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太鼓達人DS入手小心得



太鼓達人DS總算入手囉!其實二天前就偷跑了啦,但因為我是用網購的方式來買的,加上運送的時間,到今天才拿到手。不過本來就是今天(7/26)才要發售的遊戲嘛,當天就能拿到手也不錯了啦。

順便一提,我在前天下午看到有人入手之後,馬上跑到雅X拍賣去等著有店家貼上去賣,打算第一個貼上去的賣家我就直接標下去了。結果又是台南的益X行第一個貼上來!記得上次的應援團二也是完全相同的情況。該說是益X行手腳夠快,還是我真的跟他們比較有緣啊?XD

順便一提,太鼓達人DS正巧是我手上第三十款NDS遊戲。仔細想想過去二年多來花在NDS上的錢還真的不少呀。XD


外盒正面。


外盒背面。


附贈的專用觸控鼓棒是像這樣封在盒子裡頭的,所以原則上不必擔心會被黑心老闆給污走XD。


內容物一覽。

======

以上都是廢言。(喂!)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對太鼓系列其實並不是很熟悉,只有在N年前稍微用手把玩過幾次PS2版太鼓而已。所以下面的心得純粹是以一個初接觸的新手角度來寫的。但也因為如此,也許更能反應出這個遊戲帶給我的真實感受吧。另外,因為之前玩過了我自認為算是經典、同是音樂節奏遊戲的應援團系列,所以難免會拿來加以比較,請太鼓系列的老手們不要太介意這點。^^a

以上其實也是廢言。(= =凸)

======

接下來才是又臭又長XD的初玩心得:

.聲光表現:

太鼓DS的畫面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太令人驚艷的演出。話說回來這本來就不是節奏遊戲的重點就是啦!^^a 比較想抱怨的是打擊點有時會出現的火焰特效,真的是有給它醜到XD,而且它還會妨礙視覺造成接下來打不好… = =

跟每首曲子都有專屬畫面演出的應援團不同,太鼓DS基本上是固定幾種背景隨機出現。比較有趣的是瑪琍歐組曲跟NAMCO組曲二首曲目,會有專屬的背景演出。前者是瑪琍歐系列的角色,後者則是NAMCO歷代名作中的角色會出現。

聲音方面真的是有點虛掉。倒不是說音質什麼的問題,而是太鼓DS整體的音量真的是莫名其妙的小聲。因此我在玩的時候是直接接上電腦用的5.1聲道喇叭來玩。喇叭的音量還是得調得比平常大不少才行,可見得音量小真的是遊戲本身的問題。不過接上5.1聲道喇叭之後,整個打鼓的重低音就出來了,聽起來感覺真的好爽呀!^^ (家人:吵死了你!= =凸)

樂曲的音質部分嘛……算了,在下小弟敝人我正是傳說中的木耳朵,除非是真的爛得太扯,否則我根本就聽不出有什麼差別,這部分就略過吧…Orz

.操作手感:

同樣是掌機上的太鼓,DS版跟PSP版比起來最大的優勢,就是有個現成的觸控螢幕可以當太鼓敲了吧!或許細節的聲光效果沒有人家好、或許曲目沒有人家多,但我覺得可以直接敲這點,光是在氣氛上就贏過PSP版太多了。

敲擊的手感做得還不錯,輕輕敲就能經由快速的反應及適當的音效來得到相當紮實的手感。雖然跟真實的太鼓當然沒得比,但倒還是有一番不同的樂趣。再怎麼講也比用按鍵的方式來玩要好太多了。

不過坦白講,在玩過觸碰點遍及全螢幕,而且還得照順序去點的應援團之後,再來玩只有紅、藍二種點交互出現的太鼓DS,感覺上真的是單調了一些。雖然說難度較高的時候還是會敲得手忙腳亂的啦…^^

太鼓DS隨遊戲會附上二枝專用的觸控鼓棒。因為比較粗也較長許多,而且筆末的造型也有助於拿持,所以會比用主機附的觸控筆要來得順手許多。另外要說明的是,雖然有些店家或網拍會說這二枝筆是初回特典,但實際上太鼓DS的官網上從來就沒有提到什麼初回特典之類的字眼,這二枝筆是只要買遊戲就一定會附上的週邊,因此倒是不必擔心說沒搶到這一批貨以後買的就沒有觸控鼓棒的問題。


由上而下分別是附贈的專用觸控鼓棒、NDS主機隨機附的觸控筆,以及之前為了拚應援團二而犧牲一枝原廠觸控筆來自製的拼裝牌自製觸控筆XD。


說明書裡有特別提到遊戲時鼓棒的正確拿法。不過話說我都是用中間那張圖的方式來玩的…^^a

.選曲:

太鼓系列的的選曲範圍一向比較寬廣,從流行樂、動畫配樂、遊戲配樂、交響樂、童謠到原創的音樂都有。而太鼓DS一共收錄了29+6=35首曲目。後面的六首是隱藏曲目,必須提升段位之後才會出現。據說跟歷代比起來,收錄的曲目算是較少的?但其實也蠻多了啦。

太鼓DS收錄的一些流行樂或動畫配樂,音樂的長度感覺上都蠻短的,大概都只有一、二段,常常才剛敲出感覺來曲子就結束了。^^a相較之下應援團的曲子長度顯然就長得多,雖然多少還是有刪減,但感覺上還是完整多了。

雖然說總是會希望遊戲能多收錄一些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但說實在,比起流行歌曲,我反而覺得那些交響樂及原創歌曲會比較適合用太鼓的玩法來玩。有些抒情歌曲配上粗曠的太鼓聲還真是有點怪怪的。反倒像是第二首隱藏曲目"黑船襲來",那種風格的曲子用太鼓來敲真的是爽快感十足呀!

.系統:

跟PS2版是以累積得分的方式來升級不同,太鼓DS有個全新的段位認證模式,在這裡進行指定曲目的演奏之後,遊戲就會根據表現來決定能不能升級。也許是為了延長遊戲的壽命吧,這裡是設定成每天只能進行一次段位認證。不過其實只要調整DS主機的時間就能夠重覆認證了啦。XD

此外還有一個獨特的換裝功能,可以自由的設定遊戲進行時畫面上方的太鼓,身上各部位的顏色,也可以換上特殊的頭飾及服裝。頭飾及服裝可以在進行遊戲時陸續獲得。對了,有次我換上了一個飛機頭造型,結果那個飛機頭太長了,選曲時會去擋到顯示難度星數的位置,害我看不到曲目的難度有多高…XD

有一點設計讓我感覺不是很方便。就是在遊戲進行中如果收到遊戲寄出的信件,而且馬上進去看內容的話,看完跳出來時不是回到原本的選曲畫面,而是要跑到看信、換裝用的房間裡去。要再繼續玩就得跳出房間重新再進選曲畫面。這部分感覺上應該還可以有改進的空間。

.總結:

坦白講我還是覺得這次的太鼓DS,依然有些許實驗性質兼試探市場反應的味道。收錄曲目偏少、沒有加上幾乎已成家用版本慣例的小遊戲、也沒有順應時勢加入Wifi對戰或是下載新曲目功能等,都再再讓我有這種感覺。

我想如果本作的銷售量夠高的話,應該可以在短時間內用相同的系統來持續推出新作吧!^^

話雖如此,單以一款遊戲來講,這回太鼓DS的分量絕對還是相當足夠的。絕對推薦給所有熱愛音樂節奏遊戲的DS玩家唷!^^

======
不小心就超過二千字了…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又臭又長…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楓塵少爺來幫灌水囉~
太鼓DS其實也算是好遊戲~
只可惜對我這種比較可望曲目的人來講
有點美中不足(嗚嗚)

也要來幫我灌水唷XD
http://blog.yam.com/wmk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