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電腦配備更新

雖然原本的電腦配備我已經覺得很夠用了,短時間內原本也沒有再升級的打算。不過因緣際會之下,還是在前幾天把幾個主要零組件更新成更高等級的配備啦。

其實一開始只是要搞定我媽用來上網玩玩Facebook的那台舊電腦。因為配備老舊,用起來其實挺慢的,而且最近又開始經常性的當機,於是我媽才開始對我提想要換台電腦的事情來。

因為是老媽要用的,我還一度認真的考慮過,乾脆買台便宜的品牌電腦回來給她用就好,省事又方便。但是實際去看了一些比較便宜的品牌電腦機種,再怎麼看我都覺得相同的價格我可以自己組出規格好非常多的電腦耶。而且舊電腦有些東西(機殼啦、Power啦)都還可以繼續延用,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自己買零組件回來組啦。

因為舊電腦的硬體規格都是相當老舊的東西了(AGP呀、DDR Ram呀…),要更新配備的話基本上至少主機板、CPU、記憶體這三項主要零組件都得一次換新才行。

花了點時間研究了一下目前的主流規格跟大致的價位,突然發覺現在好像隨便一塊主機板都比我自己在用的電腦還要好…(主要是都採用DDR-3記憶體了啦) 考慮了很久,最後決定反正花的錢差不多,乾脆就以更新我的電腦配備為主來選購零組件,換下來的再組成另一台電腦給我媽用!

於是,幾天之後這些東西就出現在我房間裡啦!


0001
一次敗了主機板、記憶體、CPU及順便一起更新的新硬碟XD。


0002
說到主機板,我個人對技嘉的印象還是比較好,因為常用所以也比較熟悉,所以這回還是選擇了技嘉的主機板。技嘉880GMA-USB3,採用AMD 880G晶片組,具有USB 3.0及SATA3介面,內建HD4250繪圖核心。


0003
雖說我其實不需要用內建顯卡了,但AMD系統的主機板幾乎都有內建顯示核心…原本有找到一塊採用AMD 970晶片組的型號,不但規格更新,而且也沒有內建顯示核心來拉高價格,但就在決定要買它之前才突然想起,我的電腦機殼只放得下Micor-ATX尺寸的主機板啊啊啊~

在考慮到尺寸及介面規格等等問題之後,最後才決定敗下這塊880GMA-USB3。其實規格方面我已經很滿意了,就是內建繪圖核心用不到感覺有那麼一點點可惜。正在研究ATI CrossFireX功能究竟要怎麼開啟,看能不能經由CrossFireX來讓內建繪圖核心可以跟ATI 5750協同運算增加效能。


0004
現在的主機板還真的是包山包海什麼功能都有了耶。中間偏右那二顆藍色的USB插槽就是傳說中(?)的USB 3.0插槽。不過我也沒有USB 3.0的裝置可以來試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比較快就是啦。


0005
CPU購入的是AMD PhenomⅡ 840。我自己的電腦過年時才換了顆955而已,實在是沒有必要也沒有預算再換更好的了。於是決定自己的電腦的955繼續使用,這顆840是要用在老媽那台電腦上面的。


0006
比較過價格及性能等級之後,購入的是這顆算是中階等級的四核心CPU。


0007
這散熱器跟以前Athlon 4800+附的好像是一樣的東西。總之沒有之前955附的那麼大顆(又吵!)就是了。


0010
因為現在的主機板清一色都是用DDR-3記憶體了,所以也非得連記憶體都換成DDR-3不可。現在的DDR-3記憶體還真是便宜到爆表,4G一條還不到800塊…於是一時衝動之下,直接四條4G給它衝下去,把主機板最大支援的16GB一次插到滿啦!^o^ ……事後想想,我好像根本用不著那麼大的記憶體吧…囧

是說,金士頓這系列的記憶體包裝,不知為了放了三個正妹在上面…猛一看還以為是什麼麻將類Online Game的包裝咧…= =a


0008
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必要,單純只是趁機跟著一起買的新硬碟XD。


0009
WD的硬碟有分綠標、藍標及黑標三種等級。其中藍標算是兼具效能及價格的中間等級。這次購入的就是藍標1TB硬碟啦。這顆硬碟是要用來做為我的電腦的系統主硬碟,而原本的320GB硬碟則打算轉做為P2P下載專用硬碟^^a。


======

因為花了不少時間在考量各種規格組合,以及會花費多少預算的問題,加上下訂單後等待到貨的時間、組裝硬體、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的時間,中間當然還穿插著得去上班沒有時間及精神搞這些的時間…等等等,前後大概弄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總算是把自己的及老媽要用的這二台電腦通通搞定。

於是現在我用的電腦就是AMD AMD PhenomⅡ955、16G DDR-3記憶體、ATI 5750獨立顯卡;而老媽用的那台幾乎就是我原本的配備,只是CPU換成AMD PhenomⅡ840、顯示方面直接用主機板內建的HD3200繪圖核心。

其實我媽用電腦主要也就是上網看看新聞、玩玩Facebook的Flash遊戲而已,內建的HD3200絕對是非常的夠用。加上四核心CPU、8GB DDR2 Ram的威能,用起來已經比原本的老電腦順暢不知多少倍啦!:)

3 則留言:

hua 提到...

看到冰雨大的跟新 我也想買這些回來把我的電腦跟新一下XD N年前花錢請人主裝的主機到線再速度已經慢了不少 開什麼就頓什麼..
請問裝這些會不會很難阿應該不需要額外的工具吧!(完全大生手XD) 1TB的硬碟好羨慕~

冰雨的笑顏 提到...

老實講我覺得現在的電腦防呆措施都做得很好了,什麼零組件基本上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插錯都很困難。工具的話,一把十字螺絲起子就能搞定一切了XD。

當然如果對電腦硬體不是那麼熟悉的話,建議你至少還是跟懂的朋友確認一下想買的硬體規格比較好,免得買回來才發現規格不同根本不能用…^^a

順便一提,那顆1TB硬碟還不到2000塊…^^a

hua 提到...

記憶體真的是越做越大越做越便宜阿,但這也是一種福音啦XD 不過我想..我還是多存一些摳摳好哩!
在拍賣上搜尋AMD跑出好多主機 有的還包括螢幕價錢卻沒超過一萬 讓我有點小心動因為螢幕我到現在還是用那種傳統的超大台那種的 但這種的規格好嗎?老實說我有看沒有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