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STEAM LINK串流盒

前陣子換了新電腦之後,陸陸續續在STEAM平台上買了一些遊樂器平台移植PC版的遊戲,像是FF13系列、TOZ等等,價位便宜、畫面更優,CP值真的是遠超過原本的遊樂器版本。只是因為必須在電腦上玩,只能屈就於小小的24吋電腦螢幕,這對於已經看慣42吋電漿電視的我而言真的是有點不夠爽快啊。

此時就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天音:怎麼每次敗家都是這句? 我:這世界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偶然呀ˊ_>ˋ),發現了STEAM LINK串流盒這個產品,正好可以解決不能在電視上玩的問題,而且似乎是剛正式代理進台灣的關係,代理商正在打著相當誇張的低價促銷活動,所以我幾乎是不假思索的直接給它訂下去啦!



幾天後就收到我的STEAM LINK串流盒了。



背面,包裝盒並不算大,不過拿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重量,裡面到底塞了什麼呀?



開盒~一打開就直接看到STEAM LINK串流盒本體了。完全出乎意料的小巧耶。



底下放著多國語言的說明書及快速起始手冊。



最下層的獨立盒子裡塞滿了各式線材和轉接頭!拿起包裝盒時感受到的重量,我看有大半其實是在這些線材上面吧。



HDMI線、網路線、變壓器本體,以及為了配合各國不同插頭型態而附上的各式轉接頭。



這二種轉接頭外觀上就只差在有沒有圓孔,不知道實際使用上有什麼差別?稍微看了一下,手邊的電器插頭幾乎都是有孔的型式,所以就拿有孔的那個裝上了。



STEAM LINK串流盒本體。



拿個四號電池比一下,真的是非常小巧的一台機器。



STEAM的LOGO。如果做成會發光的電源燈會不會比較炫一點?對了,整台機器上除了LAN插孔的指示燈外,沒有任何電源或傳輸指示燈之類的東西,甚至連電源開關都沒有,很單純的就是電源插上就開機了。



底部有大片的止滑軟墊。



背面由左至右為電源插孔、HDMI x2、LAN網路插孔、HDMI插孔。



或許是為了方便接手把或鍵盤滑鼠等,側面也有一個USB插孔。


======


歷史性的第一次開機!!…結果是提示說要插手把或鍵盤滑鼠才能進行接下來的操作。我是直接用USB線接PS4的DS4手把來操作的,在前不久的某次更新後,STEAM已經正式支援DS4手把了。



STEAM LINK串流盒本身的介面有多國語系可以選擇。



雖然官方是推薦用LAN的方式來有線連接網路,但基於方便起見,我還是直接用Wi-Fi連接了。反正電視跟無線AP是在同一個房間裡,訊號強得很!



第一次連上網路後,STEAM LINK串流盒會先自我更新到最新的韌體版本。



系統會自行搜尋整個區域網路上的電腦,按下去就會開始連線了。當然PC端電腦上的STEAM軟體也得要開著啦。



僅限第一次連線時,畫面上會顯示隨機的PIN碼,必須到PC端電腦上輸入後才能連線。



電腦端的STEAM畫面就傳送過來啦!



整個操作介面其實就是STEAM的BIG PICTURE模式。更正確的講,系統會在PC端自動進入BIG PICTURE模式,再將畫面串流到STEAM LINK串流盒這邊的螢幕上。

隨便進入個遊戲看看,串流的效果超乎想像的棒啊!老實講我完全感覺不出來正在看的是從PC端串流過來的畫面,因為畫面的水準及流暢的程度,完完全全就跟直接在PC端的電腦螢幕上看到的沒兩樣!

(下面的遊戲畫面因為是用相機翻拍電視螢幕所以畫質較差,實際上看到的畫面好很多。)



是奶挺…呃不對,雷光姨姐!(玩過中文版就知道我在說什麼。還有,莎拉是俺の嫁!!)



新世代的幼齒版蘿拉。



用大螢幕玩天使帝國Ⅳ XD。

像這種本身不支援手把操作的遊戲,還是可以藉由將手把的按鍵、類比搖桿等模擬成鍵盤、滑鼠的方式來達成用手把操作的目的。當然也是可以直接把鍵盤、滑鼠插到STEAM LINK串流盒上直接操作啦。


======
既然是STEAM LINK串流盒,STEAM平台上的遊戲要串流當然沒有問題。那麼…STEAM以外的PC GAME呢?



答案是可以的!STEAM LINK串流盒說穿了就只是把PC端的畫面原原本本的串流投影到電視螢幕上頭而已,因此只要關閉BIG PICTURE模式,看到的就是原本的電腦畫面啦,當然要玩其它遊戲、要用CHROME看網頁還是看謎片…呃不,影片什麼的XD,通通都沒問題啦。

畢竟是有STEAM LINK串流盒這個硬體在輔助,串流投影的效果真的很棒,比一般的遠端遙控軟體好太多了!



用STEAM LINK串流盒串接電腦畫面,再用REMOTE PLAY串流PS4的畫面來玩!!! (天音:幹嘛繞這麼大一圈…你的PS4不就在電視旁邊…948794狂啊你!?)

=====
對我而言STEAM LINK串流盒真的是個非常實用的東西。就算撇開原本的遊戲應用不談,光是可以讓我在離電腦有段距離的和室書房裡,同樣可以用大螢幕電視來觀看、操作電腦這點就值回票價了。重點是串流的效果真的很棒,棒到會讓人忘了正在看的是遠端串流過來的畫面!

對於有類似需求的人,個人真的強力推薦這個STEAM LINK串流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