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3DS未來計劃2 目前小感

未來計劃2這片讓我期待了大半年的遊戲,入手之後匆匆過了將近一個月,這段期間以來幾乎每天多少都有玩一下,到現在遊戲時數已經將近65個小時,一下子就超越前作44小時左右的記錄,躍升到我的3DS遊戲時數榜第四名了呢!


a
之所以會如此快速累積遊戲時間,除了我最近某方面來講比較閒一點(怎麼跟前一篇講的不一樣!?囧)之外,也是因為未來計劃2的遊戲份量實在龐大的關係。別的不提,光是要把47首曲目全部玩過一遍,就得花上將近4個小時。而每首曲目都有按鍵及觸控二種模式,各自又有三種難度,所以這個數字還得再乘上6倍才行!

當然實際上很多喜歡的曲目會自然想要一再重玩,加上還有PV鑑賞、角色交流、服裝模組的搭配、簡短旋律編輯、舞步編排…等等等,能玩的實在太多,遊戲時數就這樣不知不覺累積起來了。

事實上我目前為止主要玩的只有按鍵模式,觸控模式只有稍微玩個幾首而已,還沒有深入去玩呢。要到連觸控模式都摸熟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又會再花上多少時間呢?真是可怕…@@

除了整體份量大幅增加之外,更重要的其實是節奏遊戲系統的改良。其實與其說是改良,不如說根本是整個砍掉重練了。前作那有些單調,判定又很謎樣的圓圈式系統被廢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條不斷延伸的線條,要按的譜面會依序出現在線條上的新系統。

有趣的是這條線條會依照各別曲目的風格,甚至是歌詞內容等,做出無數變化。像是「LOL -lots of laugh-」就會畫出LOL字母外加兔子形狀、「トリコロール・エア・ライン」甚至整台飛機都畫出來了(註)XD 這些設計確實讓各曲目玩起來更加具有變化性,遠比前作的圈圈來得有趣多了。

註:雖然不是主節奏線條,單純只是旁邊多畫的裝飾線條而已。

未來計劃2收錄的47首曲目之中,有21首是前作曲目。有些出乎意料的是,除了PV重製成黏土人版本的「ゆめゆめ」之外,其它前作曲目的PV其實也多多少少都有再強化演出耶,比如說「妄想スケッチ」的變型校舍就變得比原本更誇張了XD。並不是單單拿前作的原PV來直接上,這部分讓人體會得到製作小組的用心呢。

在這麼多收錄曲目中,當然還是有一些曲目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囉,就提出來分享一下吧。事先聲明,以下的影片當然都不是我錄製上傳的,單純只是在youtube上搜到的而已^^a。


アマツキツネ

這應該是我初期重覆玩最多次的一首曲目了吧。主要是歌曲本身很合我的胃口,譜面按起來爽快感十足卻又不至於太難,讓人忍不住想要一玩再玩!實際上它幾乎是我每次進遊戲時都會第一首選來玩的熱身曲了XD。


1/6-out of the gravity-

每回進遊戲必玩熱身曲二號(笑)。原本就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譜面又非常簡單玩起來毫無壓力,當然就會很常不知不覺就點它來玩囉。事實上這也是我第一首達成HARD難度Perfect的曲目。


サンドリヨン

除了歌曲本身不錯聽之外,這首曲目因為另一個理由而成為我初期一再重覆玩很多遍的曲目之一──Normal譜面的最後一個音我一直按不到啊啊啊!明明前面都玩得輕輕鬆鬆,每次就是敗在最後一個音。至少重玩了十次以上,我才終於抓到按最後一個音的訣竅,就是要刻意延後個半秒左右再放開…於是才終於P掉了這首曲目…的Normal難度。


骸骨楽団とリリア

這首完完全全就是本作的魔王曲啊!在習慣它超快的節拍和充滿惡意的譜面線條設計之前,就算是EASY難度也不見得有多EASY,更別提HARD難度那一整排的高速連按…事實上,它正是我目前為止唯一一首還沒有過關的按鍵模式HARD難度曲目。其它曲目的HARD難度起碼還能硬撐到至少過關,唯獨這一首我真的連過關都還沒辦法…Orz


glow

如果說骸骨楽団とリリア是檯面上的魔王曲,那這首肯定就是隱藏魔王曲啦!從它僅僅85BPM的慢板節拍難以想像的變態譜面,Normal難度只有四顆星、HARD難度只有8顆星根本是詐欺!事實上,它也是唯一一首在Normal譜面就出現X鍵的曲目。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這是在名伶計劃系列也曾收錄過的名曲,不過在未來計劃2裡收錄的是完整全曲,而且同時收錄了分別由未來、鈴和流歌三個人的演唱版本。比較有趣的是鈴的版本,不知為何她都會把「シ」唱成「チ」,於是「シンデレラ」就成了「チンデレラ」,「わたし」就成了「わたち」,聽起來好可愛啊XD。

當然,這些只是我一時想到印象特別深的幾首曲目啦,好聽好玩的曲目還很多呢。

======
順便一提,跟遊戲同時拿到的週邊套件組,經過這將近一個月的摧殘之後…

b
十字鍵旁邊的裝飾貼紙果然被掀起來了…


c
保護殼背面的圖樣也消失了一大半…

當然,我本來就知道這些裝飾用的週邊大概也只有剛裝上去的時候看起來比較完美,用一陣子之後註定是會有所磨損的,只是沒想到居然來得那麼快就是了…尤其是保護殼的圖案,其實裝上後大概二、三天而已就已經發現圖樣開始有在掉落了耶。(汗)

======
整體來講,對於各部分都有點不盡理想的前作而言,這回未來計劃2真的在質與量上面都獲得了飛躍性的提升,讓我感到相當滿足呀!

繼續努力玩~^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