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新空壓機!

之前也有提到過,用了好幾年的老空壓機在為MG真武者鋼彈噴消光透明漆的時候壽終正寢了。


0001
說是用好幾年,但老實講我也沒有說使用得很頻繁,很多次嘛,但它就是這樣掛掉了。要修當然是可以修,只是當初是網購買的,要送修的話會相當麻煩,所以最後決定放棄,乾脆買台新空壓機啦!

不過因為在RG Z3鋼彈素組完成、貼完貼紙之前,其實也沒有立即需要用到空壓機,所以就暫且把這件事擱下了。直到前陣子終於貼完RG Z3鋼彈的貼紙後,才開始物色新空壓機。就在幾天之後,新空壓機到手了!


0002
不是跟本來那台一樣嗎喂!

其實原本一度考慮要趁機換台靜音式的空壓機,但一來價格昂貴,二來發現那種空壓機需要定期送回原廠保養,對我而言相當麻煩,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跟原本那台相同型號的簡配款了。

為什麼只買簡配款?因為原本的空壓機,說穿了其實也只有壓縮機的部分掛掉而已,其它的部分都還是正常的。那麼就買台簡配的回來,把壓縮機換上去,就跟原本沒有兩樣啦!

…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我的想法是沒有問題,問題是出在…要把舊空壓機上可用的部分拆開來實在是意外的困難啊!也不知道是時間久了螺絲、接頭等卡住了還是怎樣,真的是緊到我用盡手邊所有工具和方法,還是有好幾個螺絲和接頭拆不開!甚至搞到螺絲都崩牙沒辦法轉了…Orz

最後把成功拆下來能用的所有零件、轉接頭等,想盡辦法儘可能全都用到新空壓機上頭之後,拼拼湊湊就成了這幅模樣:


0003
…只不過多了一管除濕棒嘛…Orz


0004
不不,看清楚,其實還有把壓力計跟瀘水杯移植上來,比原本的簡配好多了。其實最需要的應該是那個儲氣鋼瓶才對,可惜它上面的接頭和螺絲有大半我怎樣都拆不開,最後只能放棄它了(T_T)。

其實這樣拼裝出來的空壓機還是可以用啦,只是因為沒有儲氣鋼瓶,只靠那三根實際效能有待商確的除濕棒裡的空間來儲氣,大約只能連續噴個幾十秒,壓力就會低到會自動再打氣的程度了,變成壓縮機開關得會比較頻繁,使用上得更小心,不能一次噴漆噴太長時間,以避免它又提早昇天^^a。

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新的這台壓縮機打氣的聲音比舊的那台小聲多了耶,明明是完全相同的東西。事實上後來第一次實際用新空壓機噴漆的時候,一開始還想說怎麼一直沒聽到空壓機在打氣?不會才剛買來又掛了吧喂!後來才發覺其實它有在打氣,而且還打得很頻繁,只是聲音小到會被抽氣風扇的噪音蓋過去了而已。

其實我也不是很常在噴漆,幾乎都只用來噴最後的消光透明漆而已,所以這台拼湊版的新空壓機也已經足夠使用啦。:)


======
趁著買新空壓機的機會,另外也買了把新的噴筆!前面也說了,我幾乎都只有在噴消光透明漆而已,也就是會需要進行較長時間、較大範圍的噴漆工程。這種情況下,原本的噴筆其實並不是很適合,因為拿法的關係,每次噴完一整架模型的消光透明漆,手指都會又酸又痛。所以這次特地買了把比較適合長時間拿持噴漆的板機式噴筆。


0005
噹噹!新的0.35mm口徑板機式噴筆!只是相對便宜的台製品啦,不過對我而言已經很夠用了。


0006
內容物。漆杯的部分是可拆卸式了,產品附上了二個不同容量(7cc/15cc)的漆杯可供選用。


0007
裝上漆杯。側掛式的設計還蠻奇特的。後面可以看到為了貼貼紙以及進行之後消光透明漆工程而拆開的RG Z3鋼彈屍塊XD。


20130612_005529
我的鹹豬手入鏡了XD。既然是板機式,拿持的方式當然就像是拿手槍一樣囉。板機壓下去有二段,第一段只有出氣,第二段才會出漆。根據壓下去的程度可以控制出漆量,這跟原本的噴筆其實沒什麼兩樣。


======
在新空壓機和噴筆入手之後,第一個拿來試驗用的白老鼠(笑),當然就是已經貼好貼紙,就等著噴最後的消光透明漆的RG Z3鋼彈啦。事實上這兩天也已經把噴漆工作完成,等於是已經完工了!只是還沒有時間好好拍些照片來Po文…Orz

2 則留言:

傅君偉 提到...

只不過多了一管除濕棒嘛XDDD

用噴筆在我的回憶裡覺得是件麻煩事,
我是復興美工畢業的,
以前有噴畫課,
噴一次要調色要洗工具好痛苦@@
清潔沒做好的話又很容易堵塞故障.

現在用電腦photoshop噴修就很輕鬆,

用筆塗"稍微"好一點點,
可是處理大面積時筆觸是個問題...

最後,
就不買模型了Orz

我有看過也是嫌實做麻煩,
最後轉而自學3DMAX自己做鋼普拉3D模做的嚇嚇叫的XD

熱愛ACG的孩子不會變壞啊!

冰雨的笑顏 提到...

我是比較喜歡從一個個零件到組裝起來,
可以親手拿到摸到的那種感覺啦…

話說回來,我空壓機幾乎都只拿來大範圍噴漆,
白白浪費了噴筆其實可以細噴的真正功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