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Seagate NAS HDD 3TB

如果說之前的SanDisk SSD PLUS 240GB是老早就預謀好的敗家物,那麼這回的Seagate NAS HDD 3TB就完完全全是個意外了。

其實是在幾天之前,系統碟換上SSD、作業系統升級Win10,原本已經跑得順暢無比的桌機,突然之間變得卡到不行,而且系統還提示D槽有磁碟錯誤,需要重新開機進行修復。

修復就修復嘛。問題是重開機之後那個磁碟修復的動作真的是慢到不行,大概要一、二個小時吧,而且一次做完還自動再從頭做一次,然後才能進入作業系統。問題來了:明明花了那麼多時間在修復(雖說我是丟著不管它睡覺去了XD),好不容易修復完成進入系統之後,D槽還是提示有系統錯誤啊!?

後來有找了一些磁碟工具回來掃描,每一個都沒辦法正常掃到完,看來真的是這顆硬碟本身硬體上有問題了…

由於那顆硬碟算是系統碟以外的主要儲存碟,絕大部分的資料檔案全放在上面,手上也沒有另一顆硬碟的容量足以用來備份放下它上面所有的檔案,沒辦法,也只能敗顆新硬碟回來了,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在網購平台東看西看考慮了一陣子,最後決定敗下的就是這顆Seagate NAS HDD 3TB啦!



Seagate NAS HDD 3TB。現在的硬碟產品根據使用環境會區分成很多種不同的等級,其中用來架構網路檔案伺服器的產品就是所謂的NAS專用硬碟。

雖說我是要裝在桌機上使用,但這種消費級的NAS硬碟比起一般裝機碟也不過貴個幾百塊,就可以有相對於裝機碟更安全更有保障的防護機制,考慮了一會兒還是決定多花一點點預算求個心安也好!



提供了三年故障免費更換新品的保固。



開盒~有點混的只用個泡泡袋包起來而已,有的廠商會用硬塑膠盒來包裝保護呢。



還用了一個防靜電袋包起來。



硬碟本尊。跟前陣子的SSD剛好呈強烈反比,這種傳統3.5吋硬碟拿在手裡沉甸甸的,一整個份量十足啊!



控制電路板及標準SATA3介面。



軟體檢測出來的硬碟資訊。



又是網購平台額外送的贈品,我用不著的USB直流小風扇。



由於是隨機出貨,拿到的這組配色真的是有給它醜到…



雖然機身是金屬製作,但老實講做工不怎麼精緻的感覺,而且連風量都蠻小的。之前那個憤怒鳥風扇整體來講都比這個好太多了。

…老闆,我可以不要這個贈品,你折200塊給我好嗎?囧

======
新硬碟到手,接下來故事又要回到我的桌機上面了。

新硬碟裝上之後,第一件事當然是要趕緊把舊硬碟上面的檔案搶救COPY出來!由於舊硬碟本身真的有問題,COPY檔案時快時慢的,花了不少時間才把絕大多數的檔案順利備份到新硬碟上面,不過還是有少數幾個檔案已經無法讀取複製,只能忍痛放棄了。話說回來,累積那麼多年檔案的舊硬碟都快掛了,還能只有少少幾個檔案陣亡,損失可以算是非常非常的輕微了。

接著就是試圖搶救舊硬碟啦。反正能備份的都已經COPY出去,這顆舊硬碟可以隨便玩啦。特地去網路上找了低階格式化程式回來,很乾脆的把它整個低階格式化掉!這個低階格式化的動作意外花時間,大概搞了將近六個小時才完成…Orz

低階格式化之後,這顆硬碟總算不再有無限循環怎樣也消除不掉的磁碟錯誤了!>o<

……可惜高興得還太早,就在想說問題解決了,這顆硬碟還可以繼續用,開始把部分檔案搬回去的時候…這才發現它讀寫時依然是時走時卡,區區2GB不到的檔案就COPY了好久好久…接著又發現只要這顆硬碟還接在電腦上,整個系統都會有點怪怪的,連開關機都會卡好久,而這些問題只要拔掉這顆硬碟就瞬間解決了!

老實講,連低階格式化都解決不了的話,我也真的已經沒招了,看來真的是硬碟本身的硬體部分有問題吧,而且也已經過保固期囉。沒辦法,也只能果決放棄這顆硬碟了。再見了,WD藍標1TB!!

雖然是意外的敗家,而且花了不少時間在處理,但就結論而言,我的桌機現在比原本多了2TB的硬碟空間可以使用,而且NAS專用硬碟也比原本的舊硬碟安全可靠得多,也算是小小升級了一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