打沒有兩樣。

 

0054

0055

0056

0057

0058

0059

0060

不知道經過了多長的時間,在仿佛世界都失去了色彩的意識中,汐終於出生了,也很有活力地在大哭著。但是…

 

0061

0062

0063

「能在家裡生下汐真是太好了。不過…有點累了呢…」

 

0064

0065

0066

……

 

這時候插入了許多二人共同生活時的回憶。雖然都是很溫馨的畫面,但是在此時此刻出現,一幕幕都轉而成為強力無比的催淚彈… T_T

0067

0068

0069

0070

0071

0072

0073

0074

0075

0076

0077

0078

0078-1

0079

…T_T

遊戲中這一整段劇情幾乎都只以文字帶過,但動畫版因為有畫面、朋也也有配音,整體的催淚效果真的比遊戲強了很多… T_T

 

在朦朧的意識中,仿佛時光倒流般,朋也回到了當初在學校坡道下初遇渚的那一刻。

0080

0081

0082

但是,就像朋也先前對早苗小姐說過的話一般,是不是不要叫住渚、不要讓二人相識,對渚反而會比較好呢?一想到這些,朋也就提不起勇氣來叫住渚。

 

0083

0084

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渚低著頭離開,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0085

渚離開後,似乎變得失去色彩的世界中,只剩下朋也一個人孤獨地站著…

 

0086

…這還是第一次覺得這首輕快的片尾曲跟前面的氣氛超不搭的…囧

 

======

次回預告…

0087

撕毀的門牌、除了工作外就是沉迷於菸酒,行屍走肉般的日子,這就是失去渚之後朋也的生活…

 

0088

這個玩具烏龜是汐的。接下來的汐篇還是催淚彈連發呀… T_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