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又是時隔多年的電腦更新

把電腦幾個重要的零組件更新了一下。上次這樣大幅更新也已經是將近五年前的事情了呢。

雖然說我的電腦在日常使用還算堪用,但多少還是會感受到效能上的限制。然而真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決定要更新配備的,不是別的,正是MS前陣子正式發表的Windows 11!

這次的Win 11在硬體要求上有相當的限制,Intel陣營需要第八世代以後、AMD陣營則是需要ZEN2以後的CPU。而我原本的電腦CPU  i5-6500 是Intel第六世代的就算了,連主機板晶片組都只能支援到第七世代,所以註定無法使用Win 11。

於是決定乾脆就來把電腦配備一次更新吧!!又是一如往常的經過許多考量和妥協(汗,最後決定要跳回我自己其實比較慣用的AMD陣營啦!!


CPU選擇的是Ryzen 5 5600X。其實原本一度想要衝Ryzen 7 5800X的,但一方面考慮到價格問題,一方面又覺得5800X實在太熱情(某些情況下功耗甚至比更高一階的5900X還高),散熱方面得花費更多功夫,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效能也有一定水準,功耗(還有價格!)卻明顯低很多的5600X。


從側面就可以直接看到CPU本體了。


RYZEN 5 5600X CPU本體 & 貼紙。


5600X是5000系列唯一有附上原廠散熱器的型號。這顆散熱器其實也挺有份量的,用來壓制功耗較低的5600X算是堪用吧。


底部已經塗好了原廠散熱膏。然而一開始沒發現這件事的我,還一手就給它按下去…^^a

不過,我並沒有打算用這顆原廠散熱器。考慮到散熱效果當然是愈強愈好,加上未來說不定還有升級CPU的可能(雖然又不知道是幾年後了),所以還是另外買了一顆塔式散熱器回來!!


Scythe的Mugen 5(無限5)塔式散熱器!因為只差二百塊,所以買的是黑蓋+RGB風扇的版本。


內容物一覽。各式扣具、散熱膏、甚至連螺絲起子都附上了!本來想說十字起子嘛,家裡多得是,但後來才發現這顆散熱器還真是需要這麼長的專用十字起子才有辦法鎖上耶。

另外風扇的扣具附了二組,所以能夠自行昇級成雙風扇的塔式散熱器。


總高15.4公分,以塔式散熱器來講算是比較低矮一些。事實上這也是我選擇這顆的理由之一,很怕我的機殼會裝不下,還拿尺仔細量了好久,最後確認可以裝得下,不過離側邊透明蓋板會只差不到一公分的距離…o.o


粗勇的六根熱導管,分散通過散熱鰭片各處,快速將熱帶走。雖然我覺得有點扯,不過聽說還真的有不少人沒有把那張保護貼紙撕開就裝上去了,散熱效果當然爛到爆炸XD。


散熱鰭片偏移一邊的設計,是為了避免干擾到CPU旁邊的記憶體模組。


由於5600X原生支援3200MHz的DDR4記憶體模組,所以我也特地買了16GB x 2根的Corsair(海盗船) DDR 4 3200MHz記憶體回來,準備替換掉原本二根8GB的DDR4 2133MHz記憶體。而且買的又是散熱片有RGB燈光的版本!XD


16GB x 2。…不過老實講組裝完之後我有點後悔買了這組,因為這二根記憶體的顆粒體質奇差無比,一開XMP功能跑3200MHz連作業系統都進不去就當了,履試不爽。後來試了很久,發現它最多只能跑到2800MHz才會比較穩定一些。

…呃,起碼有比原本的2133MHz好一些啦…QQ

2021.9.9追記:
由於其它的問題而被迫換了一顆新的電源供應器,姑且一試開了XMP看看,發現居然可以輕輕鬆鬆穩上3200 MHz了!?看來之前會上不了3200 MHz其實是原本的電源供應器供電不足…抱歉,海盜船!是我誤會你了!!^^a


不過它的RGB燈光效果真的很炫就是了XD。上方乳白色的部分就是RGB燈光發光的位置。


而在主機板方面,則是選擇了技嘉的X570 AORUS ELITE WIFI這片還算高階,但在AORUS家族裡卻算是相對低階^^a的X570晶片組主機板。


內容物一覽。附件其實沒有很多耶。


主機板晶片組上方直接內建了外型很有殺氣(?)的散熱片及風扇。


CPU VMR部分的大型散熱片,上面還有RGB燈條!


獨立的音效晶片及電容器,那二條橘色的條線同樣是RGB燈條!


IO埠預先就裝好了背蓋。嗯,總之就是一堆USB插槽XD。另外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是主機板直接內建了Wi-Fi/藍牙模組,這樣就不必額外插USB無線網卡和藍牙接收器了。


這次敗家的所有東西。


開始組裝!先移除掉舊的主機板,把新的板子裝上去!


需要移除主機板上面原有的散熱器固定座,改裝Mugen 5附帶的版本。…老實講這邊超難裝的啦…得要一手一直壓著背面的強化背板,另一手裝上增高的黑柱、固定座,然後再把螺絲鎖上…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比較順手的組裝方式呢^^a。


CPU裝上、塗上散熱膏,接著把Mugen 5本體裝上去啦!本體由二顆螺絲固定在固定座上面,其中一顆得從鰭片中間留的孔穿過去才鎖得到,這時就非得用附上的那把專用螺絲起子啦。

有沒有注意到,Mugen 5的上端離機殼的邊緣真的很近了,幸好側板還是蓋得上去。

接著把該接的線路接一接,插上電源開機看看!


順利地進入BIOS啦!!


把機殼前板原本的Intel i5貼紙撕下來,改貼上RYZEN 5貼紙,以及主機板附上的AORUS信仰狗牌!!XD


從IO埠連接出來的Wi-Fi/藍牙天線。天線的底座有磁鐵,可以穩穩地吸附在機殼上面。


喔喔…RGB燈效真的很炫啊!!


可以用技嘉提供的公用程式RGBFusion調整主機板上各處燈效的顏色及變化模式。可惜RGBFusion沒辦法設定記憶體模組的燈效,得另外下載Corsair自己的iCUE控制程式才行。


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o<

…話說回來,雖然我這次選用了一些騷包到不行的RGB燈效零組件,但其實因為房間空間配置的關係,我的電腦主機是放在桌子的左側地上,平常根本看不到透明側板裡的絢爛燈效,頂多只能從機殼上方的散熱孔稍微看到而已…(汗


新舊二顆CPU的CPU-Z資訊。


很隨便的跑了一下效能測試,5600X的表現當然比五年前的i5-6500好非常多囉。


7-ZIP的效能測試。


passmark的跑分。


3D Mark最近新增的多核心CPU跑分測試。因為i5-6500只有4核心4執行 緒,所以4執行緒以上的分數都一樣。而5600X則是6核心12執行緒,所以到16執行緒都還有分數上的變化,更高的就一樣了。


隨手抓了古墓奇兵暗影來看看實際遊戲上的表現。設定為1080P解析度、所有選項都調最高,只有反鋸齒關閉。這樣跑出來的分數5600X是有比較高一點啦,但畢竟瓶頸是卡在顯示卡上面,所以領先的幅度並不高就是了。

=======
呼,新的電腦順利組裝完囉。實際使用起來效能的提升十分顯著,開啟網頁、程式的速度變得流暢許多。炫砲的RGB燈效更是讓人看了就爽呀!>o< 唯一比較遺憾的就只有記憶體時脈的問題了。雖然記憶體時脈對於系統整體的效能影嚮有限,為求穩定稍微降頻一下倒也無妨,但就是覺得有種莫名的殘念感啊…(嘆   (※追記:後來記憶體脈問題已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