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詐騙集團…

昨天下午剛睡醒沒多久,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PCHOME購物的人,說什麼她們的員工Key錯資料,之前我用信用卡線上分期刷HTC ARIA的錢會被重覆扣款二次巴啦巴啦的。

因為才剛睡醒,腦袋昏昏沉沉一時還真的沒想到可能是詐騙這回事耶。她說什麼會寄一千塊的購物金禮券過來致歉,還跟我要了信用卡背面的服務電話號碼,說是她們跟信用卡發卡銀行那邊連繫過之後,會由發卡銀行那邊再跟我連絡什麼的。

掛斷之後,原本睡得有點昏頭的腦袋也開始清醒了點,終於想到這應該是詐騙啦。

其實稍微仔細想想,就可以發現可疑的破綻其實很多。首先光是那位小姐怪怪的口音聽起來就很可疑XD。明明是網路購物平台,要補給我折價券幹嘛還用寄的寄過來?為什麼還要跟我要發卡銀行的服務電話號碼?購物平台跟發卡銀行間的連繫管道不可能是用一般消費者在用的服務電話吧。

其實想到這邊我就已經確定這是詐騙了啦。我在想之所以會跟我要發卡銀行服務電話,八成是要偽造這個號碼,裝作是發卡銀行打電話過來,進行真正的詐騙吧。

果不其然,過了半小時左右吧,我報給她的那支電話號碼就打過來啦XD。其實也可以接起來痛罵對方一頓,或是故意裝傻給她們一些錯誤的資訊來惡整詐騙集團一下啦。不過一來覺得太麻煩,二來我本來就不擅長發飆罵人或者用巧妙的應對來惡整對方這一類的事,所以乾脆就把手機調靜音,無視打來的電話,直接下去刷牙洗臉吃晚飯啦。

吃完飯回來一看,詐騙集團接連打了六通電話過來,之後大概是心知肚明已經露餡了吧,一直到今天為止一直都沒有再打來過囉。

我後來在想…如果當時那位小姐問我發卡銀行電話的時候,我隨便亂報一個號碼給她的話,後來打過來的會不會就是這支根本不存在的唬爛號碼呢?XD

雖然這次沒有被騙到啦,不過還是讓我對網路購物平台──尤其是線上刷卡機制多了一份不信任感。對方連我買了什麼東西、刷了多少金額,甚至是我家住址都知道,很明顯是購物的資料根本整個外流了嘛。

雖然用信用卡線上分期刷卡真的很方便,但我想以後還是儘可能少用為妙吧~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