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訊舟 N300 Wi-Fi無線訊號延伸器

又敗了新的電腦硬體呢。

其實是因為我家的中華電信小烏龜和無線AP,都是放在二樓最內側的和室書房的隱藏空間裡面,在二樓的話Wi-Fi訊號還算不錯,但到了一樓客廳那邊,由於算是隔了二面水泥牆加一層樓的高度,所以訊號總是相當微弱,算是蠻困擾的問題。

最近發現市面上有不少標榜體積小、設定簡單的Wi-Fi訊號延伸器,想說也沒有很貴,就到網購平台挑了個外型順眼的…然後到網拍去找同一個產品給它標下去啦!XD 為什麼不直接在網購平台買呢?因為我發現相同的東西網拍那邊至少便宜了二、三百塊以上…^^a

幾天後就到7-11去把它領回來啦!



我選擇的產品是由訊舟科技(EDIMAX)所推出的N300 EW-7438Pn Air Wi-Fi無線訊號延伸器。其實同樣型號的產品已經出過好幾代了,其中編號字尾加上「Air」的是比較新推出的產品,體積最小,外觀也最美型。



包裝盒背面。



側面,有簡單的規格表及介紹。



另一側面。



開盒~!…老實講去領包裹的時候有點意外,明明就是小小一顆訊號延伸器,怎麼店員遞給我的輸送箱那麼一大箱啊?回到家拆開才發現,產品本身的包裝盒真的就是這麼大一個,諾大的空間只用來擺那小小一顆N300…



這不叫過度包裝,那什麼才是過度包裝?還分成上下二層,下層就只放了薄薄的說明書等文件而已。



使用說明書、保固卡及下載專用APP的QR碼。後來才發現盒子裡還有一片放有各國語言說明書電子檔的小光碟片。



所有狀態全由N300本體的LED燈號來表示。



本體登場~真的是小小一顆,跟一些手機充電變壓器差不多而已。亮光白的機身加上一塊透明面板,這風格會讓人想起某段時期的APPLE電腦設計耶。



變壓器已經內建在機器裡了,插到電源插座上就可以直接使用。另外上方有一顆WPS按鍵,可以跟具有WPS功能的無線AP(近年來的產品幾乎都有)直接配對直接使用,無需自行做任何設定。



剛接上電源時由於還沒有做任何設定,所以是顯示未連線的恆亮紅色燈號。



設定完成後的藍色恆亮燈號。其實還有連線訊號不良的橘色燈號,以及WPS配對時的綠色燈號,但我還沒有機會看到就是了。

順便一提,最後N300當然不是插在這個插座上。考慮跟無線AP的距離,以延伸後的訊號發射位置等問題的話,最適合的應該是我房間床頭邊的電源插座,但我實在不想在自己睡覺時的頭旁邊擺一個會發出強力電磁波的機器…所以後來是插在遠離床鋪的電腦用電源插座上面了。



雖然最快的設定方式當然是用WPS連接,但我還是決定試著玩玩用手動的方式來進行設定。直接用手機搜尋Wi-Fi訊號,就會看到由N300產生出來,專門用來進行設定的熱點。



連接上熱點後,執行瀏覽器就會自動開啟N300的設定畫面。



開始進行設定,會貼心的提醒使用者,N300的位置最好在無線AP及終端裝置的中間點。否則即使N300發射出來的訊號很強,它本身跟無線AP之間連線的訊號卻很弱的話,終端裝置最終連線的速度還是快不到哪裡去的。



設定頁面會將N300搜尋到的附近所有熱點都列出來,讓使用者選擇要連接的無線AP。選擇好AP之後,當然還得輸入該AP的連線金鑰,才能讓N300連得上去囉。

N300本身的SSID會預設為連線AP的SSID後面加上_2EX,連線金鑰則是跟AP相同。如果手動把SSID更改成與原AP相同的話,以往跟原AP連線過的裝置就會不必做任何設定,直接就能連上N300的熱點了。

不過這樣一來有時會難以辨視裝置連上的是原AP的熱點還是N300的熱點,所以我還是決定讓二者的SSID不同以方便判別。



經過一番連線測試…



再由設定程式將N300重新開機完畢後,設定就結束了!即使是像這樣手動設定,還是沒有什麼困難度可言,簡單幾個步驟就完成了。

設定完成之後,當然就要來試試訊號的強度啦。



首先是我自己的房間裡。由於就在N300旁邊,N300的訊號(綠色)當然強到翻掉,比無線AP的訊號(藍色)要強多了。



走到重點的一樓客廳,由於我的房間就在客廰的正上方,所以N300的訊號當然還是很強,而無線AP的訊號就相對弱了不少。實際上在客廳連無線AP時訊號經常都只有一格、二格,偶爾還會連不上…



無聊試了一下,走到相當極端的位置─一樓最外側大門口外面(中間還隔了一道關上的鋁門),結果N300的訊號還算不錯耶!至於無線AP的訊號,已經比附近傳來的不知名熱點還要微弱了…



更無聊的走到另外一個極端位置─三樓最外側的小花園,在這邊卻有著非常神奇的結果:N300的訊號很弱,無線AP的訊號卻很強!?看來我的無線AP雖說應該是無指向性的天線設計,但它向上方發射的訊號還是遠比向下方發射來強…吧?



到Google PLAY下載對應的APP後,可以連線到N300裡面進行一些管理。



在APP裡可以看到N300的即時狀態、跟無線AP連線的訊號強度等等,也可以設定一些簡單的排程。不過那個「家長控制」的頁面一點下去馬上閃退,履試不爽,所以我也不知道那裡面可以設定些什麼…@@

======
其實會買這個訊號延伸器,很單純的就只是希望一樓客廳的Wi-Fi訊號可以強一些、穩定一些而已,目前看來N300確實滿足了我這個需求,安裝設定時也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整體來講讓我覺得相當滿意呢。:)

1 則留言:

Ray-瑞敏 提到...

我家有相同的困擾,感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