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星空吧!

這次難得敗家敗了比較特殊的東西:


001
大人的科學 新型針孔式星象儀!

之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這組星象儀,就對它所產生出來夢幻般的投影星空印象深刻,但當時只是看看就算了,沒有再深入去研究。直到前陣子偶然發現這星象儀不但推出了功能諸多改良的新型,甚至還有正式代理的中文版,這才真正興起想要敗一組回來玩玩的念頭。

到我熟悉的博客來網路書店一查,竟然是缺貨狀態…於是申請了到貨通知,沒想到隔天下午就收到到貨通知信了!……在通知信寄到後我只隔了區區十幾分鐘就點進去準備要下訂單,沒想到竟然又賣光了!?有沒有那麼熱門啊喂,太誇張了吧!@@

沒辦法又申請了一次到貨通知,然後隔了大概有十幾天才在深夜收到到貨通知信,馬上衝進去搶下訂單!大概是深夜的關係吧,這回倒是很順利的就訂到了。不過剛才心血來潮去看了一下,現在已經又是缺貨狀態了…

嚴格來講,「大人的科學」系列其實算是本每期都有附錄科學玩具的雜誌,但由於附錄品都有超水準的趣味性和品質,搞得變得像是附錄才是本體,雜誌本身只是附屬的說明書了XD。當然,雜誌本身也是有它的可看性啦,讀起來相當有趣呢。


002
背面。


003
雜誌與裝附錄的紙盒有個共用的書背,但雜誌本身是可以單獨取出閱讀的。


004
這雜誌有個有趣的小設計,下載特定的APP之後拍雜誌封面,就會出現特別的AR影像哦!:)


005
雜誌的文章內容就不拍了,這頁組裝說明應該還OK吧。由於有自動旋轉的機制,因此需要組裝馬達及齒輪等零件。看起來似乎有點複雜,但說明書圖文寫得很清楚,按圖索驥倒也不至於會搞不懂該怎麼組裝。


006
新型投影式星象儀的本體零件都在這邊啦!


007
而投影片、雙面膠帶和遮蓋漏光處用的黑色貼紙等平面的東西,則是整包平貼在背面。仔細一看投影片之間還有用薄紙材隔開,保護得相當徹底。


008
中間那顆燈泡是專為這組星象儀開發的特殊燈泡。我不清楚市面上一般量產的燈泡是怎麼製造的,不過看雜誌裡的介紹,這顆專用燈泡幾乎是用手工的方式一顆一顆製作出來的呢。


009
轉動星象儀的馬達。由於轉速極慢(加上齒輪組之後,整體約十五分鐘才會轉完一整圈),我想應該是步進馬達吧,大概?


======
看了一下組裝說明書,本體的部分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就能組裝好,反倒是把投影片貼合成立體球狀的作業可能還比較花時間一些。待會兒就來試著組裝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