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NS No.75 斯普拉遁3

不用多說,那款已然成為日本國民射擊對戰遊戲,在NS上所推出的最新作終於拿到手了。沒錯,就是我們的斯…斯普拉…三小啦!?🤔咳咳,斯普拉遁3啦!!

這次的3代是系列中第一款有中文化的作品,也因此官方為它取了一個正式的遊戲中文名稱。不過他們的老毛病又來了,又是用音譯的方式,直接把遊戲原名Splatoon3音譯為饒舌難念又難記的「斯普拉遁3」🙄。

不過某方面來講倒也還算可以理解啦。畢竟在此之前比較常見的名稱漆彈大作戰本身就有點問題,這遊戲裡根本沒有漆彈啊,都嘛是直接噴漆甚至潑漆出來的!😆

另外遊戲原名Splatoon本身就是由splat(液體噴濺到物體表面時的狀聲詞)及platoon(排,一組人)二個單字衍生而來的搞怪新創字,所以中文名稱用斯普拉遁這樣同樣搞怪的名字,或許還算符合原名的語感吧?

不過就是難唸難記啊…嗯,久了終究還是會習慣吧。(望向哆啦A夢、寶可夢😏)

總之,因為某些原因而稍遲了一些,但我還是把遊戲拿到手啦!


斯普拉遁3


背面。系列第一次有中文化,當然也是第一次有中文說明圖文了。


開盒~


封面紙內側的二張圖繪,左邊是英雄模式(單人劇情模式),右邊則是鮭魚跑模式(打工模式)的印象插圖。


遊戲卡匣。就跟絕大多數的任天堂本家遊戲一樣,雖然是CHT結尾的卡匣,但實質上其實是全球共通版本,金幣也可以直接在日區領取。


斯普拉遁2 & 斯普拉遁3。2的主印象色是粉紅VS綠色,而這回3則是黃色VS藍色。2記得當時我其實只有小玩一陣子就沒再繼續玩了,這次3可以持久一點嗎?😓


實體特典漂浮防水袋。嗯…就玩水時手機防水用的防水袋囉。跟我是無緣的東西…(咦


另一個實體特典是小型收納袋。


只有單純用二個扣子扣著,而且小到只有半個巴掌大,老實講我完全想像不到可以用來裝什麼東西?😓


在主機系統界面下的圖示。


一開始就有一個高達2.1GB的更新檔,主機儲存空間有限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了。


如果曾經玩過前作,一進遊戲就會詢問要不要繼承前作的玩家資料。不過我2只有小玩一下而已,決定還是不繼承了,乾乾淨淨從頭開始練起!


遊戲本身遊玩和連線對戰雖然都不分區,但不定期舉辦的祭典活動則是各地區分開各自舉辦。不過這次很方便的是可以隨時自由選擇想參加的地區(但祭典進行中不能改)。姑且先保持在預設的香港/韓國區,到時候再看看要不要切到日區吧。


玩家角色的基本造型可以從魷魚型及章魚型各二個共四種造型中選擇。現在的遊戲好像都會刻意避免選擇「性別」的描述,而是用選擇「外型」來代替。


接著再決定髮型、膚色等等之後,這就是我的玩家角色啦!


在英雄模式裡十分活躍的跟班小鮭魚也可以自由選擇髮型(?)。


一開始還是有一小段最最基本的操作教學。


終於看到遊戲標題畫面啦!!


跟前作一樣,每次進遊戲時都會有Live節目介紹目前的對戰場地等訊息。3比較大的改進是可以按下左類比鍵改用廣播的方式來收聽內容,不必花時間看完整場節目就能直接開始操作角色。

這回的負責Live的藝人是魚醬幫三人組。


這回遊戲的舞台─蠻頹鎮。


廢話不多說,先來場最基本的佔地對戰吧!畢竟遊戲才剛出還非常的熱門,湊齊八個人開打只花不到五秒吧😲。


首戰首勝是一定要的!!……其實並沒有,我大概玩了二、三場才靠著有力的隊友拿到第一場勝利Orz。


對戰之後就可以用拿到的武器券購買喜歡的武器了。武器的種類會隨著玩家等級的提升而陸續開放。


在升到4級之前,除了武器店之外的店面都不給買,真是…🙄


帶領玩家進入英雄模式的可疑老頭─魚乾。


英雄模式其實就是單人劇情模式。在攻略各關卡推進劇情的同時,其實也兼具操作教學及練習的功能。只要把英雄模式玩到破關,就有一定的實力可以去對戰了!……應該吧。🙄


鮭魚跑模式的店長熊先生。對,他長得就是個熊木雕的樣子😓。鮭魚跑模式也就是打工模式,是由四個玩家對抗四周不斷湧出的鮭魚敵人,並收集指定數量的金色鮭魚卵到定點的線上PVE玩法。


在二場教學之後,就可以進行正式的打工了。打工可以大量賺取金錢(效率比對戰高得多),也能累積報酬兌換特定的道具。


跟前作相同,遊戲有部分的功能得要靠手機APP「Nintendo Switch Online」才能進行。不過這回像是對戰記錄等倒是在遊戲中也能觀看,對APP的依賴程度有比前作略低一點。

======
稍微有玩了一下,我覺得…我果然還是很不習慣用手把來玩這種第三人稱動作射擊遊戲。好想用鍵盤+滑鼠啊…🙄 遇過好幾次對手明明就在眼前不動,但我就是沒辦法把準星移到他身上,結果被反殺的窘況…

這只能靠多練習來習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