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NDS 弧光之源二~意志 破關小心得


呼!經過這一個多禮拜來斷斷續續的努力,弧光之源二總算是破了第一輪囉。總遊戲時數將近二十八個小時(含部分的任務及副劇本),完成度是66%。這應該是近來我玩得最沉迷的一款遊戲了吧!^^

二代的劇情編寫得還不錯。雖然依然是充滿了王道的老套情節,但是編排得卻異常緊湊,硬是會勾起玩家想看接下來劇情的欲望,因而不知不覺間就這麼一關一關的一直玩下去。這也是為何我會沉迷下去的主因之一!^^a

不過這邊有個問題。遊戲過程中可以到公會去接任務,或者是到各地去探訪找出隱藏的副劇本關卡。這原本是個可以大幅增加遊戲耐玩度的好設計,但是跟緊湊的劇情搭配起來就很不協調了──無論主線劇情正在進行多麼緊張的橋段,只要是關與關之間的自由行動時間,隨時都可以跑出去進行任務或副關卡!

重點在於任務及副關卡都有一定的時效性,如果想要玩到所有任務及副劇本的話,每次關卡之間的自由就非得跑出去進行不可,硬生生地就讓整個流暢度降低了不少。而且偏偏任務不但可以練等級,還常常可以拿到很多好康的道具;而幾個副劇本也都很有可看性,不玩實在可惜呀!

二代的人設及整體遊戲畫面風格,依然是我很喜歡的類型。在關卡場景的精緻度上,算是有相當的進步。不過在特效表現上就…跟一代沒什麼兩樣嘛,從魔法到大絕,每一招看起來的效果幾乎都是虛到不行。說只有GBA程度是誇張了點啦……算了,這部分要幫它護航都很難,弧光之源二的特效表現真的就還是只有GBA程度啦!XD搞不好還不如某些特別華麗的GBA遊戲咧…(大汗)

操作介面也算是有大幅改善的部分。無論是劇情對話或是戰鬥場景時,操作起來都比前作順手多了。不過有一點還是挺不方便的:道具完全無法分類或排序!尤其是到了後期手上的飾品一大堆的時候,要從一大堆雜亂無章的飾品中選到想要的,真的得花上不少的時間。順便一提,二代所有的操作都可以同時使用觸控及按鍵來操作,前作那只能在其中擇一使用的奇怪設計已經不復存在。話說回來,按鍵操作還是遠比觸控操作要來得方便多了,方便到我玩到快破關了才想起來要試一下觸控操作這回事XD。

弧光之源二的難度並不算高,在去除了一代那嚴重破壞平衡的補血練功法之後,整體的平衡度也獲得相當大的改善。話說回來,因為本人技術不佳的關係,中期有幾關得同時對付好幾個BOSS的關卡,還是得硬凹才凹過關Orz。不過這時候公會任務就很有用了,有幾個可以重覆接的任務,敵方等級很高實力卻很弱,擺明了就是要方便玩家練功用的嘛!XD

稍稍捏它(劇情透露)一下:主角羅蘭及女主角雅爾迪在遊戲中期時,都會因為劇情而改變造型。不過我並不是很喜歡二人的新造型。尤其是羅蘭,那霸氣十足的造型(胸口還有刺青…),無論跟他的個性、年齡、聲音或是秀氣的臉配在一起,一整個就是不搭呀!而且之後跟魔女們訂契約的方式跟誓約的內容,直讓人隱約感到新一代後宮王就要誕生了!(怒)至於雅爾迪方面,新造型的整體配色其實我還蠻中意的,但是莫名其妙變得有夠清涼的穿著,看起來反而覺得怪怪的…

也許弧光之源二依然算不上是什麼經典大作,但在大量改善一代的缺失之後,個人覺得弧光之源二已經算得上是喜歡SRPG的玩家頗為值得一玩的作品囉。當然,如果對登場的角色有足夠的愛♡就更好啦!話說回來,雖然我原本萌的是露娜露娜,但遊戲中期卡蓮加入之後,不知不覺間她的等級居然一直都是全隊第一!這…這就是釘宮病的威力嗎!?o_O

順便一提:在遊戲破關之後,選擇破關時的存檔,可以在保留破關時所有的同伴、能力值、道具、金錢的情況下重新開始遊戲,而且敵人的等級並不會跟著上升,還是維持在原本的程度。……這擺明了就是要讓玩家可以輕輕鬆鬆地多玩上個幾輪,補完沒有看到的事件或圖片的嘛!因此…我的弧光之源二第二輪馬上就要展開啦!XD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遊戲心得,就好羨慕冰雨老大可以玩日文遊戲玩得這麼順暢喔。
那像我們不懂日文的,只能望遊戲欣嘆阿。

冰雨的笑顏 提到...

其實我覺得…如果只是要大致看得懂劇情大概的走向的話,其實也不見得需要多好的日文程度。

五十音(有點類似英文的字母或中文的注音符號)背一下是一定要的啦,一些簡單的基本句型也稍微記一下,還有像是肯定句及否定句的句尾等等。

這些其實並不會花太多的功夫,找本初學者用的日文教學書籍自已看看,很快就能學到一定的程度了。

日文算是最好學的語言之一,何況對華人來講還有日文漢字的加持呢!(雖然很多漢字的意思跟中文差蠻多的啦…^^a)

匿名 提到...

那有沒有什麼推薦的自修書阿?
我也好想通行無阻的玩遊戲喔!

冰雨的笑顏 提到...

我覺得每個人能理解、比較能接受的教學方式都不太一樣,市面上的日文教學書籍又多如牛毛,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直接跑一趟書局或圖書館,實際多翻個幾本看看,找一本寫作方式是自己最能接受、理解的就對啦! :)

匿名 提到...

冒昧打擾您好
我是透過google搜尋過來的
想請問一下 冰雨大您要不要來連一下這款遊戲 因為小弟我最近剛好破關了 不過用wifi搜尋半天找不到可以連線的對手 偏偏有不少東西只能透過連線取得 無奈之下只好到處尋找可以連線的對手QQ
所以如果您有興趣的話
我們可以在巴哈或是其他地方用信件交流

匿名 提到...

...破关...其实挺简单的,我用了23小时破了2次,开了2个结局,剧情挺好玩的,有4种结局

玩原版...其实...是我玩日文游戏多了
,再加上自学,积累...现在我说日文和说中文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