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姍姍來遲的PS5!

沒錯,我終於買到PS5主機了!!!

對於PS家族最新成員的PS5,老實講我一直都不算很積極的想要趕快買到。原因很單純──沒什麼想要玩的PS5遊戲呀…PS5的遊戲我真的很想要玩到的,到目前為止大概還是只有破曉傳奇一片吧,但我早已經買了Steam版還破關很久了…

由於PS5上面實在是非常缺乏我會有興趣的日式遊戲,我自己都覺得主機買回來大概多半時間都只能當加強版的PS4 PRO來玩手上現有的PS4遊戲而已吧…

總之,雖然不是很積極想買到,但就因為「至少可以當PS4 PRO來用」這個理由,還是多少有試圖尋找購買的管道。具體來說就是巴哈姆特商城每個月一次的購買權抽選大多都有參加一下,而在歷經了一年半來無數次的落選之後.終.於.還.是.讓.我.抽.中啦啦啦!!!


呵。𓁹‿𓁹


中選之後隔了約一個禮拜,一箱龐然大物就寄到家裡來啦!!…麻煩的是巴哈商城只能用貨到付款,害我沒辦法至少在價格方面對我家老媽蒙混過關…


各位觀眾,P.S.5!!


箱子背面。老實講也沒有真的很大箱啦,PG模型套件的箱子比這個大多了XD。


開箱!雖然在主機都已經發售超過一年半的現在才要開箱好像沒什麼意義了(汗),但總之還是讓我來開個箱當作是記錄吧XD。

上層的紙盒裡放著快速參考指南等二本小冊子、電源線及PS5全新命名的DualSense手把。


下面一層則放著直立/橫置通用的底座,以及HDMI線材。


再底下就是我們的PS5主機啦!…然後發現要這樣直立地把主機從箱子裡抽出來其實有點困難,因為太大台太重啦!>< 後來還是照快速參考指南的建議,把箱子放倒橫向把主機拉出來…


PS5主機現身!!


背後。老實講這主機造型實在有點前衛,二邊那有著微妙弧度的側板真的有點…(汗


機身前方有USB Type-A及Type-C插孔各一組,以及光碟退片鍵及電源鍵,當然還有右側的吸入式光碟機吸入孔。這次電源鍵和退片鍵沒有耍帥弄成觸控按鍵,應該不會再有遊戲玩一半自動待機、光碟不斷自動退片之類的災情了吧。

一方面是為了能玩手上的PS4實體遊戲,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能夠看BD影片,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曾考慮過要買數位版主機。雖然少了光碟機的數位版主機左右比較對稱,外型其實比較好看一些…


機身背面則有USB Type-A二組、LAN插子、HDMI插孔、電源線插孔,以及一整片的散熱孔。


上方這個孔應該是很多電腦螢幕或筆電都有的Kensington鎖孔吧?


側板上面大大的PS標誌其實是簍空的設計。


側板內側乍看之後只是普通的粗糙霧面,但放大仔細看就會發現,那上面其實密密麻麻佈滿了PS經典的○✕△□圖樣!


底部的小蓋子打開之後會看到用來鎖定底座的螺絲孔。


直立/橫置二用的底座,上面勾爪部分那一塊是可以轉動的。


有趣的是轉到直立時所需的角度時,剛好會露出藏在內側的螺絲來。


鎖上底座之後即使主機是直立放置,也不太可能會輕易傾倒了。


由於那微妙的曲線側板設計,使得PS5即使是橫置還是得裝上底座,才能穩定的橫置。橫置的情況下底座只有靠勾爪勾在側板上面而已,不需要鎖螺絲。


側板可以輕鬆的徒手卸下。可以看到左方巨大的散熱風扇、右方的光碟機,以及下方的M2 SSD擴充插槽。


打從初代PS中期開始配備有震動功能的手把以來,PS主機的手把都叫做DualShock,只有後面隨著主機世代加上2、3、4等數字。但這回PS5的專用手把,則是取了一個全新的名字─DualSense

DualSense的類比桿及按鍵位置大致跟原本的DualShock系列相同,但整體外型變得更加流線化了。


這回的PS按鍵真的就是個PS標誌的形狀!XD 下方有個可以立刻關閉麥克風或者喇叭音效輸出的按鍵。


中間沒路用的觸控板依然健在,它的二側同樣是光條設計。左上方的Share鍵改稱為Create鍵,右上方的仍然是Option鍵。不過這次沒有印按鍵名稱,只有看不懂的圖示。


充電孔順應潮流改為Type-C,L1/L2/R1/R2四顆肩鍵依舊。不過這次的L2/R2其實有非常大的進化,官方稱它們為自適應扳機,可以藉由軟體控制按下時的鬆緊程度,模擬出各種不同槍械武器的射擊手感。

另外在振動方面也抄襲改用跟隔壁棚NS相同的線性馬達,可以做出更細膩的振動觸感來。


DualShock 4 VS DualSense。


終於接上電源開機啦!投射在側板內側的指示燈跟PS4的光條一樣,開機中是藍光、開機完畢是白光,而待機狀態時則是橘光。


開機後看到的第一個畫面!!是要你用USB線接上手把以進行配對。然後還沒有附USB線得自備=.=。


在一開始的設定過程中,當玩家照著原本的習慣按下○鍵確認時,系統還會很友善的提醒玩家:現在要按ⅹ鍵才是確認喔,啾咪!>_^ (你也知道大家都會按錯嘛!)

對,現在連PS5也跟隔壁X盒子一樣,改成ⅹ鍵是確認○鍵是取消了。超不習慣的啊!!


經過一連串基本設定,終於看到了PS5的系統主介面啦!直接內建了兼具功能展示用途的Astro's Playroom這個遊戲。


新的電視基本上可以支援PS5在顯示方面的幾乎所有功能,除了120Hz顯示之外Orz。


這台PS5主機我第一個玩的遊戲不是內建的Astro's Playroom,而是名伶計劃X HD啊啊啊!>o< 

一放進PS4的遊戲光碟,系統就會直接開始安裝遊戲到SSD裡面,就跟在PS4主機上沒有二樣。不過一方面是可以用4K畫面顯示,一方面因為是SSD的關係所以讀取速度飛快,玩起來比在我的初代PS4上面來得順暢多啦!


有部分的PS4遊戲可以免費或優惠價升級為PS5版,不過我手上的遊戲居然就只有FF7 Remake一片可以升級,比我原本預想的要少得多。我原本以為至少像SONY本家的地平線一代、蜘蛛人等應該可以升級,沒想到結果都不行Orz。



PS5 VS PS4。PS5的個頭真的比前輩PS4來得大太多啦!


尤其是厚度方面,由於那微妙的曲線側板設計,讓PS5的厚度硬是比PS4厚了快二倍吧。


姑且把PS5塞進原本放PS4的位置看看。塞是得塞得進去,但整體看起來超不協調的啦XD。雖然說明書都會說主機上面不要擺其它裝置,但沒辦法,中置喇叭就是只能擺在PS5身上啦!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