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NS No.36 初音未來 Project DIVA MEGA39's 中文限定版

新遊戲入手!說到名伶計劃系列,雖然我的技術一直都不怎麼樣,但好歹也算是從PSP上的初代作品一路玩過來的老玩家了。而這次入手的正是名伶計劃系列的最新作,同時也是在N系主機上的首部作品─初音未來 名伶計劃 MEGA39's

…但坦白講,我對MEGA39's可說是既期待卻也感到失望。

MEGA39's最初有消息傳出來的時候,由於角色建模看起來比較接近以往名伶計劃系列的賽璐璐風格,我一時真的以為它是繼2016年3月的PSV名伶計劃X以來,久違的真正意義上的系列新作。但隨著情報漸漸明朗,才曉得MEGA39's從系統、譜面到PV演出都是直接拿名伶計劃FT的來用,只是把角色模組套用上賽璐璐風格的濾鏡而已。

儘管後續情報中可以看到MEGA39's還是追加了不少要素,其中甚至還有專屬於NS的JC體感操作模式,但依然無法改變MEGA39's實質上只能算是名伶計劃FT的精簡(收錄曲目只有一半不到啊!)移植版的事實。

說真的,這讓一直期待名伶計劃系列能有完全新作的我,真的是感到相當的失望。但另一方面,卻也對於能在NS上玩到名伶計劃系列,以及MEGA39's新增的JC體感操作模式感到十分期待。

至少對我而言,MEGA39's還真是片讓人心情十分微妙複雜的遊戲新作啊。

話說回來,雖然上面抱怨了一堆,但我還是早早就預訂好了中文限定版…這就是所謂的口嫌體正直嗎!?XD

總之遊戲也已經順利拿到手了,接下來就來開個箱吧!



中文限定版特製包裝盒封面。



背面。盒子並不算大,大概就是一般BD光碟盒子再大一些而已。



限定版最重要的特典內容─內含五片CD的收錄曲目CD套組。



背面。其實跟封面是連在一起的一張大圖。



採用類似多片裝DVD影片的方式來放置五片CD光碟片。



歌詞本!?



並不是!只是所有曲目的列表,以及一些歷代相關繪師繪製的圖及其賀詞。





五片CD共收錄了正好一百首曲目。



還有一張可以到SONOCA平台下載本作主題曲「Catch the Wave」的下載卡。




遊戲本體正反面。



開盒~



遊戲卡匣直接給JPN日版卡匣了。



簡易操作指南。




早期購入特典是四首歷代作品主題曲的追加曲目下載碼。有點小麻煩的是中文版附的下載碼要到香港eSHOP才能下載。



PSP、PSV、PS3、PS4、3DS、NS…手上的歷代作品已經跨越了六個主機平台,總數來到十四片了。…好吧,嚴格來講3DS的三片並不算是名伶計劃系列的作品啦。



在主機系統介面下的圖示。一開始就有1.02更新檔可以下載更新,更新內容不明?



結果少掉的曲目是陸續以付費DLC的方式補回來啊…(遠目 雖然感覺很坑,但還是直接買了包含六個曲包的季票下去。第一個曲包今天跟遊戲本體同步上架,包含了六首曲目及四套服裝模組。



遊戲標題畫面。



熟悉的FT風格主選單介面。不過或許是考慮到NS的掌機模式?感覺介面文字似乎有刻意放大了一些。



可以把圖示改成熟悉的△□×○真是太棒了!要是預設的ABXY符號的話,光是看到那個X就會一直下意識的去按B鍵。這在當年未來計劃系列時就體驗過一次了,當時可是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比較習慣一點耶。



教學模式一樣是熟悉的甩蔥歌。不過因為這回沒有獎盃什麼的得解,所以就直接跳過去啦。



全曲目直接開放EASY到HARD難度,而再上面的EXTREME和EXTRA EXTRENE難度則是要玩過一遍HARD後才會解鎖。

…老實講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這樣一開始就全曲目開放的設計,我覺得還是要隨著遊戲進度慢慢開放新曲目,才比較有在攻略遊戲的感覺呢。



MEGA39's新增的原創T恤編輯模式。不過編輯工具非常的陽春,以我的創意和技術也畫不出什麼精美或至少有趣的圖案來…(嘆 不過網路上的神人們肯定很快就會畫出一堆驚世神作了吧!?



毫無創意的39 ^^a。



稍~微試玩了一下MEGA39's新增的MIX體感操作模式,初玩果然還是有種說不出的彆扭感^^a。之後有空再來深入玩看看吧。



除了玩家可以自行繪製的五套空白原創T恤外,也直接收錄了一些記念T恤在裡面。…官方可以直接貼圖上去,玩家只能自己慢慢刻圖…(汗



畢竟NS效能還是有限,在節奏遊戲需要保持一定穩定度的情況下,也只能在畫面上做妥協了。同樣是以1080P輸出,MEGA39's的角色模組除了採用賽璐璐風格濾鏡外,貼圖和邊緣的清晰度都顯然比FT要來得低一些。



單論角色模組表現的話,個人還是覺得目前最棒的應該是PS4版X HD的模組,它在擬真及賽璐璐風格之間取得了最好的平衡。

======
既然MEGA39's的遊戲系統和譜面都是直接搬FT的來用,到了HARD難度就會有非常多需要同時按住三鍵、四鍵的情況,用手把操作要靠二根大姆指來應對實在有點難度。雖然也可以設定一定數量的快速組合鍵啦,但畢竟不是很直覺方便。這時候…



我們的名伶計劃迷你控制器(俗稱小控)就要登場發揮它的功用啦!>o<

是說這小控真的很好用,最基本的拿來玩名伶計劃X HD和FT倒沒什麼,我還拿它來敲過太鼓彈過鋼琴呢XD。這小控肯定是我目前為止的遊戲生涯裡買過的眾多硬體週邊中,最具實用性(也真的很常用)的一個了。順便一提,小控只是相對於名伶計劃FT大型機台的框體按鍵而言迷你許多,才會叫作「迷你控制器」,其實它跟一般格鬥搖桿差不多甚至更大一些…

But!人生最無奈的But!我的小控是給PS4用的,並無法在NS上使用啊!?幸好市面上早有許多能把PS4的手把轉接給NS用的轉接器產品,有線無線都有,只要隨便買一個回來轉接一下就行了吧!簡單啦!

沒想到事情並沒有憨人我想得那麼簡單。深入了解之後才曉得,要轉接原廠PS4手把給NS用確實是很容易,但副廠手把,特別是這種大型搖桿類的,卻並不是每個轉接器都能轉接。就算是能轉接大搖的轉接器,也並不是每個大搖通通能轉接,得要轉接器的韌體有支援才行。



後來買了個標榜可以轉接大搖的Brook轉接器回來轉接。

其實買Brook轉接器之前也是掙扎了很久,因為它官網上的大搖支援列表中並沒有我要轉接的名伶計劃小控,在官方FB上詢問也只回答說小控他們沒測試過所以不確定,還建議我把小控寄過去給他們測試…(汗 後來真的是抱著或許只是花錢買了個(對我而言的)產業廢棄物(!?)的決心,把Brook轉接器買回來直接試看看啦!

Brook轉接器會是神器還是產業廢棄物,就看這一試了。接上NS實測,結果…完全不能動啊…!?QQ



不過這時忽然想到,我的小控雖然是for PS4用,但它其實有個小開關,切換之後就變成for PS3用了。姑且把開關切到PS3用,結果…它.就.能.動.了!! 所有按鍵都對應正常,按鍵也感覺不出有延遲什麼的,這下終於可以在NS上用小控玩MEGA39's了!!

唯一的小缺點是,由於是切換成PS3用,所以PS4手把才有的觸控板,以及觸控板按下去的那顆按鍵是沒有作用的,偏偏那顆按鍵轉接後對應的正是NS手把的截圖鍵。說不重要也真的並不重要,但對於玩遊戲時喜歡隨手截圖下來的我而言,也算是個小困擾啊。

沒有變成產業廢棄物真是太好了呢,Brook轉接器XD。



圖示換上△□×○,手把換上小控,整個手感完全從FT無縫接軌轉移過來啦!^o^

======
要來玩遊戲啦!總之還是一如往常,先耐著性子把所有曲目的Easy難度和Normal難度都玩過一遍,再來認真玩我主要想玩的HARD難度吧。嗯?Extreme難度?那是什麼,好吃嗎?(逃避現實中)

沒有留言: