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1/60 PG Unicorn Gundam #01

自從之前的RG能天使完工以來就一直刻意待機等著PG獨角獸的到來,在套件已經入手的現在,當然是一有空閒就馬上開工啦!

最早開始製作的是…


0001
1/60比例的巴納吉立像和坐像!想說之前鋼彈X 1/100比例的都在上色了,這回1/60比例怎麼可以不上色呢?加上坐像在組裝胸部區塊時幾乎一開始就得用到,所以決定乾脆先把這二個人像一起筆塗上色啦!不過…


0002
0003
塗得超級隨便的啦!真的是隨便畫一畫,只求遠遠看起來好像有那麼回事而已。之前鋼彈X的卡洛特還塗得仔細多了^^a。

接著完全按照說明書的順序,開始組裝展示支架的部分。


0004
連底座電池盒蓋的部分都有用隱藏式湯口…


0005
包括LED套組的電池盒在內,這些就是展示支架的所有零件了。因為零件尺寸龐大,我只有全體大致噴上薄薄一層消光透明漆,也沒有噴得很仔細,看起來比較像是半消光。


0006
電池盒蓋的設計蠻有趣的,它的短邊一側有開口另一側沒有,平常只要把沒開口的那側朝外,看起來就是個平整的面;而若是有要組裝LED套件的電池盒上去,需要有讓開關和按鍵露出的開口時,就只要改將有開口的那側朝外就行了。


0007
電池盒合體!電池和開關直接放在展示支架底座裡的設計,不論是要開關電源還是更換電池都很方便,不需要為此而拆開機體的部份零件。不過缺點也很明顯,就是非得把機體插在展示支架上才能發光!^^a


0008
支架的後方留有塞線路進去的縫隙。


0009
展示支架完成!超大一個…不過構造其實相當單純,一般常用的Action Base展示支架都比它複雜多了。


0010
扳開上方的固定機構,可以把支架往上拉長一點點。這個固定機構設計得有夠難扳動的…@@


0011
不過拉長之後會發現一個很尷尬的問題:電池盒拉過來的線路不夠長啊!看起來會剛剛好差一點點插不到本體上面的樣子?等本體做完之後再研究看看是不是真的會如此囉。


0012
接著終於要開始組裝本體了,最先開始的是胸部區塊。

這次參照之前做PG 00-Raiser時的做法,一開始就把要製作的區塊所有要用到的零件通通剪下處理好(削湯口、上墨線、噴透明漆…等),之後就可以照著說明書一口氣把整個區塊組裝起來啦。


0013
這些就是處理完畢,胸部區塊所需要的所有零件!…嗎?

只有透明零件是噴亮光透明漆,其餘的零件通通是噴消光透明漆。


0014
這次除了平常的PC軟膠零件外,還多了二個所謂的POM零件框架,很多關節內部都會同時用到這二種零件來維持關節的維持力。雖然外型幾乎相同,不過PC零件內部是圓孔,而POM零件都是做成六角孔。


0015
也有像這樣在大塊零件的二側,一邊用PC零件、另一邊卻是用POM零件的部位。


0016
精細的駕駛座椅、周邊的框架,以及塗得很糟的坐姿巴納吉小弟XD。


0017
合體!


0018
夾組到圓型全週天駕駛艙裡頭。


0019
得從斜下的角度才看得到巴納吉。


0020
POM零件一般的用法其實是像這樣,跟另一個形狀相同的PC零件一起塞到關節轉軸內部來提高關節的維持力。


0021
傳說中設計有問題的Q15零件!到底是哪裡有問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如調)


0022
就是這裡有問題!本來應該要把Q15零件從那個小圓柱下方的空隙滑進去卡緊才對,但不知該說是Q15零件要滑進去的那個平面做太厚,還是該說是小圓柱做得太短突出得不夠高?總之這邊真的真的非常難裝!


0023
解決的方法應該有很多,我後來是從內側把Q15的平面磨薄一些,這才勉強把它插到定位。


0024
該說是慣例嗎?之前做PG 00-Raiser的時候也是經常發生,組裝到一半時才發現當初在剪零件的時候沒處理到,造成得把這些漏掉的零件也處理完(最麻煩的是得噴噴消光透明漆),才能夠繼續組裝下去。

不過仔細一瞧,這二個沒處理到的零件,怎麼看都像是組裝完之後會被埋在最裡面根本看不到,所以也就乾脆不噴消光透明漆了,湯口削乾淨就直接組上去啦!


0025
…沒想到接著又發現這二個小零件也沒處理到…Orz 跟之前那二個內部零件不同,這二個是一定會露在外面的外裝甲零件,非得噴消光透明漆不可。於是為了這二個小不隆咚的零件,特地開了空壓機噴漆,噴完還得清噴槍,好麻煩啊…


0026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是將胸部區塊下細分的幾個小區塊都組裝好了。這幾個小區塊之所以沒有直接組裝上去,是因為它們會牽涉到LED套件的配線問題,得隨著配線的流程才能一個一個組裝上去。


0027
……這是中國結教學嗎喂!Σ(゚Д゚;)

由於LED套件的線路是以胸部區塊為中心來配線到全身,因此這裡的線路是最複雜的。話雖如此,其實也沒有真的很困難啦,說複雜其實也才五、六條線而已,仔細照著說明書把線路卡到該卡的槽位裡頭就行了。


0028
要用到的是LED套件裡的a部分。


0029
a部分是整個LED套件的核心,是像這樣放在頸部零件的正下方。接著就是把那些線路弄到它們該在的位置上,以及將那些還未組裝上的部分組裝上去了。


0030
弄好了!看,很簡單吧!(喂) 其實花了半小時以上在搞那些線…Orz


0031
背面。其實我線整得也沒有很整齊…沒差啦,有到定位上就好…

背後其實應該還有二塊白色裝甲零件,但似乎是因為會跟肩部/手臂的線路有關連,所以說明書是將它們留在手臂完成之後才組裝上的。


0032
駕駛艙蓋當然是可以開啟的囉。


0033
坐在裡頭的巴納吉小弟。不過這駕駛駛小得不太對吧,原作中明明還有空間可以拉副駕駛座坐第二個人的說!


0034
毀滅模式!


0035
更進一步的解放模式!…其實只是把胸口上方二塊小塊裝甲也掀開而已啦。


0036
背後這一塊零件具有制動片的功能,可以讓毀滅模式拉長的腰部穩穩的卡住,不至於像MG獨角獸那樣鬆鬆垮垮的,一不小心推到就又合回去。

既然已經完成身為整個LED套件核心的胸部區塊了,總之就插到展示支架上點個燈看看先!


0037
這從裝甲縫隙漏出的紅色光芒看起來好銷魂呀!(≧∀≦)

======
呼…忙了二個晚上,就只把展示支架和胸部區塊做完,真是符合我作風的龜速進度啊(我也想做快一點呀Orz)。

雖說只要照著這個速度繼續做下去,應該也不至於花上太長的日子就能做完,但偏偏接下來這陣子因為工作上的關係休假會變得很少,沒什麼時間來好好做模型…

下次有進度,應該會是好一陣子之後的事了吧。^^a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次PG獨角獸外型真的有帥到,變形機制也是設計得好精美...荷包君安息吧QQ
樓主沒有打算像上次PG 00Raiser 一樣外裝甲做舊化處理嗎? 話說這次更新好快(揍飛

冰雨的笑顏 提到...

這回是打算做隻白白淨淨的獨角獸,所以就單純上墨線噴透明漆而已。
絕對不是因為我懶得像上次那樣一個一個零件塗舊化粉哦,真的!?=w=

Unknown 提到...

請問亮光漆和消光漆你是用油性還水性的呢品牌是?

冰雨的笑顏 提到...

消光都是用Gaia的EX-04 消光透明漆,
亮光漆因為我很少用^^a,
一罐當時好玩買的EX-06螢光透明漆用了好幾年都還剩一半以上…=w=
這個如果不特別用紫光燈去照的話,其實跟一般亮光透明漆一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