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書房裝潢完成啦!

其實是名為書房的娛樂間…咳咳咳,我什麼都沒說。從最早開始有重新裝潢這個小房間的構想,一直到昨天裝完最後的窗簾,花了將近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吧。


0001
剛把房間裡的傢俱清空,髒亂不堪的模樣。別小看十幾二十年沒有移動過的傢俱背後累積的灰塵!還有好幾隻小強木乃伊!(喂~!)

這間只有2.3坪的小房間原本是我的睡房,小小一間擺個單人床、衣櫃還有一張放電腦的辦公桌,幾乎就整個塞滿了,因為家裡其實還有空房間,我媽一直想要我搬到別間去睡,但一來是這房間住了快二十年(!)實在也很習慣了,二來是覺得要把多年來塞滿房間的一大堆東西移到另一個房間,整理起來好麻煩啊…因而一直沒有行動。

後來是某天偶然跟家人聊到這間如果空出來的話,可以弄面書牆來放我已經愈積愈多的書籍,當作書房來用什麼的,聊到後來突然最後就決定要付諸實行啦!之後其實考慮了很多裝潢的方案,在綜合了我自己以及老媽的希望之後,決定做成架高地板的和室。原本一度想要找系統傢俱業者來做,但後來剛好問到附近有認識的木工師傅專門在做這類裝潢,最後就決定給他們做啦。


day00
房間清空打掃完之後,冷氣子機先拆下來待命,之後預定要裝的位置預先拉好管線,牆上的電源也事先拉好了足夠長的線路出來。


day06a
木工師傅先來量好房間各處詳細的尺寸後,就先回去製作要用到的櫃體了。過來正式開工已經是五天後的事,一開工我家二樓走廊馬上變成戰場了^^a。


day06b
到中午左右已經把架高地板的橫向骨架弄好了。


day06c
第一天收工時,已經把架高地板整個弄完囉。其實如果單純只是架高地板的話,這小小一間搞不好連鋪好木地板在內都能一天就搞定,但我們有要在地板下多做四個儲物空間,上面又還有其它木作櫃體要做讓工程變得比較複雜一些。


day10a
書櫃、桌面、吊櫃等櫃體都已經擺定位,窗戶那面牆釘上一層木板牆面,要裝冷氣的假樑(還有下面要裝窗簾的隱藏式空間也都做好了。其實牆面原本沒有要釘木板,但後來覺得那面牆的狀況實在太糟糕(還有921留下的小裂縫!),後來決定乾脆木板釘一釘看起來會比較美觀。


day10c
房門所在的那面牆也釘了木板,門框則是以把原本的舊門框用木作包起來的方式來美化。因為預定要裝拉門,上面的滑軌也已經完成了。


day11b
地板架高40公分畢竟還是有點高,所以在門口多加了一階階梯。外側的角特地請師傅多削出一個面來,比起一個直角在那邊,這樣不但比較美觀也比較安全一點。


day14b
木作的櫃門都已經裝上去,木作也都貼皮完成,木工師傅的回合暫時結束。接下來輪到你了,悟飯!…不對,是油漆師傅!


day16a
粉刷的工程意外的費時,其實最麻煩的就是這些木作的透明漆,需要重覆好幾次上透明漆→打磨的工程。貼皮上過透明漆之後,色澤很明顯的變深了。


day17b
除了天花板之外,唯一沒有釘木版的牆面。看它批土補得到處都是,就不難想像這面牆原本的狀況有多糟糕…^^a


day18b
牆面的顏色我原本是打算用很淡的蘋果綠或草綠色,而師傅給我選的色卡上看起來明明是綠色、油漆桶上寫的漆名也叫舒達綠,怎知漆完之後我怎麼看這都是藍色的吧喂!@@

雖然覺得綠色漆起來變藍色有點扯,但後來覺得淡藍色其實也還不錯看,原本是想說這樣就好,但師傅有聽我提起這個問題,隔天他自己提了一小桶深綠色的漆來,加到那桶舒達綠裡面來混色,重新粉刷牆面一遍。


day19b
這看起來才像是綠色嘛!不過畢竟是深綠色混到淺藍色漆裡面,混出來的顏色還是比較偏藍綠,變得像是薄荷色,跟我原本想要的蘋果綠還是差蠻遠的。但這顏色其實意外的順眼,所以就決定是這個顏色啦。


day22a
粉刷工程結束之後,木工師傅來把訂製的鋁框櫃門安裝完畢,木作裝潢的部分就完全結束了。再來其實只剩冷氣子機啦、電源插座和吸頂燈啦,還有窗簾等,這間書房就完工囉。

雖然都不是什麼大工程了,但問題在於這些工程分別得請不同的業者來進行,而不知是農曆年快到了還是怎樣,到處都有人在裝潢趕工,所以這些業者也變得很難空出時間過來,所以才會一拖再拖。其中最晚完工的窗簾甚至是到昨天下午才過來裝上的!

另外一個被拖很久的是電視的問題。原本就預定要把家裡客廰用的42吋電漿電視搬到這房間裡用,而另外再買一台55吋的LED液晶電視擺客廰。問題就在網拍買的那台55吋液晶電視到貨一拖再拖,被搞得非常不愉快。新電視還沒拿到,我也沒辦法把42吋電漿電視搬進房間裡定位,進而配置喇叭啦、PS3等要連接到電視上的東西。

一直到前天晚上收到55吋液晶電視之後,我才總算可以開始把這間書房…好吧,根本是娛樂間XD佈置成真正想要使用的模樣。經過昨天一整個下午的整理之後,看起來終於有點樣子啦!


0002
噹噹!名為書房的娛樂間完成了!呃,我也真的有擺很多書啦,雖然幾乎都是輕小說就是了。


0004
書牆!老實講是因為必須避開冷氣管路的關係,不然我會希望書櫃的部分至少再往上高一層才夠用。


0005
桌面及吊櫃。其實桌面原本是計劃要擺電視和電腦,但後來發現因為房間大小有限,桌面的寬度再怎樣也不可能同時擺得下電視+電腦螢幕,而且也沒地方擺電腦主機,後來只好放棄擺電腦了,右邊靠書櫃的部分當書桌桌面來使用就好。


0006
冷氣子機和窗簾。冷氣子機果然還是弄個假樑來安裝在上面會比較美觀,從外部完全看不到任何管線。


0007
很大一片拉門。其實本來只是想做個壓克力或薄木板的拉門,但木工師傅做出來的卻是一扇超厚的木作貼皮拉門。不過這樣也好,看起來比較有整體性一些。


0008
書櫃&桌面。


0009
另一邊。可以看到桌面其實已經很逼近門口,實在沒辦法再加寬了。


0010
老舊的日光燈也換成了線條簡單的吸頂燈。


0011
這間房間的電燈開關在房間外面有點距離的走廊牆上,要開關都得走出房間,有點不方便,所以趁這次更換燈具時,特地請水電師傅多裝了一個遙控開關,遙控器平常就掛在門邊的牆上,方便在房內也能開關燈。怕老爸老媽不知道怎麼按,還自己在按鍵上寫了開、關^^a。


0012
木地板選用的花色是花梨木,雖然這張照片拍得太爛看不太出來,但實際的顏色比較偏紅色,還蠻好看的。


0013
地板下方隱藏的儲物空間,相同大小的空間在地板下共做了四個。這空間其實還蠻大的,就算要藏個屍…呃,我是說一般身材的成人真要躲在裡面其實也勉強塞得下呢。因為是完全隱藏式的設計,要打開時得用二個吸盤吸住地板,把上蓋整片拿起來。其實不會很難開,只是要小心一點,要是撞擊到木地板的邊緣,有可能會造成缺角之類的破損。


0014
書櫃那面牆最上面的儲物櫃。其實這並不是很有必要做的部分啦,只是想說書櫃上方空空的很怪,而要單純用木板擋起來的話,還不如就乾脆利用空間做成櫃子算了…於是這二個位置高到其實很難擺放東西的儲物櫃就這樣誕生了XD。


0015
我家老哥提供的點子,書櫃跟上方儲物櫃之間為了避開冷氣管路而留出來的空間,因為牆上正好有為了冷氣管路挖的洞可以通到房外樓梯間,所以乾脆在這裡也做了一個電源插座,光世代的小烏龜和無線AP都塞在這裡頭,全家的網路線通通透過牆上的洞接進來,而且平常只要上掀式的門板一蓋就看不見了,美觀又方便!


0016
擺了電視就快要擺不下其它東西的桌面。有了電視,PS3搬過來接上是一定要的啦!另外也把原本電腦在用的5.1聲道喇叭也搬過來接上,雖然因為佈置問題平常只打算當2.1聲道喇叭用,不過後置喇叭的線長其實足夠拉到後方的二個角落,只是線材會橫在房間地板上而已,因此偶然想要享受一下5.1聲道時還是辦得到的。


0017
桌面右側下方的地板特地做了一塊凹下,這是為了坐在桌子前面的時候腳可以往下伸,坐起來會比較舒服。電源跟資訊插座也都在這邊。會再插一條延長線倒不是因為插座不夠用,而是這條延長線每個插座都有獨立開關,一些不需要隨時插電的器材插在上面直接開關,不用拔來拔去的,相當方便。


0018
桌面上還有一個電源插座。


0019
從正面看不太出來,但其實電視後面一堆亂七八糟的線材…^^a


0020
偶然在網購看到,感覺蠻有趣的電子時鐘。上面那塊透明壓克力板可以用白板筆在上面寫字,底下LED燈光一照就變成像是螢光字。一時沒想到要寫什麼,只好寫個(′Д`)來代表一下我最近的心情…(′Д`)


0021
介紹一下昨天才終於來安裝好的窗簾。原本只打算裝個單純的捲簾,但業者拿型錄過來的時候剛好看到這種一般被俗稱為布百葉的柔絲簾,感覺整個質感真的很合我的口味,所以就決定改裝柔絲簾了。雖然說柔絲簾的價位是捲簾的一倍…T_T

柔絲簾可以藉由調整三層布料的位置來調整進光量,這是完全開啟的時候。


0022
這是完全關閉的時候。可以看到完全關閉也沒有辦法完全遮掉窗外的午後陽光,不過會讓射進來的光線變得柔和許多。


0023
從側面看起來是像這樣。

話說回來這間房間實在也沒有必要做到100%遮光啦,只要別讓陽光直射進來,還有別從外面能直接把房間裡面的狀況看光光就很夠啦。撇開價位較高和遮光能力不談,這窗簾的質感我自己是真的很喜歡呢。


0024
姑且塞了一些書到書櫃裡,也擺了一些PVC玩偶在裡面當擺飾。我想隨著長期的使用下去,這間房間漸漸的也會愈來愈染上使用者=我個人的色彩吧。雖然說這間本來就是我使用多年的房間就是了XD。

不知不覺寫了超長一篇,不過講白了其實只要一張圖就能說明一切了:

0026
就是這樣!XD

1 則留言:

傅君偉 提到...

看完了!!
好棒的改造!!
這間房間改造後的樣子跟我改造前的書房(視聽間)很像,
我這次的改造是把書房清空改成嬰兒房,
客廳改成視聽間...

看完你的分享我才想到,
我好像忘了拍一張改造前的樣子了..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