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名伶計劃X目前小感&殘念的白金獎盃

遊戲入手已經將近一個半月,終於算是玩到了一個段落。然而有些遺憾的是,這回並沒能像前二作(FF 2nd)那樣,順利的拿到白金獎盃。

X在整個遊戲系統上有著重大的改變。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的節奏遊戲玩法大致上不變,但遊戲進行的方式從以往單純自由選擇曲目來玩並賺取Diva點數,轉為有著些許的主線劇情的任務取向。雖然說所有任務基本上都是要求一定分數以上過關而已啦XD,頂多是限定難度、曲目以及加上特殊規則之類的。

雖說還是保留了原本的自由模式,但由於自由模式真的只能用來挑戰高分,完全無法取得服裝模組、飾品或房間道具等等,所以跟任務模式相較之下變得影薄不少。遊戲裡需要反覆重玩任務模式才能取得的要素那麼多,有時間玩自由模式,還不如用來玩任務模式!

這回收錄的曲目是歷代最少,包括組曲在內僅有30首。但有趣的是收錄的曲目似乎剛好跟我的電波都很合,大概是歷代我個人覺得好聽的曲目比例最高的一次。具體來講全曲目我比較不喜歡的大概只有聖槍爆裂BOY一首吧…雖然這似乎是人氣相當高的熱門曲,但我就是覺得不好聽啊…理所當然的,它也是我玩的次數最少的一首曲目。

跟難得莫名其妙的F 2nd比起來,X的節奏遊戲難度非常明顯的降低了不少。F 2nd有很多首曲目我甚至只玩得了Normal難度,而X則是除了最後的終極組曲之外,全曲目的HARD難度我都覺得認真點玩應該都有辦法P掉的程度。當然這是指HARD難度啦,聽說如果是EX難度的話,反倒是X比F 2nd困難的樣子?這我就不太確定了,EX難度對我而言是另一個世界的東西…(遠目

相較於節奏遊戲本身難度的降低,這回的白金獎盃困難度卻一下子提高了好幾個層次。姑且不提壓力扣米類的獎盃,跟節奏遊戲本身有關的獎盃,在F、F 2nd的時候,最難拿的也不過就是全曲目HARD難度過關而已。但在X裡,至少有二個獎盃(房間大師、事件大師)會需要玩到EX難度,而且其中一個還必須在各種刁鑽的特殊規則和極高的分數要求下,通過所有曲目的EX難度!囧

這就是為什麼這回我實在沒辦法拿到白金獎盃。除了少數幾首比較簡單還能一試之外,大多數曲目的EX難度對我而言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存在,特別是在EX難度裡有如家常便飯般的高速連打,就算我特地練了左右開弓交互按,還是完全來不及按呀…Orz

而在壓力扣米部分其實也比以往來得麻煩,最大的問題在於服裝模組、飾品和道具等收集要素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直接用Diva點數購買,而是在任務模式過關後隨機取得,而且就像玩轉蛋一樣還會拿到重覆的(只有飾品不會重覆)!雖然說可以靠某些服裝模組的特殊能力提高取得率,但要把它們集全依然得花上大把的時間和運氣,而且還造成玩家幾乎是被迫只能用那些有特殊能力的服裝模組來進行遊戲的意外副作用。

而在角色親密度方面也是麻煩不少,以往親密度只有5階段,但這回一口氣加倍到10階段才是MAX。而且由於道具只能隨機取得,就算明明知道某角色喜歡什麼東西或者主動要求什麼東西,玩家也不一定有得給呀。唯一的救贖是這回可以無限次連續送禮物,對方不會因此而不高興或拒收,只是送禮物能提升的好感度其實也很有限就是了。

房間事件收集也是非常壓力扣米。一如往常的,送了角色某些禮物後會有特殊事件演出,而部分禮物還會有複數個不同版本的事件。這次雖然看過的事件版本就不會再重覆發生,但相對的道具取得卻變得麻煩。比如說素描簿的事件足足有12種版本,等於要拿到12本素描簿才有辦法通通看到,偏偏素描簿這個道具就只有初始曲目和終極組曲「可能」會掉,為了拿到足夠的數量,這二首真的是反覆玩了無數次呀…@@



阻擋在我的白金之路前方,唯一實在無法跨越的就是這個事件大師獎盃。事件大師獎盃聽來似乎不難,其實根本是包山包海,無論是全服裝模組收集還是任務過關還是親密度上升等等等,通通會有相對應的事件發生,必須把全部的事件都看過,才能拿到事件大師獎盃。可以說能拿到這個獎盃的話,實質上就等於是已經拿到所有其它獎盃了。



而我唯一沒辦法看到的事件,就是慶祝事件中的第二項「全地區任務過關」!如同前面所述,這等於是必須把所有曲目的EX難度(附加特殊規則+高分要求)通通玩過一遍才能看得到。雖然可以靠服裝、飾品的加成拉高分數,但對大叔我的手來講,EX難度本身依然是完全無理QQ。



取得事件大師以外的所有獎盃時的狀態。遊戲時數來到94小時了…從角色使用次數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我不喜歡用臭男人XD。實際上絕大多數曲目都是女生唱的,用男性角色上場看起來真的很怪呀。有次玩LOL時用KAITO大哥,剛好曲中換裝又換成泳裝,那個「穿著子彈泳褲的男人揮著星星魔法棒、用可愛的動作又唱又跳」的情境真是讓我永生難忘啊Orz。

======
照往例還是來介紹一下幾首我個人特別喜歡的曲目吧。或許是選曲跟我的電波剛好很合,也或許是隨機掉落式的壓力扣米收集部分迫使我幾乎每首曲目都反反覆覆玩了相當多次,其實絕大多數曲目聽到後來我都還蠻喜歡的,想要抓出來介紹一下,不過這篇已經有夠長一串了,只好挑一些特別喜歡的曲目出來囉。

同樣也是照例要聲明一下,以下影片並不是我錄製上傳,單純是在You水管搜到的而已。



ウミユリ海底譚(海百合海底譚)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曲目,曲子好聽動作可愛,專屬服裝模組跟場景也很合,最重要的是譜面看似一長串但難度其實並不高(HARD難度啦,EX難度的話是另一個世界=.=),是我每回進遊戲時必玩的熱身曲目。



罪の名前(罪的名字)

這是遊戲的片頭曲,歌詞內容相當具有故事性。意外的難度並不高,一洗我對於歷代遊戲裡Ryo所寫的曲子都有一定難度的刻板印象。事實上這是我極少數可以P掉EX難度,甚至覺得HARD難度太簡單所以只玩EX難度的神奇曲目。



ツギハギスタッカート(拼湊的聲音)

我很喜歡這首曲子的旋律和專用服裝模組營造出來的氛圍呢。輕咳個二聲再飆高音的編曲也挺有趣的XD。



独りんぼエンヴィー(羨妒的獨角戲)

跟空氣朋友小廣和小春玩捉迷藏的殘念系女孩(蓋章)。譜面有點小陷阱,第一次玩到很容易被婊到,但知道之後其實就完全沒有難度了。



すろぉもぉしょん(SLoWMoTIoN)

某些歌詞意外的富有深意呀,像是「明明知道猜謎遊戲的正確答案是『妥協』,卻還是裝傻回答了『夢想』」之類的。



脳内革命ガール(腦內革命Girl)

不愧是艷麗區的曲目,舞蹈動作和專用模組都相當性感,雖然說那服裝模組的身材比例有點怪異就是了。由於BPM高達240感覺好像很難,但其實習慣它的節奏之後並不困難。當然這是指HARD難度,EX難度又是另一個(ry



ラズベリー*モンスター(Raspberry*Monster)

遊戲初公開時第一個宣傳影片裡展示的曲目。屬於剛聽到的時候覺得有點難聽,但多聽幾次之後就會開始覺得好聽的曲子。有幾個段落很適合用來練習左右開弓二手交互按鍵。



紅一葉

唯一的和風曲目,搭配上專用服裝模組「十六夜」及和傘,整個氣氛營造得很到味。這是少數EX難度我還玩得下去的曲目,只有chance time那一段突然變得超級難…@@


雖然這回沒能拿到白金,不過也算是玩到一個段落了,接下來就留待PS4版上市後再戰了!!是說PS4版演唱會編輯部分有支援PS VR耶,看來該是存錢的時候了…

名伶計劃X長駐了一個半月的PSV主機,總算可以空出來回頭玩點兔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