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又是遲很大的望鄉之風破關小感

趕在魔裝機神上市入手之前,總算是把上個月初才入手的望鄉之風給解決掉啦!^^

簡而言之,這是一款很王道的傳統回合式RPG。從人設、劇情到戰鬥系統等等,都是相當正統的設計。老實說,比起一直在宣傳上強調是「以現代聲光效果重現古典RPG」的FF外傳光之四戰士,我還覺得望鄉之風比較適合這句宣傳詞呢XD。

不過王道、正統並不代表遊戲就不好玩。

雖然沒有什麼太出人意表的劇情發展,但望鄉之風還是把一個精彩的冒險故事完整的呈現在玩家面前;雖然沒有什麼新穎特殊的戰鬥系統,但望鄉之風還是中規中矩地讓玩家能夠體會到回合制戰鬥的趣味之處。


特別是對於像我這種從以前SFC時代玩過來的人,對這種雖然傳統但是遊戲節奏良好、聲光效果也有一定水準的RPG,反而會玩得特別起勁。其實我在玩的時候甚至還出現過「這遊戲要是在PS時代就誕生的話,應該也會是一代名作吧~」一類的想法呢^^a。

不過比較明顯的缺點…嗯…或許該說是缺憾?我想應該是遊戲中完全沒有語音吧。

雖然不至於期望能跟語音量超多如TOH之流相比美,但是劇情對話其實並不算很多的本作,總覺得至少在過場劇情加個語音應該不算難事才對。但實際上別說是過場劇情了,連戰鬥時起碼來個吆喝聲什麼的也都沒有。相對於本作以NDS而言也算是頂尖的3D畫面表現,完全沒有語音真的是件蠻可惜的事情。

另外比較可惜的應該是空戰部分吧。在世界地圖移動時所採用的飛空艇戰鬥,看來似乎很有新意,其實只是把一般戰鬥的我方角色,改成操作飛空艇的各部武裝罷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玩法。如果能做成活用立體空間的戰略遊戲,甚至是直接操作飛空艇的射擊遊戲(!),或許會有趣許多吧。

此外,由於飛空艇並沒有等級的概念,能力只取決於所裝備的零件,所以很多時候空戰反而比一般的戰鬥來得困難許多。尤其是後期到了第三階層,出現的敵人HP都莫名其妙的高。除非剛好裝備到相剋屬性的武裝,不然有可能一場戰鬥打個五分鐘以上還打不完…@@ 相對於一般戰鬥的流暢節奏感,我真的覺得空戰部分的平衡度顯然遜色不少…

稍微提一下,本作的最終BOSS…還真是弱到一整個莫名其妙呀XD。

主要問題在於他的屬性是闇,所以只要用聖屬性的武器或魔法就可以造成他非常大的傷害。重點來了:最終迷宮裡頭可以拿到的三把同伴的強力武器,「恰巧」就通通是聖屬性的耶XD。於是我的主角只要先用加攻擊力的特技,再用第一招連擊(練到LV10可以連擊六下),一刀可以砍400點左右,一回合可以造成400x6=2400的傷害!重覆個幾次最終BOSS就趴啦。

弱點如此明顯的最終BOSS還真是難得一見呢。XD

======
接下來就等著魔裝機神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