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iPega副廠初音控制器魔改紅軸

自從前陣子入手了iPega的副廠初音控制器之後,又開始比較頻繁的玩起原本已經放置很久的Mega 39's。一開始很不習慣橫向排列的按鍵及滑條的操作,經過一番練習才終於稍微比較上手了一些。

而這副廠控制器本身,雖然已經被證實用料和日銷版本有些差異(QQ),但我自己用起來其實還算蠻正常的啦,除了偶爾A(○)鍵和Y(□)鍵會有點秀逗之外,基本上算是用得很順手。

不過在入手之前就曾聽說過有人把原本的按鍵黑軸軸心換成紅軸軸心,按鍵按起來會更順暢,於是某天心血來潮之下,我有夠無聊的真的跑去買了幾顆紅軸回來,準備試著要來DIY更換軸心啦!!

※請注意!自行拆卸硬體有其風險,且將喪失原廠保固哦!!


這回將被我大卸八塊(並不會!)的苦主,iPega副廠初音控制器。


背面就簡單六顆十字螺絲而已,要拆開來相當容易。


內部的模樣。雖然對於中間那條感應條的構造有點好奇,但它並不是我今天的目標,所以就不去動它啦。


順便一提,之前提過連接NS本體的Type-C接頭歪歪的,其實就是這邊的螺絲座有點成型不良,電路板鎖上去之後接頭才會不正。稍微把螺絲座削除整型一下,並調整了一下螺絲的鬆緊度,歪頭的問題就解決啦!


重點的四顆大按鍵部分的電路版,有五顆小螺絲鎖定,並有四條排線連接到觸控條及其它按鍵的電路版上。小心解開排線及螺絲,電路版就可以取下了(還剩二排接到Type-C接頭的電線連著)。


四顆大按鍵內部用的就是一般機械式鍵盤最常見的黑軸軸心,正因為是這種通用規格零件,才有辦法輕鬆找到代替品來替換。


很單純就只有二根針腳焊在電路版上。


這回要換上的Cherry紅軸軸心。跟黑軸比起來,紅軸的觸發克數較小、鍵程也較短,按壓起來會比較省力不易累。

……老實講我原本還想說要不要買傳說中按起來會有清脆咖咖聲,聽覺爽度十足的青軸軸心…但後來想說那樣玩起來也實在太吵了XD,所以還是選擇了可說是黑軸輕巧版的紅軸囉。


底下的二根針腳。由於二根針腳的位置有點斜向錯開,所以絕對不會有插錯方向的問題。


拿出我使用頻率極低的電烙鐵和吸錫器,要來看看當年學生時代的焊接技術有沒有落下了。

…事實證明功夫不用真的是會貶值的…

光是一開始要為原本的黑軸軸心針腳解焊就遇到了問題:我的電烙鐵功率不夠,根本融不了原本的銲錫啊啊啊!!!後來是翻到家裡有一把功率高達85W(!)的陳年電烙槍,這才終於順利的解焊,取下黑軸軸心。

接著就簡單了,把紅軸軸心插上電路板,用焊錫焊接起來就行了,簡單的啦!……沒想到還是出問題了。焊接完插上行動電源供電,測試一下各按鍵是否可以正常作動時,其它三鍵都很正常(按下後週圍的LED燈會熄滅),唯獨A(○)鍵完全不動如山!囧

後來仔細看了一下,大概是我解焊時用的電烙槍溫度太高的關係吧?A(○)鍵軸心針腳旁邊電路板導電用的金屬環不見了,導不了電當然也就無法正常作動了…Orz

這有點超乎我的知識和技術,原本真的是想要放棄了…QQ 但後來覺得不甘心!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試著找了條細電線,一頭焊在軸心針腳上面,另一頭接到電路版線路原本會導電連接到的接點上面,直接用細電線來代替電路板上的線路!

老實講我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來做看看的,沒想到…居然成功導電,A(○)鍵可以正常作動了啊啊啊!!!


怕細電線會亂晃,就近拿了模型用的遮蓋膠帶貼著固定。


另外一面。因為沒有焊點無法焊接固定,我只好也用遮蓋膠帶把細電線的另一端貼住,就這樣超克難的完成了線路的連接^^a。


總之,四顆按鍵的軸心都順利(哪有!)換成紅軸啦!


接著只剩把鍵帽裝回去而已啦。

……沒想到鍵帽裝回去,興沖沖地進遊戲試玩時,馬上又發現了新的問題:A(○)鍵感應不良啊啊啊!跟其它按鍵只要輕按就能觸發不一樣,A(○)鍵非得要從正中央用力壓下去才會觸發!?

原本想說是不是因為我用細電線取代電路板線路的關係?可是實驗了一下,在不裝鍵帽,直接按紅軸的情況下,按鍵的反應明明就很正常呀?所以只能懷疑是鍵帽的問題了。其實在換紅軸之前,A(○)鍵本來就偶爾會有感應不良的問題了…


要用力按才能觸發?那該不會是鍵帽跟軸心接觸上的問題吧?於是又是死馬當活馬醫,試著在鍵帽內側的十字卡榫裡塞了一點小紙屑增加一點點厚度再裝回去…結果…

居.然.真.的.就.正.常.了.啊啊啊!!!

直接解決了從一開始就偶爾會發生的A(○)鍵感應不良問題啦!!(灑花

雖然一波三折,但我終於還是成功換上紅軸,並且意外(似乎?)解決了一直以來的偶發性按鍵感應不良問題。實際試玩了一下遊戲,按鍵按起來真的有比較輕鬆一點的感覺。我個人還蠻喜歡紅軸軸心輕巧手感的耶!:)


試著拍了改完紅軸之後的實際試玩影片。一開始還手滑了一下XD。對我而言可以玩到這樣的程度,這個副廠控制器就算是相當順手好用的東西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