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ROG PUGIO II 電競滑鼠

先前在用的羅技M585無線滑鼠,在使用了二年多將近三年之後,終於還是壽終正寢了…

其實也沒有完全掛掉啦。只是從前陣子某天開始,偶爾會遇到M585上那二顆連線指示燈一直亂跳,而且無法正常連線使用的問題。但連接到同一個接收器的鍵盤卻又很正常。這時候只要滑鼠的電源開關個幾次就能正常連線使用了。

這種秀逗的狀況隨著時間過去,變得愈來愈頻繁、愈來愈嚴重。到了最近幾天,幾乎是只要有一小段時間沒碰滑鼠,再使用時就會發生燈號亂跳連線異常的問題,而且開關電源甚至是拔電池都沒什麼用,只能等待它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自己恢復正常時才能使用。

這樣根本沒辦法好好用電腦吧。想說都用了將近三年,這隻M585也算是有物盡其用了,所以決定要來買隻新的滑鼠代替它啦!!話說回來,M585也是我手上唯一一隻除了按鍵之外還有其它地方故障的陣亡滑鼠…

思考了一下,我目前對於滑鼠的需求大概是這樣:

  • 要是無線的,有2.4GHz/藍芽雙頻最好。
  • 要有側鍵,而且可以自訂按鍵功能。
  • 按鍵的微動開關要夠耐用。
  • 當然外型要順眼!

一開始想到的當然還是羅技的滑鼠,尤其是之前也曾經考慮過的MX Anywhere 2S。不過後來想想滑鼠長年以來老是用羅技的,實在也想要換換口味了。這時偶然看到有一些看起來就很炫砲的電競滑鼠(雖然我不是什麼電競玩家XD),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ASUS出的電競鼠意外的合乎我的需求!?

其中最重要的功能當然是ASUS電競鼠幾乎都有的,可以免焊接直接更換微動開關的設計了。這直接解決了我的滑鼠按鍵老是撐不久就開始連點的問題!之後又從介面、外型及價格等多方面進行考量,最後決定要敗的就是ROG PUGIOⅡ這隻有線/2.4GHz/藍牙三模連線、有炫砲RGB燈效,價格我也還能接受的電競鼠啦!


ROG PUGIO II!包裝盒其實還挺小巧的。


包裝盒背面。介紹了這隻滑鼠的特點。


開盒~


內容物一覽。


ROG PUGIO II本尊。以電競滑鼠而言,ROG PUGIO II的外型算是相當樸素了,但這反而是我選擇它的理由之一。太煞氣的造型我可受不了啊!XD 背蓋和左右鍵是半透明黑色成型色,看起來相當具有質感。


USB Type-C充電孔在滑鼠前方。以連接線接到電腦上除了可以為內建電池充電外,也會讓滑鼠以有線的方式直接連接到電腦上。


左側邊有ROG字樣及二個側鍵。側邊的止滑條單純只是在外殼上做出刻線,並沒有另外加上止滑的材質。


右側邊還有另外二個側鍵。由於滑鼠外型左右對稱,而且二邊都有側鍵,因此無論是右撇子還是左撇子都能正常使用。


左右鍵及滾輪中鍵。


底部。前方二側、後方及感應器週邊都有貼上鐵氟龍鼠貼,滑起來十分順暢。


背殼是採用磁吸式設計,徒手就能輕鬆取下。


2.4GHz接收器藏在鼠屁股裡面。


包裝裡還附上了一個煞有介事的配件盒,裡面放了二顆替換用的微動開關、拔取器及四個側鍵蓋。


要更換微動開關,必須先將左右鍵取下。左右鍵基部是以螺絲固定,解開就能輕鬆取下了。滑鼠裡頭原本裝著的是中國製歐姆龍微動開關,而配件盒裡給的則是日製歐姆龍微動開關,除了預估可點擊壽命不同(5百萬次/一千萬次)之外,按起來的手感其實也有微妙的差異 。

…嗯,總之等預裝的掛了再來換上日製微動開關吧。


左右鍵除了基部的螺絲之外,側邊也有磁吸式的固定點。


左右二邊共四顆側鍵都可以取下,同樣是採用磁吸式設計。這顆滑鼠上面到處是磁鐵啊喂!XD


看過有些開箱文說配件盒裡附的是不同手感的平面按鍵,其實那是錯的。配件盒裡附的那四顆(照片右側)其實是側鍵蓋,換上之後那顆側鍵就完全無法按壓了。

比如說我是右撇子,基本上只會用右手姆指去按左側的側鍵。而右側的二顆側鍵不但用小指很難按,更可能會常常誤觸,所以我就會把右側二顆側鍵換上側鍵蓋,直接封印起來不用啦!!

當然如果你的小指超靈巧可以按得很順的話,也是可以一次使用四顆側鍵啦…


鼠殼上的燈效除了預設的ROG信仰之眼Logo銘板外,還附上了一個空白的銘板,只留下想發光的部分,其餘部分用用麥克筆什麼的塗黑,就會得到一個客製化的發光Logo囉!


底部有DPI切換鍵、2.4GHz/藍牙配對鍵,以及電源暨2.4GHz/藍牙切換開關,還有一顆信仰之眼


和原本的M585比起來明顯長了一大截,不過實際握起來手感還蠻舒適的。不是ROG PUGIO II特別大顆,而是M585太迷你了!


炫砲的RGB燈效。ROG PUGIO II的RGB燈效可以分為滾輪、Logo和底部三個部分,可以分別設定不同燈效,也可以三者同步設定。


炫砲的七彩霓虹燈!>o<


ASUS近來新推出的ASUS Armoury Crate軟體,整合了旗下所有(應該吧?)電腦硬體週邊的各種設定與控制。這麼包山包海的一個軟體我只用來設定一隻滑鼠,好像有點大材小用了XD。

左鍵、右鍵、滾輪上滾、下滾,點擊(=中鍵),以及左右四顆側鍵等九顆按鍵都能自訂功能,不過這其中一顆一定要設定成滑鼠左鍵點擊功能,所以還有八顆按鍵可以完全自訂。自訂的範圍可以是特定滑鼠功能、鍵盤按鍵組合、多媒體控制、特定字串、捷徑,甚至是錄製好的巨集,真的是包山包海啦!


可以自訂四段DPI設定,並直接用滑鼠上面的DPI按鍵切換。是說真的會有人設定到最高的16000 DPI的嗎?預設的3200 DPI我就覺得有夠快了,常常滑到會瞬間找不到游標了耶XD。


各種炫砲的RGB燈效設定。

這些林林總總的設定可以分別儲存成三組,這三組設定也可以同步到滑鼠本身的記憶體裡面,能夠在沒有連接設定軟體的情況下,直接以滑鼠上的特定按鍵組合來切換不同組的設定。

======
其實我並不是什麼電競玩家,照理講不需要用到這種電競滑鼠。只是一方面ROG PUGIO II的各種設計和規格都符合我的需求,一方面又有看了就爽的炫砲RGB燈效,一掃我CPU散熱器和記憶體的燈效都在機殼裡看不太到的怨氣,這家敗得也算是值得啦。

怎麼辦,總覺得好像有點上癮了,再這樣下去我下一個目標大概會是RGB鍵盤吧XD,不過現在的鍵盤好像也很難用到壞就是了,看我滑鼠都換過幾顆了,鍵盤依然還是那個MK520r鍵盤!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