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夏依式SL-21火車收藏紀念款模型

上個月的某天在某募資平台上面看到了一個似乎很有趣的募資專案,為了記念阿里山森林鐵路暨夏依式蒸汽火車SL-21通車110週年,由國內專門製作木質可動模型的廠商Fuumas Creative(富馬樂創)取得授權後,所推出的木質可動模型─夏依式SL-21火車收藏紀念款模型

塑膠模型做久了,總是會有點想要換換口味。正好這組有記念價值的木質模型外型上頗得我心,募資價格也不算貴,所以就給它贊助下去啦!我贊助的這一批可以在十二月份就搶先拿到,之後的人就得等到明年了。

之後在大約十二月中左右也順利收到了,以募資平台的商品而言真的算是難得的快速又準時呀😓。


包裝盒相當精美,裝內容物的紙盒以半透明的塑膠殼套住,塑膠殼印有相當美麗的插圖。


背面稍微介紹了一下夏依式SL-21蒸氣火車的由來及歷史。


側邊。會用到708片組裝零件,以木質可動模型而言,不曉得算不算是多?


全部的木質框架。想到這些完全平面的木板之後可以組裝成有可動機構的立體模型,感覺有點奇妙呢。


除了主角的SL-21之外,也可以選擇組裝成SL-25、SL-26及SL-31這三輛兄弟車,除了牌子上的編號之外,有些小細節似乎也有所差異,套件也附上了各自的零件。


這片無印刷的框架,上面的零件大多是做為內部的插銷或轉軸等用途。


司機員。這不是傳說中的69式嗎?(喂


吃瓜群眾。客車的乘客們。


看到這些齒輪零件就知道這組套件有可動的部分啦。


附上了一小張砂紙及可動部位齒輪、轉軸等處潤滑用的潤滑蠟。


壓克力銘牌。左側的空洞之後可以依組裝的車型鑲入對應的編號零件。

套件沒有附上紙本組裝說明書,而是採用需要自行下載的電子說明書PDF檔。據說一開始的說明書錯誤極多,需要黏合及潤滑的部位說明也不夠充足。

後來官方緊急製作了第二版的電子說明書,就我自己整個製作下來,雖然還是有看到極少數幾個零件編號錯誤或者根本沒標編號的小錯誤,但整體組裝起來算是很順暢,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


======
話不多說,直接給它組裝起來吧!說明書裡有特別寫,如果是沒有這類木質模型組裝經驗的人,建議先從相對簡單的客車部分開始做起。真是太瞧不起人了!身為一名有著多年鋼普拉組裝經驗的模型玩家,我決定…就聽話先從客車開始做起吧(喂。


最開始製作的是客車底下軌道部分。


客車的底盤。輪子可以轉動耶。


車上的乘客們。這客車好擠啊。


把車體和車頂等等裝上,客車就完工啦。看,很簡單吧!?老實講客車的部分真的不難,就是把需要的零件從框架上拆解下來,再依序組裝起來而已。大部分的零件都可以直接用卡榫固定,只有極少數部位需要用到膠水(我是用保麗龍膠)。


客車可以選擇組裝一般車廂或者守車車廂。守車車廂多了個小窗,讓車掌可以觀看外面的情況。我組的是守車車廂。

======
先牛刀小試做了相對簡單的客車暖暖身,接下來終於要開始做重點的火車頭部分啦。


順便一提,就像塑膠模型零件從框架上剪下來會有湯口,木板上已經切割好的零件同樣會有這種刻意未切割的部分,讓零件可以留在木板上。

而把零件扳下來後,就會留下這樣的小突起。除了會影嚮美觀之外,如果該零件是可動部位,還會影嚮到動作的流暢性。套件附的那一小張砂紙就是用來打磨這部分的啦。


不過要一一用砂紙打磨也太累人,我是用電動工具去磨的XD。


磨完之後會像這樣,雖然表面是平滑了,但無可避免的會留下一小條磨痕。我還是用電動工具最小限度下去打磨的,要是真的用砂紙磨,磨痕恐怕會更大塊、更難看吧。


可動部位的轉軸或齒輪等零件,需要塗上一層潤滑蠟,才能轉動得流暢。市面上有在賣木質模型專用的膏狀潤滑蠟,不過我也沒那麼專業講究,用套件附的固態潤滑蠟塗一塗就好。


跟客車相同,先從底下的軌道部分開始做起。


但跟客車不同的是,這邊的軌道多了中間的可動齒輪,以及轉動用的握把,複雜度一口氣就提升了不少。另外火車頭的部分需要用膠水黏合的零件就比較多了。


轉動測試一下有沒有組裝錯誤。


接著是火車頭的底盤。又是一大堆齒輪…


這裡應該是整個套件最難組裝的地方吧。要在套著一整排可動零件情況下,把這根轉軸跟前後車輪的齒輪系統連接在一起。卡榫卡不牢,要用保麗龍膠黏又實在很困難,後來是乾脆拿塑膠模型做無縫用的快乾來黏的。


主要可動機構的火車頭底盤部分終於做完了。


再次轉動測試。那三個直立式汽缸的動作真是銷魂!

最複雜的底盤完工之後,接下來就只剩上面的車體部份了。沒有複雜的可動部位,組裝起來簡單多了。


火車頭的圓弧造型,是由非常多長條片狀的零件構成的。


火車頭車體的二大部分。


煙囪也是由多片圓型零件疊合的。


把剩下的車體和一些小零件組完起來後,夏依式SL-21火車正式完工啦!


木質模型跟塑膠模型比起來,更有種古樸的質感呢。


駕駛室。


客車以及吃瓜群眾們


複雜的可動機構。


插上銘牌,質感滿分!


完工後動起來是像這樣。主要看點還是那三個直立式汽缸,除此之外整個火車頭也會左右晃動,模擬森林火車在山林間行駛時的顛簸振動。


火車就是要從這種角度看起來才有氣勢啊!

======
因為製作的過程其實很有趣,所以只花了幾個休假的晚上,直接就把它做到完了。整個過程加一加大概十來個小時有吧?以這種我很少接觸的木質模型而言,這次製作出來的成果我個人還挺滿意的!

======
最近好像有點不務正業(?),不是在做美少女模型就是在做勞作,我都想不起來上回做鋼普拉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XD。不過接下來打算做的,雖然仍然不是鋼普拉,但至少是機人塑膠模型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